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广西师范学院201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科目考试大纲

广西师范学院 /2014-07-03

 广西师范学院201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科目考试大纲

(考试内容范围说明)
 
  
科目
代码 考试科目 考试科目的内容范围
101 思想政治理论 统考
199 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 统考
201 英语一 统考
204 英语二 统考
241 日语 日语词汇、语法、语篇、修辞、文化背景等基本知识和读、写、译等基本技能。
243 法语 法语词汇、语法、语篇、修辞、文化背景等基本知识和读、写、译等基本技能。
301 数学一 统考
302 数学二 统考
303 数学三 统考
311 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 统考
331 社会工作原理 参照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指导委员会指导意见。包括:社会工作的产生背景、基本假设及其社会功能,社会工作的基本概念、特点及其本质;社会工作的基本知识,包括价值理念、理论基础、过程模式等;社会化、文化、社区、社会控制及越轨行为等社会学基础知识。
333 教育综合 参照《全日制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入学考试大纲及指南》所规定科目及范围。
408 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 统考
437 社会工作实务 参照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指导委员会指导意见。包括:个案工作、小组工作和社区工作等三大社工实务方法的涵义、适用范围以及各种工作模式、工作技巧,专门领域的实务工作,社会行政、社会政策的内容基本理论与方法等。
610 西方哲学史 古希腊罗马哲学;欧洲中世纪哲学;近代经验论和唯理论;德国古典哲学。
611 社会学理论 社会互动、人的社会化、社会结构、社会文化、社会群体、社会组织、社区、社会制度、社会问题、社会控制、社会变迁、社会现代化、功能定义、冲突理论、交换理论、符号互动论、社会批判理论、理性选择理论。
612 政治学原理 政治以及政治学的涵义、内容构成、研究方法;利益的涵义、利益关系、利益在政治中的地位和作用;政治权力;政治权利;政治斗争;政治统治;政治管理;政治参与;国家的涵义、形式和国家机构;政党与政党制度;政治社团;政治心理;政治思想;政治社会化;政治革命;政治改革;政治民主等基本理论知识。
613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及精髓、新民主主义理论、社会主义改造理论、社会主义本质及根本任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社会主义改革和对外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国际战略和对外政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依靠力量和领导核心等。
614 民俗学概论 1、物质生产民俗、物质生活民俗、岁时节日民俗;2、民俗相关知识;3、民俗活动等。
615 文学概论 文学理论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以及对文学作品的分析,包括文学理论的性质和形态、文学活动、文学创造、文学作品、文学消费与接受。
