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华中科技大学06年硕士研究生电站锅炉原理考试大纲

研究生院 免费考研网/2006-05-21

  第一部分 考试说明

  一、考试性质

  电站锅炉原理是我校热能工程学科相关专业考试课程之一,其评价标准是高等学校优秀本科毕业生能达到的水平,以保证被录取者具有基本的专业基础理论。

  考试对象为参加200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准考考生。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答卷方式:闭卷,笔试

  (二)答题时间:180分钟

  (三)题型比例

  概念题约25%

  计算题约25%

  问答题约50%

  (四)参考书目

  容銮恩等。电站锅炉原理。中国电力出版社, 1997年

  张晓梅、丘纪华。电站锅炉。华中科技大学讲义, 2003年

  第二部分 考查要点

  一、锅炉概况

  电站锅炉机组的组成及工作过程,锅炉的技术参数及其主要指标,锅炉分类。

  二、锅炉燃料及热平衡

  1.煤的特性

  煤的成分及成分基准,煤的发热量与换算,煤的熔融特性,煤的燃烧分布曲线,煤质变化对锅炉工作的影响。

  2.煤的分类

  无烟煤,贫煤,烟煤,褐煤

  3.固体燃料的燃烧计算

  漏风系数和过剩空气系数,燃烧所需空气量与燃烧产物(烟气量)计算,烟气焓与焓温表,烟气分析与应用。

  4.锅炉热平衡

  热平衡方程,锅炉热损失及影响因素,排烟热损失计算与分析,锅炉热效率,燃烧效率,燃料消耗量。

  三、煤粉制备

  1.煤粉特性及可磨性系数

  自燃性,爆炸性,煤粉细度,煤粉经济细度,均匀性指数,可磨性系数。

  2.磨煤机

  磨煤机的工作原理,转速与通风量对钢球磨工作的影响。

  3.制粉系统

  单进单出钢球磨中间储仓式制粉系统(热风粉系统、乏气送粉系统),中速磨直吹式制粉系统(负压系统、正压热一次风机系统、正压冷一次风机系统),风扇磨直吹式制粉系统(单介质干燥系统、双介质干燥系统)。

  四、燃烧基础理论

  1.燃烧化学反应速度

  燃烧反应类型,燃烧化学反应速度的定义,质量作用定律,阿累尼乌斯定律。

  2.煤、焦碳和煤粉的燃烧

  煤在空气中的燃烧过程,焦碳的多相燃烧反应区域与相应的强化燃烧措施,煤和煤粉的燃烧特点。

  3.煤粉气流的着火

  煤粉气流着火和熄火的热力条件,煤粉气流的着火热,影响煤粉气流着火的因素,强化无烟煤着火的措施。

  4.燃烧完全的条件

  五、煤粉炉及其燃烧设备

  1.煤粉炉炉膛

  煤粉炉炉膛的作用与要求,炉膛热负荷。

  2.直流燃烧器

  直流射流的特点,均等配风直流燃烧器,分级配风直流燃烧器,直流燃烧器四角布置切圆燃烧方式的特点,影响一次风煤粉气流偏斜的主要因素。

  3.旋流燃烧器

  旋流射流的特点,旋流燃烧器的类型,旋流燃烧器前墙或前、后墙布置方式的特点。

  4.W形火焰燃烧方式

  W形火焰炉膛结构,W形火焰燃烧方式的主要特点,带旋风子分离器的高浓度煤粉燃烧器。

  5.煤粉火焰稳燃技术与燃烧污染物控制方法

  煤粉火焰的稳燃措施,钝体燃烧器,WR燃烧器,燃烧污染物(SOx、NOx)的主要控制方法。

  六、锅炉受热面及其运行问题

  1.水冷壁

  膜式水冷壁,内螺纹管,直流锅炉水冷壁,大容量自然循环锅炉与控制循环锅炉水循环系统,水冷壁的结渣与防治。

  2.过热器、再热器

  过热器、再热器的结构类型,过热器、再热器的汽温特性,锅炉给水过剩空气系数、燃料种类、炉膛火焰中心位置等对蒸汽温度的影响,蒸汽温度的调节方法,热偏差的定义,热偏差产生的原因及其减少措施,大容量锅炉机组典型的蒸汽系统。

  3.省煤器

  光管省煤器,肋片及膜式省煤器,省煤器布置的特点,受热面磨损的影响因素及防磨措施。

  4.空气预热器

  管式空气预热器,受热面回转式空气预热器,受热面的低温腐蚀及预防措施。

  七、自然循环

  1.汽水混合物的流型与传热恶化

  泡状流型,弹状流型,柱状流型,泡状流型,液雾状流型,第一类传热恶化,第二类传热恶化。

  2.两相流体的基本参数

  循环流速、质量含汽率、容积含汽率、截面含汽率、两相流体真实密度。

  3.自然循环原理

  循环回路,运动压头,循环倍率,界限循环倍率,自然循环的自补偿能力。

  3.自然循环特性计算

  压差法水循环计算的主要步骤,确定热水段高度基本思路。

  4.自然循环故障

  循环停滞、自由水面、倒流、汽水分层、下降管带汽与汽化产生的原因及危害,提高自然循环安全性的措施。

  八、强制流动锅炉

  1.强制流动锅炉的类型

  强制循环锅炉,直流锅炉,低循环倍率锅炉,部分负荷复合循环锅炉。

  2.强制流动锅炉蒸发受热面的水动力特性

  流动不稳定、脉动及热偏差的现象、危害及消除措施。

  3.直流锅炉沸腾传热恶化与预防措施

  九、蒸汽净化及其装置

  1.蒸汽的污染

  饱和蒸汽机械携带和蒸汽选择性携带的机理及影响因素。

  2.蒸汽的净化

  立式柱形筒体旋风分离器和涡轮式旋风分离器的工作过程,蒸汽清洗的工作原理。

  3.排污

  连续排污与定期排污的作用与方法,排污率。

  4.大型锅炉的汽水分离系统。

  十、电站锅炉本体的布置与设计

  1.锅炉本体的典型布置

  Π型布置、塔型与半塔型布置的特点。

  2.锅炉主要设计参数

  炉膛出口烟气温度、排烟温度、热空气温度、工质的质量流速、烟气流速的的选择原则。

  3.锅炉热力计算方法与主要步骤

  十一、锅炉热力计算

  1.炉膛传热计算

  炉膛传热过程及传热计算基本方程,炉膛绝热燃烧温度,保热系数,炉膛黑度,炉内受热面的辐射特性(角系数,热有效系数,污染系数),炉内热负荷分布。

  2.半辐射和对流受热面的传热计算

  对流传热计算的基本公式,传热温压,传热系数的一般表达式,对流放热系数,辐射放热系数,对流受热面的热有效系数、污染系数及利用系数。

相关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