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关于报考硕士研究生咨询(持续更新中)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10-07

关于报考硕士研究生咨询

近期咨询2017考研的考生较多,现就问题集中的予以答复如下:

后期调剂期间,壮观的几千人涌入西部高校的场景 历历在目!报考学校动辄选择*大*华的状况在中国还没有缓解!自划线的所谓的重点高校如果愿意,推免生就满了,根本不用招公开招考的!客观评价自身实力 理性选择一志愿报考高校,顺利实现考研梦想!

     社会是分层的,分层有很多条件和因素,读研是其中最简单的一条:靠自己的学习就有可能达到目的。 考研了不一定能如何如何!只是多了些选择而已!五年看不到你和本科同学的区别,十年之后你肯定不会后悔你读研的选择!

1、是否需要考研?

    学历是目前我国社会分层的一个重要标志,如有考研机会,考研是必须的选择。如果在自身学习能力、经济条件、自身提高学历的想法和意志力都具备的情况下,考研是最正确的选择。

   但是如果确定考研了,就要坚持到底,坚持到最后考研成功,对自己的学习是一个检验,对自己的性格也是一个磨炼。

   本科毕业了和硕士博士毕业了有啥区别??只能从学士、硕士和博士在高等教育中所占的比例来确定了。最简单的是从每年教育部发布的教育公告白皮书就能知道整体情况了,以2016年为例,普通高等院校2560所(含独立学院275所),研究生培养机构792家,其中普通高校575家,科研机构217家。应届毕业生680.89万人,招收硕士57.06万,招收博士7.44万。从这里应该能看到整个学士、硕士和博士在学历体系中的占比情况,你就能估算出自己毕业后在社会受过高等教育的群体里所占的位置了。

   最终所有人都要去工作了,读完硕士、博士以后也是需要去工作,社会分工不同,行行出状元。

   每个人的生活背景不同,成长经历不同,家庭条件不同,理想和目标不同,所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 

2、如何选择学校。

   兰州理工大学研招办每年的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中一直在强调:“客观评价自身实力,理性选择报考院校”。

根据历年的考研情况来看,报考的时候好多考生往往过高的估计了自身的实力和过低的估计了拟报考院校的竞争压力。这里面好多考生是获取信息不对称。比如针对每年应届生的推免生,推免生每年全国规模要在10万左右,数量还是非常庞大的。大家都想报考的高校,往往推免生就已经确定了大部分,公开招考只是一小部分计划。

兰州理工大学因以工科为主的历史原因,每年工科的计划较多,推免生对公开招考的计划没有任何影响,一志愿报考工科专业,只要达到国家二区的分数线,均可参加复试,复试合格即可录取。

    我们的理科和文科,除了具有原有学科专业特色之外,因为处在工科为主的高校,特色明显。特别是理科专业,因为和工科的结合,实力不容小觑。

选择考研的高校,还有一个简单的办法,就是看自己的校友在这个学校是不是很多,有创造奇迹的人,但是一般的大众创造奇迹还是很困难的。如果你的校友就从来没有考到这个学校,那么你考上的可能性就非常的小了。兰州理工大学是工科学子的首先。

判断学校如何,不是简单的根据所谓的各种排名来判断的,和人一样,没有人的手指头一样长,好学校也有差专业,差学校也有好专业。对每个个人个体来说,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我国的学科学位点设置及评价体系决定了,根据学科学位点来判断学科专业的强弱是非常明智的。比如:兰州理工大学是首批学士硕士授予单位。但是经过多年的发展,只有发展的好的学科专业才获得了博士学位授权,我们的博士学位授权时间在1999年。博士学位授权点获得后,只有经过几届毕业生的检验,才能获得博士后流动站的授权。我校目前有5个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授权,8个一级学科博士点授权。这些学科学位点均在动态滚动评估中,发展不好,国家会随时取消这些授权的。

最新的对大学的专业学科评价机制是ESI排名,根据最新的7月15日的发布的信息,我校的工程学进入全球前1%。这应该是我校学科专业发展的历史转折点。是对我校多年来的学科专业发展积累的一种肯定。期待着我校的材料学学科也能尽快进入全球前1%,这样我校就能有2个学科进入全球的前1%。这种成绩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多年的沉淀和积累。

