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研究生入学考试专业课课程考试大纲-2014

厦门理工学院 免费考研网/2014-05-07

厦门理工学院

2014 年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复试考试专业课课程考试大纲

一、 考试科目名称: 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

二、 招生系部和专业:电子与电气工程系电气工程专业

考试要求:

要求考生能比较全面的理解与掌握计算机数据库基本概念、E-R图设计原理;掌握数据仓库的背景、基本概念和相关技术;熟练数据挖掘的基本概念和经典算法。具有一定的独立进行数据操纵及软件设计的水平。

考试内容比例:

1、综合论述题(100%),共5大题。

基本内容及范围:

1、数据库的基本概念 ,功能,作用。区分数据库与数据仓库,以及OLTP与OLAP的主要区别。

2、数据模型的概念,作用,及其数据模型的基本要素,和数据模型设计要注意的事项。

3、数据库中关系模型中E-R图的设计和使用。

4、数据仓库的概念和产生背景,区分数据仓库与传统数据库的差别,

5、了解几种数据仓库产品特点。能够理解传统数据库管理系统支持数据仓库应用带来的问题。

6、元数据与数据字典的关系,数据仓库中的元数据的作用。

7、数据仓库在联机处理和决策知识方面的差异。

8、脏数据基本概念,脏数据的产生的途径,和清理脏数据的方法。

9、数据挖掘基本概念,能够从现实生活中提取数据挖掘例子,并对其分析。能够掌握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的主要区别和联系。

10、了解几种数据挖掘经典算法,例如:K-means、C4.5等算法的核心思想,理解其相关伪代码。

参考教材:

1、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教程(第2版)清华大学出版社 陈文伟

2、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教程(第2版) 机械工业出版社 何玉洁

说明:1、考试基本内容:一般包括基础理论、实际知识、综合分析和论证等几个方面的内容。

2、难易程度:根据大学本科的教学大纲和本学科、专业的基本要求,一般应使大学本科毕业生中优秀学生在规定的三个小时内答完全部考题,略有一些时间进行检查和思考。排序从易到难。

相关话题/大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数字电子技术-2014年厦门理工学院研究生考试大纲
    厦门理工学院201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 考试科目名称: 数字电子技术 基本内容与要求: 掌握逻辑代数的两种化简方法,熟练掌握组合逻辑电路和时序逻辑电路的分析和设计,特别是设计,能够应用所学知识和给定器件设计出符合逻辑功能要求的逻辑电路并进行必要的检验。熟悉触发器和 ...
    厦门理工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4-05-07
  • 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2014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大纲
    P020130802628218293550.rar d627e75d032e27fdc9d448e99c9ed0ab.rar (152.76 KB) ...
    城市环境研究所 2014-05-06
  • 闽南师范大学2014年硕士大纲-中学生物教学论
    201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专业:学科教学(生物)考试科目名称: 中学生物学教学论一、考试目标与要求《中学生物学教学论》是为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学科教学(生物)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性质的统一入学考试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考生系统掌握生物学教学论课程体系的基本理 ...
    闽南师范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5-05
  • 闽南师范大学2014年硕士大纲-中西音乐史
    201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专业:学科教学(音乐)(专业学位)考试科目名称:中西音乐史 第一部分:考试说明 一、考试性质 教育管理学是我校教育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专业学位)选考的专业基础课之一。它的评价标准是高等学校优秀本科毕业生能达到的水平,以保证被录取者具有 ...
    闽南师范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5-05
  • 闽南师范大学2014年硕士大纲-中国文学史
    201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考试科目名称:中国文学史 一、基本内容 主要考查学生对中国古代文学史基本知识的掌握程度,重点考查代表性作家作品、文学现象的相关问题。包括: 1.中国古代文学各阶段重要作家、作品的掌握情况; 2.文学作品的艺术分析与审美把握; 3.各阶 ...
    闽南师范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5-05
  • 闽南师范大学2014年硕士大纲-中国文化概论
    2013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系(公章): 专业:(自主设置)考试科目名称: 中国文化概论 根据闽南民俗文化与民间文艺、闽南文化与家族社会的专业特点,以基础、必需和实用为原则,考察学生对相关专业知识的掌握与应用情况。 内容与范围:考察内容以张岱年、方克力主编的《中国 ...
    闽南师范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5-05
  • 闽南师范大学2014年硕士大纲-政治经济学原理
    201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系(公章): 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政治教育 考试科目名称:政治经济学 基本内容(可续页): 第一章 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 一、考核知识点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的出发点、研究对象和研究任务; ...
    闽南师范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5-05
  • 闽南师范大学2014年硕士大纲-心理学专业基础综合
    考试分数及时间:本试卷满分为30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答题方式: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试卷考查内容结构  心理学导论 约100分   实验心理学 约80分 心理统计学 约60心理测量学 约60分 试卷题型结构  简答题 10小题,每小题15分,共150分   综合题 5小题,每小题30分, ...
    闽南师范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5-05
  • 闽南师范大学2014年硕士大纲-心理健康教育
    201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专业:学科教学(心理健康教育) 考试科目名称: 心理健康教育 一、考查目标 (一)考查考生对健康心理学专业知识的理解、掌握和运用水平。 (二)考查考生对心理健康教育理论与知识的领会与掌握情况。 (三)考查考生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实务 ...
    闽南师范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5-05
  • 闽南师范大学2014年硕士大纲-写作与翻译
    201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专业:学科教学(英语)考试科目名称: 写作与翻译 一、考查目标 写作与翻译科目考试内容涉及英语高级写作与英汉互译两门课程,要求考生掌握英语写作中常见写作技巧和表达、段落和语篇的结构和构思,及英汉互译中常见的翻译方法和技巧、语段和语篇的翻译 ...
    闽南师范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