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科学院广州化学研究所研究生奖学金评审管理办法(2013版)

广州化学研究所 /2014-04-28

为了激励研究生勤奋学习、创新进取,促进优秀人才成长,按照中国科学院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单位实际情况,我所学位委员会对中国科学院广州化学研究所研究生奖学金评审管理办法(简称奖学金办法,下同)进行了修订,现将修订后的奖学金办法公布如下: 

申请基本条件 

  本办法适用于本所按照国家招生计划录取统招统分研究生,在读时间满一学年的可申请奖学金,其中硕博连读生在攻博第一学年参加硕士三年级评选,定向生不参加评选。 

  一、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二、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国科大及本所各项规章制度; 

  三、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有社会责任感和团体协作精神 

  四、学习成绩优异,科研能力显著,发展潜力突出。 

  五、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得获得本奖学金: 

  1、在学期间受到过国科大或研究所纪律处分者; 

  2、学位课考试或必修环节考核有一门及以上不及格或不通过者; 

  3、由于个人原因,在各种实验、实践环节中严重损坏仪器设备或出现安全责任事故者。 

  4、在学期间有学术不端行为。 

  5、评审年度累计旷学超过5个工作日、以及病假或事假超过20个工作日者。 

奖学金标准 

  1.分层次、年级按在读学生总数40%设置(小数点四舍五入)。 

  2.获奖学生除享受国家标准助学金外,每年可享受一次性奖励,标准为博士生一等奖3000元、二等奖2000元、三等奖1000元;硕士生一等奖2500元、二等奖1500元、三等奖800元。 

  3. 本奖学金每学年下学期评审一次,学习业绩计算期从当年61日至次年受理奖学金评审文件规定提交截止日止,奖励期一年。

申请办法 

  1.申请人填写年度研究生在学期间已发表论文、专利和成果目录表 (附件1年度研究生在学期间承担项目审核表(附件2),连同中国科学院广州化学研究所奖学金评分表 附件3)交指导老师审核评分并签字,于规定日期前交至研究生部,过期视为主动放弃 

  2.附件1只填写申请人排名第一或招生导师排第一、申请人排第二的业绩。 

  3.所有参加过所奖学金评选并已获奖的业绩均不参加当年度奖学金评定。 

  4.业绩证明材料按附件序号排序,并将序号标注在每份证明材料首页右上角。 

  5.所有业绩需经研究生部老师确认业绩原件并交复印件,如业绩为论文还应交全文,同类业绩按档次最高者计算,不重复计分。 

  6.论文接收函要求标明所有作者排名并需导师确认情况是否属实并签字。 

  7.奖学金获奖名单按评定总分排名确定。 

评审与管理 

  每学年申请受理具体时间届时通知。评分标准如下(百分制,括号内为该项满分分值): 

  一、平时表现(15分) 

  1. 注册(1分):每学期开学注册日到所研究生部注册,准假延期注册不计分,未请假迟到注册者,扣1分。 

  2.助教(2分):研究生会主席1分,副主席0.8分,委员0.5分,导师助手:0.5分,广化通讯采纳稿0.2/篇,提交稿0.1/篇(每生≤2篇,研究生会通讯稿不计分),其他0.4分;助教工作完成出色者,由研究生部适当加分。 

  3.考勤(4分):病假或事假每天扣0.2分,考勤缺次半天扣0.2分,迟到早退累计每月超过4次者,每次扣0.1分。 

  4.参加集体活动(4分):其中研究生会选举1分;参加集体活动(观众0.1/次;组织或参加者0.2/次;组织同时参加者0.3/次)。 

  5.实验室安全与卫生工作(2分):研究生部将会同物业部、组织研究生会成员进行不定期检查,包括学生分管的实验室及办公室。 

  6. 宿舍安全与卫生工作(2分):学生应遵守宿舍管理规定并做好自己宿舍内清洁工作,由研究生会成员负责检查。如违反研究生宿舍管理规定,同一违规行为经物业部书面记录3次,经核实并教育仍不改正者,此项不计分 