在选择考研高校的过程中,很多考生很迷茫,对现在自身的状况缺乏认真的分析和评价,对自身未来的发展缺乏规划和思考,迷茫是肯定的。加上信息的不对称,选择难免有偏差。我个人建议强势工科单位的本科毕业生到我校来,选择适合自己的学科专业方向,展示自己的才华,实现理想,在这里是你展示自己的舞台,和兰州理工一样,普通高校的工科学生,一志愿报考我校,来这里实现理想,增长才干,在这里你是导师的好助手和科研的骨干,能有更好的机会锻炼自己,更快成长。

     我曾经和很多的学生说过,我也知道*华*大实力强大,在国家的强力支持下,科学研究能力强悍,我也希望各位有想法、有上进心的同学都能有机会去学习,包括我自己,特别是兰州理工大学的本科生。我作为一个一直在工科专业学习的学生,每次到首都开会,都会去这个学校转一转,感受下人家的氛围。但是这和选择考研不同,要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就必须做出理性的选择,才能有理想的结果。在高等教育大众化的背景下,理性选择已经成为了大多数考生的实际选项。

    兰州理工大学制定了硕士研究生新生奖学金,二本及以上的学校的毕业生均可获得相应等级的奖励,特别是本校的应届本科毕业生,一志愿报考就是一等奖学金。根据执行的情况看,很多考生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先报考其他高校,然后再往本校调剂,造成一志愿报考人数下降,2017年一志愿生源好的学院将很有可能不再调剂本校的一志愿没有报考本校的应届本科毕业生。

   本科的录取批次对考研还是很有影响的,在中国传统里通俗的说法就是“出身”,尽管好多地方的政府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了,把当地所有的高校都放到二本批次招生了(比如*东),避免了隐形的歧视,事实上,办学历史较短的高校以及新升格的高校的毕业生,在考研的过程中,还是非常不占优势的。所谓的985、211高校,除非迫不得已的专业,很少招收本科批次在三本批次的本科生,记得报纸上宣传过一个技工学校的学生到清华做老师去了,这1个人不要说和考研的几百万人比,和当年的700万应届本科生比也可忽略不计了。就如同宣传比尔盖茨没有大学毕业一样,没有意义,这种特例对普通人来说,没有参考价值。总之,啰嗦了这么多,最关键的是理性选择报考学校,兰州理工大学欢迎工科学子报考!一志愿报考达到国家二区分数线均可参加复试(会计专业硕士除外)。

    记得调剂期间,有好多高校是不调剂三本的,有好多考生还质问为啥歧视三本的,我们就没法解释这个问题,你报考的时候根本就没机会被录取,那些学校的学科专业,招收20人,推免生就要15人,就5个计划对公开招考,但是一志愿报考了1000人,怎么会轮到你呢 ??你还尝试报考,歧视我们二本高校,尽管我们有博士后流动站、有一级学科博士点、有重点学科。质问的这些考生,最后多数都选择再战去了,事实上很多高校更不会录取的,心态和情绪都不太稳定的考生,在复试环节一般都是很明显的,导师在选择学生的时候也是非常在意的。事实上心态平和些的考生更受欢迎。

 

3、兰州理工大学的目前的状况

  兰州理工大学地处西部,1958年就开始以“甘肃工业大学”(注意:是“大学”)在招生,作为首批学士、硕士授予单位,1999年获得博士授权,现在具有学士、硕士、博士完整的学位授权体系,拥有一级博士后科研流动站5个,一级博士学科授权点8个,二级博士学科授权点24个,硕士招生专业学科专业92个,工程硕士领域18个,拥有工商管理硕士、会计硕士、法律硕士、国际商务硕士、艺术硕士学科专业授权。

   工程学学科ESI进入全球前1%。

 

4、兰州的状况

    兰州市甘肃省省会,地处中国版图的几何中心。在兰州人民的努力下,在国家的关注支持下,兰州这块热土也获得了很大的发展,小百合也有他的春天。目前,兰州到乌鲁木齐的动车开通了,9个小时即可到达,兰渝铁路即将开通,兰州到重庆只需3小时,宝兰客专即将开通,兰州到西安将只需3小时,兰州到徐州只需9小时。交通非常便利,兰州也将迎来发展的新的机遇。这对兰州理工大学来说,将摆脱交通不便、经济落后的被动局面,吸引更多的优秀学子来此深造。多年的文化底蕴将再展风采。

5、关于调剂

     我校每年均需要调剂,尽管每年调剂的量越来越少。主要原因还是专业发展不均衡,我校的几个重点学科全是工科,发展不均衡,造成了需要调剂的状况。比如我们的材料专业、土木专业、流体机械专业、机电专业,如果减少一半的计划,和重点大学保持一致的规模,我们都不需要调剂,一志愿就满了!