616 教育学 现代教育的基本理论(包括教育的一般原理、教育与社会、教育与人的发展、教育制度、教育目的)、教学论、课程论、德育论、教学与学习心理、教师与学生、学校和班级管理。
617 体育学专业基础综合 分两部分:1、运动生理学:运动的能量代谢、肌肉活动、运动与内分泌、氧离曲线、肺通气功能的评定、血液循环、酸碱平衡、肌肉力量、有氧工作能力、无氧耐力、运动过程中人体机能状态的变化、运动减肥的机制、体适能与运动处方。2、体育管理学:体育管理的基本原理、职能与方法、体育管理体制、学校体育管理、运动训练管理、体育赛事管理、社会体育管理、体育产业管理、体育信息管理。
618 翻译与写作 英语专业课程,考核英汉互译基本理论和实践知识和技能,包括翻译基本理论、句子翻译、段落翻译、短文翻译等。写作方面涉及英语写作的基本知识和各种文体的写作实践技能。
619 新闻传播基础 (1)新闻的基本特点 、新闻本源、新闻要素、新闻选择;新闻与信息、宣传、舆论;新闻事业的产生与发展规律、功能与效果;新闻媒介的性质、运行体系与经营管理;中国新闻事业的工作原则;新闻从业人员的专业理念、职业道德和修养。(2)传播的符号与意义、传播的基本过程、人际传播、群体传播、组织传播、大众传播、传播制度与媒介规范理论、传播媒介的性质与作用、受众、传播效果、国际传播与全球传播、传播学的主要学派与研究方法。(3)中国新闻传播史的范围为:从古代至改革开放后,各个时期新闻事业的发展历程与特点等。(4)外国新闻传播史的范围为从人类早期的新闻活动开始至今,各国的新闻事业的产生与发展。包括各国新闻媒体的历史沿革、变迁和重大的新闻事件等。
620 数学分析 实数集与函数、数列极限、函数极限、函数的连续性、一元函数微分学、一元函数积分学、数项级数、函数项级数、幂级数、傅立叶级数、多元函数微分学、隐函数定理及其应用、含参量积分、曲线积分、重积分、曲面积分。
621 分析化学 分析化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知识,分析化学方法以及分析原理的应用。紫外-可见吸收光谱的原理和应用。
622 综合化学(一) 1、物理化学部分:热力学第一定律,热力学第二定律,热力学第三定律,多组分系统热力学及其在溶液中的应用,相平衡,化学平衡,电化学,化学动力学基础(不包含碰撞理论,过度状态理论,单分子反应理论),表面物理化学,胶体。2、无机化学部分:元素化学,物质结构基础,化学热力学与化学动力学基础,水溶液热化学原理。
623 高分子化学 高分子绪论、缩聚和逐步聚合、自由基聚合、自由基共聚合、聚合方法、离子聚合、配位聚合、开环聚合、聚合物的化学反应。
624 自然地理学 地表系统的组成、结构、区域分异规律、运行机制及其与人类相互作用、相互影响。主要内容有:地表系统及其与人类的关系;岩石圈的构成、运动与构造地貌;大气圈构成与运动及气候分异规律;水圈的构成与运动;生物圈构成与生态系统;岩石圈、大气圈、水圈与生物圈之间的相互作用以及其组成的自然环境与人类相互作用、相互影响;地表环境评估、区划与管理等。
625 数据结构与程序设计 1、数据结构部分(占总分值的50%):(1)数据结构的基本概念,抽象数据类型,算法的定义、基本性质以及算法分析的基本概念,包括采用大形式表示时间或空间复杂度;(2)线性表的定义和基本操作,线性表的顺序存储结构与链式存储结构的构造原理,及基于以上两种存储结构对线性表实施的基本操作;(3)堆栈与队列的基本概念,堆栈与队列的顺序存储结构与链式存储结构的构造原理及其对应的基本操作算法设计,堆栈和队列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的应用;(4)树与二叉树的基本概念和特征,完全二叉树与满二叉树的基本概念,二叉树的基本性质,二叉树的顺序存储结构与二叉链表存储结构,二叉树的前序遍历、中序遍历、后序遍历和按层次遍历以及在二叉链表基础上各种遍历算法(重点为非递归算法)的设计与应用,线索二叉树的基本概念与构造,二叉排序树的基本概念、建立(插入)、查找与平均查找长度ASL的计算;(5)图的基本概念,邻接矩阵存储方法和邻接表存储方法的基本构造原理与特点,图的深度优先搜索和广度优先搜索的过程(6)顺序查找法、折半查找法以及查找过程对应的“判定树”的构造,B-树和B+-树的基本概念,B-树的插入与查找,散列(Hash)表的构造、散列函数的构造,散列冲突的基本概念与处理散列冲突的基本方法;(7)插入排序、快速排序、堆排序和二路归并排序法等内部排序方法的排序原理、规律、特点和复杂性分析。
