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广西师范大学]社会文化与旅游学院

研究生院 免费考研网/2006-05-21

  广西师范大学社会文化与旅游学院成立于2000年5月,是在原历史与信息学系的基础上拓展的二级学院,前身可追溯到1932年广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成立时设立的历史专修科,为学校最早建立的系科之一。1954年夏,历史专修科改称为历史系,在此后的近40年时间里,历史系曾于1956~1957年改为史地系,1959~1960年改为政史系,其余时间均称为历史系。1994年,历史系又改为历史与信息学系,系名一直沿用到社会文化与旅游学院成立。

  社会文化与旅游学院下辖历史、旅游管理、社会工作3个系,以及广西师大地方民族史研究所、广西师大宗法与民族文化研究所、广西师大旅游研究所、广西师大韩国历史文化研究所、靖江王府博物馆等机构。广西历史学会、桂林市旅游协会也挂靠在本院。学院现有中国近现代史、专门史、中国少数民族史、教育学(历史教育方向)4个硕士点;有历史教育、旅游管理、社会工作3个本科专业;有文物鉴定与书画装裱、导游、现代社区管理3个新高职专科专业。目前在读硕士研究生92人,研究生班学员近200人,全日制本专科生846人,函授学员700多人,留学生3人。硕士研究生和全日制本科生面向全国招生。几经探索,几十年来单一的办学模式被调整为师范专业和非师范专业并存,多层次、多学科、多专业共进的全面发展的文科院系,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在读人数都超过了过去任何时期。历史专业一向是我校的重点文科专业,学院成立后,在原有中国近现代史硕士点的基础上,又先后增加了专门史、中国少数民族史和教育学(历史教育方向)3个硕士点。目前,中国近现代史专业为广西重点学科,中国古代史和地方民族史课程为广西重点课程。经过几代人的努力,今天的历史系已发展成为广西高校历史教学和广西史学研究的主要基地。新拓展的旅游管理和社会工作两个系虽刚成立不久,也得到了很大发展。历史、旅游、社会工作3个系互相依存、互相补充、取长补短,共同发展,形成了新的局面。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有在职教职工65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21人,8人具有博士学位,3人正在攻读博士学位,部分教师曾留学德国、俄罗斯、奥地利、韩国、新加坡等国家。教师当中有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4人,广西优秀专家2人,广西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2人,广西“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2人,广西高校跨世纪学科带头人1人,国家曾宪梓教育基金奖4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全国民族地区杰出青年1人,广西“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广西优秀教师2人。

  学院学术风气浓厚,近年来多次承办或主办了国内、国际学术会议。此外还经常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前来讲学,并有计划地派出教师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加强学术交流,扩大学术影响。在科研方面,我院教师也取得了较大的成绩,自1980~2000年本院教师共出版各类著作125部,在省部级以上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820余篇。20世纪90年代以来,一批成果获得省级以上科研成果或教学成果奖,其中国家级奖3项,广西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3项,广西高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九五”期间,本院教师获得省部级以上重要科研项目30项,其中国家级项目3项,自治区级项目19项。

  学院资料室藏书丰富,其中不少是富有地方特色与学科特色的珍贵资料。图书资料全部向学院教职工、研究生及撰写论文的本专科生开架借阅。学院的靖江王府博物馆,藏有反映地方特色的铜鼓、悬棺、少数民族服饰和用具等文物,供研究和参观。近年来,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学院还建成了较先进的计算机教学实验室、绘图室和旅游规划室。投资60多万元的导游模拟训练实验室、社会工作个案实验室也即将建成交付使用。

  70年来,社会文化与旅游学院为社会输送了近万名毕业生,他们主要分布在广西乃至全国各地(含港、澳、台地区)的教育部门、政府机关和有关企事业单位等行业,也有分布在欧美等国家。他们刻苦向上,勇于进取,成了各行各业的骨干。据不完全统计,在历届毕业生中,目前有在职的省级干部、地厅级干部近30名。有的则成为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博士生导师。更多的毕业生致力于祖国的教育事业,他们以踏实的工作作风,在基础教育战线呕心沥血、辛勤耕耘,为国家繁荣,民族昌盛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受到社会普遍好评。他们当中不少被评为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先进生产者、劳动模范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先进称号。

  目前,在校党委、校行政的领导下,社会文化与旅游学院全体师生正意气风发、斗志昂扬,为把学院建设成具有高水平的社会主义新型学院而努力奋斗。

相关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