  二、学习业绩(各年级独立计算,满分均为77 

  (一)分年级计分 

  1.硕士二年级: 

  1)开题报告(10分):按实际成绩折算。 

  2)参加所级学术(或人文等)报告(4分):按要求考勤签到次数计算,每次0.5分,最高4分,准假不计分,未准或请假1次扣0.5分。 

  3)研究成果(63分):其中一年级时学习成绩最高占40分,发表文章等最高占23分。 

  2.硕士三年级: 

  1)中期汇报(10分):按实际成绩折算。 

  2)参加所级学术(或人文等)报告(4分):按要求考勤签到次数计算,每次0.5分,最高4分,准假不计分,未准或请假1次扣0.5分。 

  3)研究成果(63分):如超过63分按63分计算。 

   3.博士二年级: 

  1)学习课程成绩(10分):公共课每门最高3分,基础课和专业课每门最高2分。按实际成绩折算。 

  2)开题报告(10分):按实际成绩折算。 

  3)参加所级学术(或人文等)报告(4分):按要求考勤签到次数计算,每次0.5分,最高4分,准假不计分,未准或请假1次扣0.5分。 

  4)研究成果(53分):如超过53分按53分计算。 

  4.博士三年级: 

  1)中期汇报(10分):按实际成绩折算。 

  2)参加所级学术(或人文等)报告(4分):按要求考勤签到次数计算,每次0.5分,最高4分,准假不计分,未准或请假1次扣0.5分。 

  3)研究成果(63分):如超过63分按63分计算。 

  (二)研究成果记分办法(成果应与本专业学位论文工作相关): 

  1.发表文章:指在国内外或所定核心期刊发表的本专业学术论文(不包括各种形式的增刊、专刊、特刊等),在各类型收录刊物上发表一篇论文的计分办法如下: 

  1SCI(含SCIE,下同)、EI(核心)研究论文计6分、非研究论文计3分。 

  SCI影响因子IF,下同)按论文发表当年权威公布数据统计,若发表当年无数据,则按离评奖年度最近的权威公布数据统计。IF≥3.5的,IF1.02分;IF3.5的,IF1.00.5 

  2)在所定核心期刊上发表一篇论文计3分,非研究论文计1分。 

  2.发明专利:授权1项计6分,申请(含公开)1项计1分。 

  3.科技成果奖(市厅级以上)与专利奖:前1-3名每次计5分(最高10分)。 

  4.对本单位为第一承担单位的获批纵向项目(以国家、省部级及地方政府正式审批立项合同书为准),研究生为本单位第一参加人或第二参加人(招生导师为第一参加人)的,每项2分(最高4分)。 

  5. 研究生学位论文主要工作内容为本单位正式立项的研发课题且研究生排前2名的(以科技发展部提供的正式获批立项任务书为准),计3分。 

  6.研究生学位论文内容与本单位正式获批立项研发项目直接相关的,由科技发展部提供正式获批立项任务书,经公司技术委员会确认,计1分。 

  (三)硕士二年级学习成绩评分方法: 

  1.每位学生学习成绩总和C=A×75%+B×25% 

  C(学习成绩总和)   A(学位课成绩总和)   B(非学位课成绩总和) 

  2.每位学生的相对成绩E=C/D×100(选出该年级最高分D,确定该生成绩为100分)。 

  3.每位学生的学习成绩考核分F=E×40%(学习成绩占奖学金评定总分的40%)。 

  三、导师评分(8分) 

  由导师根据该生该学年度培养计划完成情况、创新思维、学习态度及工作效率评定(8分)。 

   

  1.评定结果予以公示。 

  2.本办法自发文之日起施行,解释权在科技发展部。原2010425颁发的《中国科学院广州化学研究所研究生奖学金评审办法》同时废止;其它有关文件规定与本办法不一致的,以本办法为准。 

相关话题/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