2、C语言程序设计部分(占总分值的50%):(1)C语言基本知识,包括C语言的特点以及C语言程序的组成,数据类型,变量的赋值,用typedef定义类型,各种类型数据之间的混合运算,各类运算符(包括自增、自减运算符)的运算规则与优先级,条件运算符,算术表达式、关系表达式和逻辑表达式,逗号运算符和逗号表达式,表达式sizeof的含义;(2)赋值语句(含条件赋值语句)、条件语句、循环语句(包括循环嵌套和break语句与continue语句),输入/输出语句,包括整型、实型、字符型(含字符串)等类型数据的格式输入函数scanf和格式输出函数printf;(3)一维数组和二维数组的定义、引用与初始化,字符数组的定义、引用与初始化,字符数组的输入与输出,字符串和字符串处理函数;(4)函数的定义,函数参数(形参和实参)与函数的返回值,函数的调用(包括函数的嵌套调用和递归函数的调用),命令行参数的基本概念;(5)带参数的宏定义,包含文件的处理;(6)指针的基本概念,变量的指针与指向变量的指针变量(包括定义、引用以及指针变量作为函数参数),数组与指针(包括指向数组的指针变量的定义与赋值、通过指针引用数组元素、数组名作为函数参数),字符串与指针,指向字符串的指针变量;(7)结构体的基本概念和特点,结构体变量的初始化与引用,结构体数组;(8)文件的基本概念,文本文件的类型指针FILE与文本文件的使用方式,文本文件的打开(fopen函数)与关闭(fclose函数),文本文件的状态(包括feof函数和ferror函数),文本文件的读/写(包括fputc函数和fgetc函数、fgets函数与fputs函数等),文本文件的输入函数fscanf和输出函数fprintf。
626 土地综合 含土地经济学、土地资源学。土地及土地经济基本概念;土地规划、土地开发整理复垦等基本技术方法;土地利用及土地制度;土地管理、区域土地开发、土地调查与评价、土地整治与保护、土地资产等基本概念的理解和综合分析;了解和分析当前土地热点问题。
627 教学系统设计 教学系统概述(教学系统设计的基本概念、学科性质、主要理论基础以及国内外比较有影响的教学设计理论和模式等),教学目标分析(教学目标的含义、功能,几种代表性的教学目标分类理论以及教学目标分析和阐明的方法等),学习者特征分析(影响有效教学设计的若干学习者的特征因素,网络环境下的学习者特征等),教学模式与策略的选择和设计(教学方法、教学策略、教学模式等概念,典型的教学模式与策略、协作学习策略、研究性学习设计、教学策略选择的原则及教学活动设计等,教学策略选择与设计的方法等),学习环境设计(学习环境概述、学习环境设计的方法,技术支持环境的设计等),教学系统设计结果的评价(教学设计结果评价的内容、方法以及新发展等),教学系统设计应用案例分析(多媒体教学软件设计、网络课程设计、课堂教学设计、培训系统设计等),教学系统设计发展的新动向(教学系统设计理论和应用研究领域的新发展和新趋势等)。
628 行政管理学 行政环境;行政职能;行政组织;行政领导;人事行政;公共预算;行政信息;政策过程与政策分析方法;政府公共关系与行政沟通、行政协调;行政伦理;行政法治;行政监督;公共危机管理;办公室管理与管理;政府绩效管理;行政改革与发展。
629 现代汉语 现代汉语的含义、特点、方言分布及规范化概说;普通话语音知识;汉字常识;现代汉语词汇语法知识;修辞基本知识。
801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唯物论;唯物辩证法;实践论;认识论;唯物史观。
