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免疫学》考试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9-19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免疫学》考试大纲
一、考试的适用范围
    本《免疫学》考试大纲适用于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生命科学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二、考试形式
硕士研究生入学免疫学考试为闭卷,笔试,考试时间为180分钟,本试卷满分为150分。
三、 考试内容:
免疫学概论:免疫的概念与免疫学发展史;免疫系统的基本功能;免疫应答的种类及其特点。
免疫器官和组织:中枢免疫器官;外周免疫器官和组织;淋巴细胞归巢与再循环。
抗原: 抗原的性质与分子结构基础;影响抗原免疫原性的因素;抗原的种类和非特异性的免疫刺激剂。
抗体:抗体的结构、功能、多样性和免疫原性,各种抗体的特性与功能;人工制备的抗体。
补体系统:补体的概念、激活途径;补体激活的调节、补体的生物学意义;补体与疾病的关系。
细胞因子:细胞因子的共同特点、分类、受体、免疫学功能;细胞因子与临床的关系。
白细胞分化抗原和黏附分子:人白细胞分化抗原和黏附分子概念、种类与生物学功能;白细胞分化抗原及其单克隆抗体的临床应用。
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体及其编码分子:MHC结构及其遗传特性;MHC产物——HLA分子的分布、结构、功能及其与抗原肽的相互作用;HLA与临床医学的关系。
B淋巴细胞:B细胞的分化发育;B细胞表面分子及其作用;B淋巴细胞的分类和B细胞的功能。
T淋巴细胞:T细胞的分化发育;T细胞的表面分子及其作用;T细胞的分类和功能。
抗原提呈细胞与抗原的处理与提呈:抗原提呈细胞的种类和特点;抗原的加工和提呈。
T淋巴细胞介导的适应性免疫应答:T细胞对抗原的识别;T细胞的活化、增殖和分化;T细胞的免疫效应和转归。
B淋巴细胞介导的特异性免疫应答B细胞对TD和TI抗原的免疫应答;体液免疫应答产生抗体的一般规律;B细胞介导的体液免疫应答的效应。
天然免疫系统及其介导的免疫应答:天然免疫系统的组成;天然免疫应答及其与适应性免疫应答的关系。
免疫耐受:免疫耐受的形成、机制及免疫耐受与临床医学之间的关系。
免疫调节:免疫分子和免疫细胞的免疫调节作用;其他形式的免疫调节。
超敏反应:Ⅰ型—Ⅳ型超敏反应的概念、特点、发生机制及其防治原则。
自身免疫病:自身免疫病诱发因素与机制;自身免疫病的分类、基本特征、病理损伤机制、及其防治原则。
免疫缺陷病:原发性免疫缺陷病;获得性免疫缺陷病;免疫缺陷病的实验室诊断和治疗原则。
肿瘤免疫:肿瘤抗原的分类和特征;肿瘤细胞的免疫原性;机体抗肿瘤的免疫效应机制;肿瘤的免疫逃逸机制;肿瘤免疫诊断和免疫防治。
移植免疫:同种异体器官移植排斥反应的机制;移植排斥反应的类型及其防治原则;器官移植相关的免疫学问题。
免疫学检测技术:体外抗原抗体结合反应的特点及影响因素;检测抗原或抗体的体外试验及免疫细胞功能的检测。
免疫学防治:免疫预防的相关知识,如疫苗的基本要求、应用、种类及其发展;免疫治疗的相关知识,如分子治疗、细胞治疗、生物应答调节剂与免疫抑制剂。
四、考试要求
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科目《免疫学》为闭卷,笔试,考试时间为180分钟,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试卷务必书写清楚、符号和西文字母运用得当。答案必须写在答题纸上,写在试题纸上无效。
五、主要参考教材(参考书目)
《医学免疫学》(供基础临床预防口腔医学类专业用第6版全国高等学校教材)曹雪涛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
 

 

相关话题/免疫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长江大学考研大纲-853动物免疫学
    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动物免疫学 科目考试大纲一、考查目标动物免疫学是研究动物免疫器官、免疫细胞和免疫分子的结构及其免疫生物学功能的科学,是一门理论性和应用性很强的学科,是动物医学专业的一门重要学科。要求考生对免疫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免疫学技术原理有较深的了解;系统掌握免疫系统组成 ...
    长江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5-09-12
  • 甘肃中医学院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教研室副高人员简介
    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教研室副高人员简介 刘永琦,1973年生,男,硕士学位,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甘肃中医学院基础 ...
    甘肃中医学院 2014-09-18
  • 2013年兰州大学100102免疫学考研报考人数录取人数比例
      据兰州大学研究生院消息,2013年兰州大学免疫学考研报录比已发布,详情如下:学院代码及名称专业代码及名称一志愿报名一志愿考试上线人数录取人数其中:人数其中:考试推免考试推免说明:录取 ...
    兰州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9-04
  • 第四军医大学免疫学介绍
      一、学位授权点类别和批准时间  本专业原为微生物学与免疫学专业,微生物学专业是国家1981年首批批准的博士学位授权学科,1990年划分为的免疫学学科,并被批准为硕士学位授权学科,1998年被批准为 ...
    第四军医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8-23
  • 南昌大学硕士学位点介绍:免疫学
    南昌大学硕士学位点介绍:免疫学 2008-08-19   批准时间:2000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  研究方向:①肿瘤免疫;②变态反应 ...
    南昌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4-05
  • 蚌埠医学院硕士专业介绍:免疫学
    蚌埠医学院硕士专业介绍:免疫学 2011-05-31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品德优良,热爱专业,具备严谨科学作风,掌 ...
    蚌埠医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4-04-03
  • 安徽医科大学免疫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免疫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100102) 一、培养目标 为了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及深化改革开放的需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 ...
    安徽医科大学 2014-04-01
  • 安徽医科大学免疫学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免疫学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100102) 一、培养目标根据国家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立志为生物医学事业发展服务的 ...
    安徽医科大学 2014-04-01
  • 温州医学院硕士点专业介绍:免疫学
    温州医学院硕士点专业介绍:免疫学 2011-06-05   免疫学硕士点专业简介    免疫学是指导生命科学发展的前沿学科之一,是一门具有广阔拓展研究方向能力 ...
    温州医科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3-06
  • 浙江大学2013级100102|免疫学直博培养方案
    2013级 100102|免疫学 直博 培养方案年级2013培养类型直博学位类别科学学位学院医学院专业100102|免疫学学制5.0课程学分要求最低总学分34.0公共学位课最低学分7.0专业课最低学分19.0专业学位课最低学分12.0培 养 环 节培养目标1、肿瘤免疫 2、分子免疫 3、移植免疫读书 ...
    浙江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