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陈细华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08-15



  
  陈细华,男,博士、研究员、国家特色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1963年11月生于湖南汨罗,本科、硕士、博士先后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中山大学。1992年起在长江水产研究所工作至今,在国内外发表论著近100篇,获得过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兼任过农业部淡水鱼类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水产生物技术学科委员会委员、中国水产学会《淡水渔业》副主编。早年从事鱼类繁殖生理学、内分泌生理学研究,2000年起从事中华鲟等长江鲟类的调查研究,涉及资源调查、人工繁殖、养殖、生理生化、保护区环境影响评价等,编著有《鲟形目鱼类生物学与资源现状》,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17年起,任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特色淡水鱼体系)岗位科学家,带领团队从事鲟鱼(产业鲟鱼)营养与饲料研究及相关工作,并培养研究生、博士后。
  鲟鱼简介
  鲟形目鱼类,俗称鲟鱼,是在江河中产卵繁殖的大型鱼类,亚冷水性,全球现存2科6属27种,全部处于不同程度的濒危状态,并受濒危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CITES)的管理;在中国,中华鲟、长江鲟、白鲟还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由于鲟鱼巨大的商业价值,人工养殖鲟鱼在中国不断壮大。据我们2016-2018年的调查,全国商业化的鲟鱼养殖年产量约8-10万吨,绝大多数省市都有养殖,饲料年销售量约6-8万吨。养殖的种类既有本国的施氏鲟、达氏鳇,也有从国引进的俄罗斯鲟、西伯利亚鲟、匙吻鲟等,还有它们的杂交种。鲟鱼的营养需求与饲料研究相对滞后,2017年被农业部(现农业农村部)纳入国家特色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



相关话题/长江水产研究所 水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