802 社会调查研究方法 社会研究的方法论、选题与问题、研究设计、抽样、社会研究中的测量、调查研究、实验研究与内容分析、实地研究、定量资料的整理与分析、定性资料的分析。
803 西方政治思想史 古代希腊及近现代西方政治思想知识,主要包括城邦政治学说、罗马法学政治观、神权政治论、乌托邦主义政治观、君主专制论、自然法和社会契约论、天赋人权论、政治自由论、社会平等论、分权制衡论、代议制理论、民主政治论、功利主义政治观、无政府主义政治论、实证主义的社会政治观、唯意志论的人生观和权力观等思想。
804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马克思主义哲学包括科学世界观方法论、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范畴、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社会基本矛盾及其运动规律、科学技术及其社会作用、人民群众和个人在历史上的作用等。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科学社会主义相关内容。
805 思想政治教育原理 思想政治教育概念、思想政治教育学的研究对象、思想政治教育学的基本范畴、思想政治教育学的学科建设进程、思想政治教育学的直接理论依据、思想政治教育的地位和功能、思想政治教育目的和任务、思想政治教育环境、思想政治教育过程及其规律、思想政治教育者的特征、职能、素质、思想政治教育对象、、思想政治教育者与教育对象的关系、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思想政治教育原则、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和艺术、 思想政治教育载体。
806 民间文艺学 民间文艺的基本特征功能价值,神话、传说、故事、歌谣的特征价值,民间文艺的田野作业及研究方法。
807 语言学概论 语言学的对象和学科性质、地位及应用价值;语言的功能、语言符号的性质、特点和系统性;语音和音系、语法、语义和语用;文字和书面语、语言演变与语言分化。
808 管理学 管理与管理学;西方现代管理思想;管理的四个原理;管理的五个方法;管理道德;决策与计划;组织设计与组织文化;领导与领导者;激励与沟通;控制过程与方法;管理创新。
809 综合英语 英语专业基础课、专业知识课的基本知识及基本技能。包括英语语法、词汇、阅读、短文改错、英美文化背景知识、语言学基础知识等。
810 新闻传播实务 新闻采访的特点与规律,包括新闻采访基本要求、记者的修养与素质、采访策划与准备、采访技巧与方法、采访行为规范;报纸的设计、特点与结构,新闻稿的选择、利用与修改,新闻评价和社会评价;新闻写作的基本原则、方法与要求,包括新闻角度的选择和新闻语言的运用、消息和通讯等各类新闻体裁的写作方法与技巧;新闻评论的基本理论与写作方法,包括新闻评论的特点、分类、价值与要素;评论工作者的基本素养;新闻评论的选题、立意、论证、谋篇、文采与修改;报纸、广播、电视及网络不同新闻媒介新闻评论的写作方法。
811 高等代数 多项式、行列式、线性方程组、矩阵、二次型、线线空间、线线变换、λ-矩阵、欧几里得空间和双线线函数。
812 有机化学 有机化合物的命名、性质、分析鉴定、结构表征和重要的有机化学反应,简单有机化学反应机理,有机化合物的合成路线设计。有机立体化学,现代波谱及光谱方法在有机化合物结构分析中的应用,有机化合物的周环反应、杂环化合物、糖类化合物、萜类及甾体化合物。
813 综合化学(二) 1、无机化学部分:元素化学,物质结构基础,化学热力学与化学动力学基础,水溶液热化学原理。2、有机化学部分:有机化合物的命名、性质、分析鉴定、结构表征和重要的有机化学反应,简单有机化学反应机理,简单有机化合物的合成路线设计。
