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华中科技大学06年硕士研究生不可压缩流体力学考试大纲

研究生院 免费考研网/2006-05-21

  第一部分 考试说明

  一、考试性质

  不可压缩流体力学是流体机械专业硕士生选考的专业基础课。它的评价标准是优秀本科毕业生能达到的水平,以保证被录取者具有较好的流体力学理论基础。

  考试对象为参加200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准考考生。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答卷方式:闭卷,笔试

  (二)答题时间:180分钟

  (三)题型:计算题90%;简答题及名词解释10%

  (四)参考数目:莫乃榕主编,工程流体力学,华中理工大学出版社,2000年

  第二部分 考察要点

  一、流体力学基础

  (一)流体静力学

  静止液体的微分方程及压强分布;几种常用液柱式测压计的使用;液体作用在平面壁上的总压力大小,方向和作用点。等加速度直线运动的液体和旋转容器内液体的相对静止。浮体的平衡(何为稳定平衡、随遇平衡和不稳定平衡)。

  (二)流体动力学

  流线和流线方程;连续性方程的应用(重点);动量方程和运动方程(非重点);伯努利方程及应用(重点);定常流动的动量矩方程及其应用(重点)。

  二、一元流动

  不可压粘性流动的伯努利方程;流体运动的二种流态;层流、紊流的速度分布(若涉及到损失系数则试题作为已知条件给出);工程应用(应用连续性方程、伯努利方程计算几种典型一元粘性流动中的流动参数)。

  三、二元流动

  (一)理想不可压缩流体的平面势流和旋涡运动

  速度环量和旋涡强度以及与有旋或无旋流动间的关系;速度势函数和流函数及其性质;基本的平面有势流动(不考虑其叠加),速度势与无旋流动;速度势函数和流函数的关系。

  (二)不可压缩粘性流体的流动

  不可压缩粘性流体运动的基本方程及其精确解;边界层的概念;绕流物体的阻力。

  四、量纲分析和相似原理

  流动相似原理(如何将模型实验的结果(数据)换算到原型上去或反之)。

  第三部分 考试样题

  见2005年不可压缩流体力学试题。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