 

 

6、有电气的前辈吗?求问专硕学硕报录比大概多少啊,录取分数线往年的在哪能看?

你的咨询就是从网上学习来的套路了。这种问法意义不大!也不专业!    我校是工科学校,工科计划较多,所以电气工程作为一个一级学科专业来说,只要分数达到国家二区分数线就能参加复试。根据分数情况获得一等或二等新生奖学金。录取分数线就是往年的二区工科分数线。    这个答复对专硕和学硕一样的 。   我校计划较多,非其他原因,从1958年以“大学”在招生至今,是首批获得硕士学士授权的高校,并且在1999年获得博士授权!

 

7、我想问一下,兰理工的考研大纲啥时候能公布啊?请问一下哪里可以找到兰理工考研《电路》的历年真题。谢谢!

考研大纲是由国家发布的 !我校只提供了自命题科目的考试大纲,已经在我校的招生网站上发布了,可以下载查阅。需要提醒的是,我校近几年从未有真题流出,规定的时间一到,所有真题都销毁了。所有网络上所谓的真题  或者教授笔记都是骗子自己编造的,加了标题,事实上和兰州理工大学一点关系没有,这造成了考生经济损失,同时影响了考生的复习方向,请务必注意甄别,我校已经在网站发布警示通知。

8、客观评价自身实力   理性选择报考院校    顺利实现深造梦想!

一志愿报考只要能达到国家二区分数线 就能参加复试  (MPAcc除外)

兰州理工大学研究生招生咨询QQ群:570194138

新生奖学金情况群公告有,可以查阅 !
希望更多的想顺利实现考研梦想的同学能加入这个大家庭!
我校的情况可以登录http://www.lut.cn查询!

 

 

9、请问奖学金覆盖率是多少?

新生奖学金没有比例限制,符合条件就能获得新生奖学金 

10、请问学校对本科学校有区别对待?是不是三本生在复试容易被刷?

呵呵  三本 独立学院  民办院校报考那个学校都是一样对待的 我们也是一样的! 欢迎一志愿报考的考生!我们比例稍微高点,在百分之3到4左右,都是一志愿的,调剂基本没有。

普通高校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只有避开激烈的竞争,报考专业特色的普通高校,方可占尽优势,以一志愿的优势参加复试,直至被录取。报考*华*大的想法 谁都有?事实上可能性不太大或者没有。举例来说,每年兰州理工大学被*华大学录取10个,被*京大学录取10个,你看看兰州理工大学火爆不??但是这个理论上真没有可能。我校有1个学科进入ESI前1%,有5个博士后流动真,8个一级博士点,26个二级博士点,  1999年获得博士授权,国家首批学士硕士授权单位,目前,硕士每年规模1200人,就这,你看你的本科学校能赶上吗 ??

  欢迎一志愿报考兰州理工大学! 

11、跨专业考理工的土木,有木有什么要求?

符合研究生报考条件都可以报考!没有特殊要求!

12、老师,咱们学校的专硕和学硕区别大吗,谢谢。

学费少稍有区别  培养上一个侧重理论  一个侧重实践  其他区别不大!

13、老师 那土木工程的结构工程专业每年分数线和录取率怎么样

土木的一志愿的报考的人最多,基本上满的  调剂是全校各专业最少的!稍微有一点点调剂可能!  录取率没有意义,分高了都录取了  分低就没法录取了! 一志愿大部分都录取了!当然也有一志愿刷掉的 ,很少!

 

14、材料每年大概能招多少人?

我校每年材料招收180人左右。 

15、麻烦问下,咱们学校2016年思政教育的录取线是多少,名额是多少?!

国家二区线!  名额15人左右,但是因为我校没有此专业的本科生,所以 一志愿报考还是有优势的!

 

16、老师同等学力可以垮专业报考?