814 人文地理学(含经济地理学) 本科目含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学。主要内容:人口地理学、文化与文化地理、民族与种族、旅游地理学、聚落地理学、城市地理学、政治地理学、把握影响经济活动的诸种要素和条件、各种经济活动区位理论、掌握产业分类体系、产业结构理论、产业发展理论和产业空间组织理论,掌握区位理论、空间结构理论、区域经济发展理论、区域空间组织理论,经济全球化的内涵、特征、表现、动力因素及其区域影响,掌握经济地理学一般研究方法,人文地理学科发展前沿知识
815 地理信息系统 GIS概念与基础,GIS数据结构,数据结构转换,空间数据压缩,空间数据综合,空间数据插值,空间数据融合,空间数据采集与质量控制;数据采集,GIS数据质量控制,空间数据标准;传统数据模型,语义数据模型,面向对象数据模型,空间时间数据库,时空一体化数据模型,空间数据库设计,空间查询与空间分析;空间数据统计分析,空间叠置分析,空间缓冲区分析,空间网络分析,数字地面模型分析;GIS设计、评价与产品输出,GIS未来发展。
816 计算机基础 包括数据结构、C语言和计算机网络基础内容。
817 环境学 环境科学的研究对象和任务、内容和分科以及环境科学的发生与发展、主要环境要素在人类活动影响下出现的污染问题及迁移转化规律、环境质量评价、环境规划及综合防治措施以实现环境质量调控、全球性环境问题与可持续发展。
818 计算机网络基础 1.概述:计算机网络在信息时代中的作用,因特网概述, 因特网的组成, 计算机网络在我国的发展,计算机网络的类别,计算机网络的性能指标, 计算机网络体系结构;2.物理层:物理层的基本概念,数据通信的基础知识,物理层下面的传输媒体,信道复用技术,数字传输系统,宽带接入技术;3.数据链路层:使用点对点信道的数据链路层,点对点协议PPP,使用广播信道的数据链路层,使用广播信道的以太网,扩展的以太网,高速以太网;4.网络层:网络层的重要概念,网际协议IP,地址解析协议ARP,IP层转发分组的流程,无分类的IP地址,因特网的路由选择协议,网际控制报文协议,IP多播,虚拟专用网VPN;5.运输层:运输层协议概述,用户数据报协议UDP,传输控制协议TCP概述,可靠传输的工作原理,TCP报文段的首部格式,滑动窗口机制,TCP的拥塞控制,TCP的运输连接管理;6.应用层:域名系统,文件传送协议,万维网,电子邮件,动态主机配置协议DHCP;7.网络安全:网络安全问题概述,两类密码体制,数字签名,鉴别,密钥分配,运输层使用的安全协议SSL,链路加密与端到端加密,防火墙;8.因特网上的音频/视频服务:概述,流式存储音频/视频,交互式音频/视频, 改进“尽最大努力交付”服务;9.无线局域网:无线局域网的组成,802.11无线局域网的物理层,802.11无线局域网的CSMA/CA协议,802.11无线局域网的MAC帧;10.下一代因特网的网际协议:解决IP地址耗尽的措施,IPv6 的基本首部,IPv6的扩展首部,IPv6的地址空间,从IPv4向IPv6过渡。
819 软件工程专业基础综合 1.C语言程序设计部分包括:⑴数据类型:常量、变量、数组、字符串、指针变量,变量的初始化、变量存储类型;⑵运算符与表达式:运算符的运算规则和优先级、表达式、类型转换;⑶程序的控制:程序的三种基本结构、语句、数据的输入输出;⑷函数:函数的定义、函数的调用、参数传递、带参数的主函数、函数的递归;⑸结构与联合:构造数据类型的概念、结构的定义与引用、联合的定义与引用、链表;⑹文件:文件的概念、文件指针、文件的打开、关闭及操作;⑺编译预处理:宏定义、文件包含、条件编译。2.《数据结构》考试内容包括:算法和算法分析;线性表的表示和实现;栈的表示和实现;队列的表示和实现;串的表示和实现;数组和广义表的表示、存储和实现;二叉树的性质、存储、实现、遍历及应用;图的存储、遍历、应用及实现;静态查找表;动态查找表;哈希表;各种内部排序算法及其分析;各种数据结构的概念、定义及实际应用算法设计。
820 旅游规划与开发 旅游规划与开发的概念体系、发展历程与发展趋势、基础理论、基本类型、内容体系与规划编制的相关要求、导向模式;现行主要的旅游资源分类方案;旅游资源的调查与评价;旅游市场的分析研究与预测;旅游市场营销;旅游地主题定位与形象策划;旅游产品策划与旅游项目创意设计;旅游商品开发;旅游线路、旅游网络与旅游区域协作;旅游区的开发与规划;旅游环境保护规划;旅游支持与保障体系规划
