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生态学》考试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9-19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生态学》考试大纲
 
一、考试要求
  要求考生对生态学的基本概念有全面和深入的了解,能够系统掌握生态学的基本理论和主要研究方法,对生态学的主要发展趋势和前沿领域有充分的了解,注重生态学与植物学、进化生物学和保护生物学等学科的联系,对生态学在生物科学中的地位和应用技术有足够的认识和了解,并具备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考试内容
  (一)生态学概论
   1.生态学的定义及研究进展
   2.生态学的形成与发展
  (二)生物与环境
   1.生物种的概念
   2.环境的概念及其类型
   3.生态因子作用分析
   4.生态因子的生态作用及生物适应
  (三)种群及其基本特征
   1.种群的概念及其动态
   2.种群的空间格局
  (四)种群生活史
1.生活史概述
2.繁殖成效
   3.繁殖策略
  (五)种间与种内的关系
   1. 种内关系
   2. 种间竞争
  (六)群落生态学
   1. 生物群落的概念、种类组成、结构及影响群落组成的因素
2. 群落变化、演替过程及控制
3. 群落的分类及排序
  (七)生态系统生态学
   1. 生态系统的特征
   2. 生态系统的能量流动
3. 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
4. 森林生态系统和淡水湿地生态系统的主要类型与特征
(八)景观生态学
1.      景观生态学中的一般概念和理论
2.      景观生态学的研究方法
  (九)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
   1. 全球变化
   2. 生物多样性与可持续发展
三、考试要求
  (一)生态学概论
   1.理解并掌握生态学的概念。
   2.了解生态学的发展历史和生态学巩固时期的四个主要学派。
  (二)生物与环境
   1.理解并掌握生物种的概念。
   2.了解环境的概念及其类型。
   3.理解并掌握生态因子的概念,了解生态因子作用的五个一般特征。
   4.熟悉光、温度、水和土壤等生态因子的生态作用及生物适应。
  (三)种群及其基本特征
   1.理解并掌握种群的概念,理解单体生物(或称为基株)和构件生物(或称为构件)的概念。
   2.理解种群的统计学特征,掌握生命表的编制方法及各个重要生命参数的计算方法,
   3.深入理解种群指数增长模型和逻辑斯谛增长模型的内容及意义,能够灵活运用种群调查资料构建种群的增长模型。
4.了解自然种群的数量变化特征。
5.理解并掌握种群空间格局的基本类型,熟练掌握常用的空间格局检验方法。
  (四)种群生活史
1.理解种群生活史的概念,熟悉并深入理解各种不同的生活史类群及其各自的生态学意义。
2.理解繁殖价值、亲本投资、繁殖成本的概念及生态学意义。
3.熟练掌握r-选择和K-选择的主要特征,深入理解r-K选择理论的生态学意义。
  (五)种间与种内的关系
1. 掌握密度效应、密度制约因素和非密度制约因素的概念,深入理解密度效应的两个基本规律及其主要特征。
2.掌握他感作用的概念及他感作用的生态学意义。
3.理解高斯假说的主要内容。
4.掌握Lotka-Volterra模型,能够熟练运用实验数据构建竞争模型,并正确解释竞争模型所预测的竞争结果。
5.理解并掌握生态位、生态位重叠和生态位分离的概念及各自所阐释的生态学含义。
  (六)群落生态学
1. 理解和掌握生物群落的概念,理解群落的基本特征。理解关于群落性质的机体论观点和个体论观点。
2.理解和掌握优势种、建群种、亚优势种、伴生种和偶见种的概念。熟练掌握群落数量分析中七个常用指标的测定方法。
3.掌握优势度、重要值和综合优势比的概念和计算方法。
4.理解和掌握生活型的概念,熟悉Raunliaer生活型系统。
5.熟悉层片、同种资源团、群落的外貌和季相的概念。
6.理解和掌握群落交错区和边缘效应的概念,深入理解群落交错区的生态学意义。
7.了解影响群落结构的主要因素。理解干扰的生态学意义和中度干扰假说。理解岛屿的种-面积关系和MacArthur平衡学说。
8.理解和掌握演替、原生演替、次生演替、演替顶极的概念。深入理解演替顶极学说的单元顶极论、多元顶极论和顶极-格局假说。
9.了解群落演替研究中的经典演替观和个体论演替观。
10.理解和掌握植被型、植被型组、群系、群丛的概念,熟悉群落分类的主要系统,掌握群落数量分类和群落排序的主要方法。
  (七)生态系统生态学
   1. 理解和掌握生态系统、食物链、食物网、营养级、能量金字塔、生态效率的概念,了解生态系统的主要成分及各成分间的相互关系,了解同化效率、生长效率、消化效率和林德曼效率的关系,理解生态系统的反馈调节及维持生态平衡的意义。
   2. 理解和掌握初级生产、初级生产量、净初级生产量、总初级生产量、次级生产的概念,了解测定初级生产量的主要方法,理解生态系统发育过程中初级生产主要能量参数的变化特征,了解能流分析的主要方法,能够根据建模需要确定所需收集的资料,并根据资料建立具体的能流模型。
3. 理解和掌握物质循环的概念,掌握水循环、气体型循环、沉积型循环、有毒有害物质循环的主要特点。
4. 掌握森林生态系统和淡水湿地生态系统的主要类型与特征。
(八)景观生态学
1.理解和掌握景观、尺度、格局、空间异质性的概念,掌握岛屿生物地理学、缀块-廊道-基底模式Meta-种群理论、缀块动态理论的主要内容,熟悉景观生态学的研究方法,能够灵活运用景观生态学的理论指导生物多样性保护和自然资源管理。
  (九)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
   1. 理解和掌握全球变化的概念,了解全球变化的主要现象和生态后果。
   2. 理解和掌握生物多样性、遗传多样性、物种多样性、生态系统多样性的概念,掌握各种生物多样性指标的测定方法,理解就地保护区建立的基本原则。
3.理解和掌握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恢复的概念,能够灵活应用恢复生态学原理指导生态恢复实践。
四、指定参考书目
     李博主编. 《生态学》. 北京: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0
     孙儒泳等. 《普通生态学》. 北京: 高等教育出版社. 1993

相关话题/生态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水生植物与流域生态重点实验室介绍
      中国科学院水生植物与流域生态重点实验室(Key Laboratory of Aquatic Botany and Watershed Ecology, Chinese Academy of Sci ...
