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闽江学院音乐学院介绍

闽江学院 免费考研网/2014-06-14


  闽江学院音乐学院前身为2005年成立的闽江学院音乐系,2010年在音乐系整体建制的基础上,吸收原福建音乐学院资产,组建音乐学院。为纪念原福建音乐学院创办人蔡继琨教授在音乐教育和创办音乐学院方面的卓越贡献,该办学单位以“蔡继琨”冠名。

  音乐学院遵循学校“按发展需要培养人”的教育战略,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核心,以音乐教育和艺术产业发展的人才需求为导向,努力培养 “厚基础、宽口径、高质量、有特色”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音乐学院拥有一支专业结构合理、学缘结构科学、发展潜力较大、学术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目前共有教职工40余人。专任教师中硕士、博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占90.48%,40岁以下教师全部实现研究生化。学院常年聘请省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教授与一、二级演员10余人,承担专业课的教学任务。

  音乐学院教师爱岗敬业,争先创优,多名教师获得省、市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先进人个、校“师德之星”等荣誉称号。学院积极引导教师向 “双台”型(讲台和舞台)方向发展,教师在全国、省市专业比赛中成绩优异,所获奖项包括:全国高校音乐教师声乐比赛一等奖,福建省音乐舞蹈节声乐比赛金奖,美国音乐公开赛全球总决赛(钢琴比赛)金奖,福建青年歌手电视大赛美声组二等奖,中国音乐金钟奖福建选拔赛美声组比赛银奖,全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钢琴教师比赛二等奖、福建省百花文艺奖二、三等奖,福州市茉莉花文艺奖三等奖等。

  音乐学院设有声乐教研室、钢琴教研室、管弦乐教研室、艺术实践教研室、理论教研室和电子音乐实验室。学院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加强专业建设与课程建设,积极探索教学体系、教学内容及方法的改革。1项教学成果获教育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参编的1部教材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音乐学专业为省级 “特色专业建设点”,《声乐》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声乐教研室获“校级教学团队”立项建设,《音乐试听面对面》课程等多项课题获得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

  音乐学院积极构建“音乐知识+现代信息技术+市场营销+文化素质”的课程体系,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创建了艺术实践课程教学新模式,取得较好成绩。几年来学生在省内外各级各类艺术比赛中崭露头角,成绩斐然,共获得40余项奖励。其中原创校园剧《青春起跑线》以排名第一的成绩荣获国家校园戏剧最高奖“中国戏剧奖•校园戏剧奖”。

  音乐学院科研成果丰硕,学术交流活动蓬勃开展。教师在省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专著、教材多部,承担了教育部课题子课题、省教育厅社科重点项目、省教育厅社科一般项目、闽江学院社科项目30余项。教师的成果获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子课题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全国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比赛二、三等奖、全省教育科研论文比赛一、二、三等奖。

  音乐学院办学条件优越,在院本部和首山校区均有教学与行政办公场所,目前建有教学和学生琴房300余间、另有演练厅、舞蹈厅、电脑音乐教室、电钢琴教室、录音实验教室、音乐欣赏教室、合唱教室、视唱练耳教室等实验与专业教室。

  朝气蓬勃的音乐学院将秉承“崇尚完美、追求卓越”的校训,围绕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定位,进一步探索应用型音乐人才的培养模式,凝铸鲜明的办学特色,打造突出的专业优势,努力朝着建设“在省内有较强的竞争力、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综合性大学音乐学院”的目标奋力前进。

  

相关话题/闽江学院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历史性突破:闽江学院获批开展研究生教育
      2011年10月17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布了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开展培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试点单位名单及授权专业学位类别,我校申报的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 ...
    闽江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4-06-14
  • 院校巡礼:闽江学院学校简介
      闽江学院是经教育部正式批准的公办全日制多科性本科大学,是全国首批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培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试点工作单位。其前身是原福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创办于1 ...
    闽江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4-06-14
  • “崇尚完美,追求卓越”——闽江学院
      闽江学院位于福建省省会福州市,校园占地168.49公顷,校舍建筑面积约49.97万平方米。拥有半个世纪优良办学传统的闽江学院将在崇尚完美,追求卓越的校训激励之下,坚定不 ...
    闽江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4-06-14
  • 闽江学院地理科学系介绍
      闽江学院地理科学系(简称地理系)前身是福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地理系(1958年成立),是从事地理科学、遥感、地理信息系统(GIS)和全球定位系统(GPS)研究与开发以及专业技术人员教育培训的基地。发 ...
    闽江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4-06-14
  • 闽江学院法律系介绍
      基本概况:  闽江学院法律系前身为创办于1958年的福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政教系,2002年更名为闽江学院政治学与社会学系;2004年开始招收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本科生;2005年5月再次更名为法律系 ...
    闽江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4-06-14
  • 闽江学院外语系介绍
    【基本概况】  闽江学院外语系成立于2002年,由原福州师专外语系和闽江职业大学外语系合并组建而成,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成为学院建设的几个大系之一。外语系下设语言与应用、文学与翻译、公共英语、日语四 ...
    闽江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4-06-14
  • 闽江学院数学系介绍
      2002年5月在原福州师专数学系和原闽江职业大学数学教研室的基础上合并组成闽江学院数学系。经过三年多的发展建设,到目前为止,数学系有四个教研室(基础数学教研室、应用数学教研室、信息与计算科学教研室 ...
    闽江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4-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