821 区域经济学 区域经济学的基本概念;现代区域经济学及其主要流派;区域资源环境;区域经济增长的基本理论;区域经济发展与产业结构;区域产业布局;区域贸易;区域经济合作的基本理论;区域城镇体系建设;区域基础设施建设与发展;区域空间结构;区域经济发展战略与区域规划;区域经济政策;区域投资环境与地区形象塑造。
822 文化综合(西方文学与文化) 西方文学和文化的基本知识、概念和理论,重点包括古希腊罗马文学与文化;中世纪基督教文学与文化;欧洲文艺复兴文学与文化;十九世纪欧洲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文学;西方文化的现代化及其转型。
823 语文教育理论与方法 语文课程的哲学与心理学基础,性质、理念、目标与范式,内容与教材,资源与校本课程开发;语文教学过程与教学设计;阅读教学,写作教学,口语交际教学;信息技术与语文课程整合;语文考试与评价;语文教师专业发展。
824 发展心理学 发展心理学的研究内容、发展历史、主要理论、研究方法等基本问题,然后分别阐述了胎儿、婴儿、幼儿、小学儿童、青少年、成年早期个体、成年中期个体、成年晚期个体的心理发展特点和规律。
825 体育教学论 体育教学的诸要素、体育教学目标、体育教学主体、体育教学内容、体育教学过程、体育教学原则、体育教学方法、体育教学模式、体育教学环境、体育教学评价以及体育新课改理论。
826 数学教学论与数学方法论 数学教学设计、数学教育的基本理论、数学教育的一些基本课题、数学课程的制定与改革、数学问题与数学考试、数学发现的基本方法、数学的论证方法、数学解题理论概述、数学解题的思维过程、数学解题策略。
827 化学课程与教学论 化学课程论、化学新课程改革、化学教材设计与编写、化学教材分析、化学教学设计、化学教学一般原理、化学学习论、化学教育测量与评价、化学教学研究。
828 生物教学论 生物学教学理论、中学生物学教学设计、现代教育技术在中学生物教学中的应用、中学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学生物学教学评价、科学本质与科学素养。
829 地理教学论 地理课程论、地理新课程改革、地理教材设计与编写、地理教材分析、地理教学设计、地理教学目的论、地理教学方法论、地理教师论、地理学习论、地理教学评价论、地理教学管理论、地理教学环境论等。
830 物理教育理论与方法 物理教育的基本理论、物理新课程改革的基本理念、物理教学设计、物理教育评价、物理教学与学习心理、物理教育研究、科学探究的策略和方法。
831 信息技术课程与教学 1.信息技术课程发展概况:信息素养概念、信息技术课程的发展历史、信息技术课程的国际比较、信息技术课程的核心价值。2.我国信息技术课程建设现状:课程标准研究、教材建设现状及分析、中小学生信息素养现状、课程存在问题与对策。3.信息技术课程的教学实施:教学方法概述、理论课的教学、技能课的教学、实验课的教学、作品制作课的教学。4.信息技术课程评价方法:评价理念与方法沿革、课堂教学中的教学评价、试题设计方法与例题分析、试卷设计方法与案例分析。5.信息技术教师发展:信息技术教师角色分析、专业发展意识、专业发展理念、专业发展阶段与专业发展途径,集体备课与案例研讨,教学技能,机房课堂教学管理。
832 艺术基础理论 主要对艺术学中的基本概念、理论、问题等知识的了解与掌握,以保证考生具有本科裎度的艺术理论素养,促进其艺术实践与创作水平的提高。
833 课程与教学论 小学语文、数学课程的性质、理念、教学目标与教学内容;教材与课程资源开发与运用;教育文化与教育智慧;小学语文、数学教学过程与教学设计;小学语文、数学考试与评价;小学语文、数学教师专业发展。
 
相关话题/大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