    武汉植物园 考研网 2015-09-19
  • 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湿地演化与生态恢复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介绍
      依据世界湿地科学发展的前沿与热点,结合湖北省湿地生态系统的结构与功能特点、受威胁情况,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特点,拟设定以下研究方向:  (1)湿地生态系统的自然历史过程与动态监测  综合利用地理学 ...
    武汉植物园 考研网 2015-09-19
  • 长江大学考研大纲-856生态学
    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生态学 科目考试大纲一、考查目标生态学研究生物与环境之间的相互关系,是生物学、地学等多门基础学科相互交叉渗透的综合性学科。生态学的主要内容包括生态学与生态学科的形成及发展、生态学的理论基础、生态学的应用基础、生态学理论研究进展与前沿四大部分。要求考生对其基本概念有 ...
    长江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5-09-12
  •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考研大纲-944%20普通生态学%20考试大纲
    中国地质大学研究生院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普通生态学》考试大纲一、试卷结构名词解释约20%填空题与选择题 约30%问答题(含简答与论述) 约50%二、参考书目普通生态学 尚玉昌 北京大学出版社普通生态学 孙儒泳等 高等教育出版社生态学(精要速览系列,影印版) Aulay Mackenzie,et al ...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免费考研网 2015-09-03
  • 华中农业大学考研大纲-904%20鱼类学与淡水生态学
    904《鱼类学与淡水生态学》考试大纲鱼类学部分一、考查目标鱼类学是水产学科的专业基础课程,以研究鱼类形态结构特征、分类为目的,其主要内容包括鱼类外部形态、内部结构、分类及生物学特性。考生应掌握鱼类形态和分类基础知识、基本研究方法,了解重要经济鱼类的生物学特性。二、试卷结构1、题型结构填空和填图15分 ...
    华中农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5-08-31
  • 华中农业大学考研大纲-838森林生态学
    838《森林生态学》考试大纲一、考试形式、时间与总分闭卷笔试180分钟,总分150分。二、考试要求重点掌握生态学的基本原理,掌握自然生态现象与过程的观察、分析方法和森林生态学的基本实验研究技术,并能运用生态学原理开展林业生态管理和生态环境建设。(一)理论知识方面1、生物与环境相互作用原理:重点掌握主 ...
    华中农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5-08-31
  • 华中农业大学考研大纲-804生态学基础
    研究生入学考试《生态学基础》考试大纲一、课程性质和基本内容生态学基础农学、植保、生物学、园林、资源环境等相关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是研究生物与其自然环境相互作用规律的生物学分支学科。其基本知识和理论包括生物个体、种群、群落和生态系统等不同层次生命体系中生物与环境的相互关系;生态系统的结构与功能;生态 ...
    华中农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5-08-31
  • 华中科技大学2015硕士考试大纲-生态学
    华中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生态学》考试大纲(科目代码: 622 )第一部分 考试说明一、考试性质生态学是生态学专业研究生必备的基础知识。通过生态学考试,评判考生是否具有高等学校优秀本科毕业生能达到的及格或及格以上水平,以保证被录取者具有较好的生态学知识,有利于录取时择优选拔。 考试对象为报考我 ...
    华中科技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5-08-21
  • 华中科技大学2015博士考试大纲-生态学
    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生态学》考试大纲(科目代码:3359)第一部分 考试说明一、考试性质生态学是我校生态学专业博士生选考的专业基础课之一,它以高等学校生态学类硕士生应达到的水平为标准,以保证被录取者进一步学习更高层次课程时具有较扎实的理论基础。考试对象为参加我校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准考考 ...
    华中科技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5-08-21
  • 华中师范大学生科院2015年生态学专业招收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拟录取情况表
    华中师范大学生科院2015年生态学专业招收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拟录取情况表 录取排序 考生编号 姓名 录取专业代码 录取专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