报考是个人自由!都可以!但是我的了解一般学校除了欢迎学科交叉的专业外都不会欢迎跨专业报考的!更不要说同等学力的考生了!换位思考下,你应该也是这么想的!欢迎一志愿报考!

 

17、我想考兰理工电气专业,咱们有电气的真题? 真题不对外发布?

不过外面有卖的理工大其他专业的真题的

 

现场确认完了后可以联系我们看看!目前只有学校官网上的大纲和样题。真实情况是 考完试后送到造纸厂了化成浆了,没有存下来,没有别的原因 !目前网络上好多骗子用此招数诈骗。这点肯定的没问题。一个学生买了花了几千,说是真题,送来我看了,我专门找当年的命题老师对了,根本对不上,老师给我找了本复习资料,我看了一模一样,改个标题换成兰州理工大学了。 

 

18、老师,我咨询下,考工科的研究生是首选学校排名呢还是专业排名呢

各有各自的判断!各有利弊!建议学生成绩能考420分的选学校;成绩只有280至350分的选专业。 

 

相关话题/报考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6年报考华中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初试成绩发布公告
    各位考生: 欢迎你报考华中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 2016年华中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成绩今起正式公布,现将有关事项说明如下: 1. 2016年华中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查询系统已经开通,查询请点击:2016年硕士研究生成绩查询, 我办不发放纸质成绩单,考生如确有需要,可上网下载打印后到我校研招办加盖公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0-06
  • 2016年报考华中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初试成绩发布公告
    各位考生:欢迎报考华中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2016年华中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成绩予以正式公布,将有关事项说明如下:1、2016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成绩查询请点击:2016年博士研究生成绩查询,我办不发放纸质成绩单,考生如确有需要,可上网下载打印后到我办加盖公章;2、如考生发现个人信息有误或考试成绩有重大出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0-06
  •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14-2016年硕士报考录取统计及复试分数线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12-2016年硕士报考录取统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0-06
  • 4203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报考点2017年网上确认公告
    4203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报考点关于2017年硕士研究生报名统考生网上确认的公告 为方便考生,提高工作效率,经湖北省教育考试院批准,我考点2017年硕士研究生报名继续实行网上确认、网上缴费,统考考生无须来我报考点现场确认。网上确认时间为2016年11月8-13日,确认系统将于11月8日0:00起开放,13日17:00关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0-06
  • 中南民族大学2017年硕士研究生报考公告
    一、基本信息 学校代码:105242017年我校共有76个专业招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16个专业学位类别招收专业学位研究生,欢迎报考!二、请慎重选择第一志愿 我校2017年招生专业较多,请结合个人志向、备考情况、专业要求慎重选择第一志愿报考专业。 三、报考条件 1.请查阅我校的招生简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0-06
  • 海军工程大学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考点网报公告
    一、报考条件(一)我校报考点只接收报考国防信息学院、军事经济学院、海军工程大学、空军预警学院和火箭军指挥学院五所驻汉军事院校的考生。(二)考生仅限武汉地区军地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驻地在武汉的军队在职干部考生、湖北省户籍往届地方考生和长期在湖北省工作但户口未随迁的往届地方考生。二、现场确认(一)时间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0-06
  • 未办理身份证军人报考硕士研究生证明
    考试所在省市: 现场确认地点名称: 现场确认时间: 姓  名 性  别 粘贴一寸免冠照片, 并加盖单位公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0-06
  • 报考国防信息学院硕士研究生证明
    报考国防信息学院硕士研究生证明请根据以下内容自制表格(A4纸打印) 姓  名 性  别 籍  贯 部 职 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0-06
  • 关于湖南中医药大学2016年博士研究生报考情况的通知
    各位考生: 经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博士生网上报名系统(http://yz.chsi.com.cn/bsbm)网上报名和网上缴费,考生本人送达或者邮寄报考材料,研究生院招生办已经收到374人(具体名单详见附件一)的报考材料,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1、凡报考我校临床医学博士学位(专业代码前四位为1057)rdqu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0-05
  • 四川大学报考点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公告
    各位考生,在网上报名前,请务必仔细阅读教育部《2017年全国硕士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公告》、《四川大学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和四川省关于网上报名公告信息以及相关报考点和招生单位发布的公告信息与要求,正确选择报考的招生单位和具体的报考点,避免因错选招生单位或报考点导致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