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福建师范大学2014年硕士大纲-高分子化学

福建师范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4-05-03

高分子化学(853)考试大纲

I 考查目标

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考生是否具备攻读塑料加工工程专业硕士所必须的基本素质、一般能力和培养潜能,以利用选拔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人才入学,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法制观念和国际视野、具有较强分析与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的专业人才。考试要求是测试考生是否具有扎实的高分子化学理论知识和具备较强高分子化学试验技能。

具体来说。要求考生:

1.系统掌握高分子化学的基本知识、基本概念,聚合反应机理、动力学、影响因素,聚合方法。

2.常用聚合物的合成工艺,大分子化学反应,能够写出主要聚合物的结构式,熟悉主要聚合物的性能。

3.具备综合运用高分子化学基础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II 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

一、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

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180分钟。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允许使用计算器。

三、试卷内容与题型结构

1、概念及名词解释

2、填空或选择题

3、问答或讨论题

4、计算题

III 考查内容

第一章 绪论

掌握高分子化合物的基本概念、分类及命名原则;掌握聚合物的平均分子量、分子量分布、大分子微结构等基本概念,了解聚合物的物理状态和主要性能,了解高分子科学及其工业发展历史和前景。

第二章 缩聚和逐步聚合反应

掌握逐步聚合反应的特点、官能度等活性,掌握反应程度、官能度、线型缩聚、体型缩聚等基本概念,掌握线型缩聚反应的机理与动力学,线型缩聚物聚合度的计算及控制,线型缩聚中影响聚合度的因素,重要线型逐步聚合物的聚合反应方程,体型缩聚单体的官能团与官能度、平均官能度的计算、体型缩聚的特点、凝胶点的试验测定,利用Carothers方程和flory方程预测凝胶点,利用Carothers方程计算体型缩聚物的平均聚合度,无规预聚物和结构预聚物的概念。了解逐步聚合的实施方法。重要逐步聚合物的制备方法。

第三章 自由基聚合

掌握自由基聚合相关基本概念、单体结构与聚合机理的关系,聚合热力学,自由基聚合反应机理及特征,主要引发剂类型及引发机理,低转化率时自由基聚合动力学推导及应用,影响聚合速率和分子量的因素,高转化率下的自动加速现象及其产生的原因,掌握自由基聚合无链转移条件、有链转移条件下平均聚合度的计算,清楚阻聚、缓聚、自由基寿命、动力学链、聚合上限温度等基本概念。了解光、热、辐射等其它引发作用,活性自由基聚合及分子量分布。

第四章 自由基共聚合

了解共聚反应的意义及目的,共聚物的分类及命名,掌握二元共聚物瞬时组成与单体组成微分方程的推导,共聚物平均组成的表达方式,竞聚率的意义,典型的共聚物瞬时组成曲线类型以及共聚物组成与转化率的关系,交替共聚、理想共聚、非理想共聚行为组成的曲线绘制,共聚物组成均一性的控制方法,自由基及单体的活性与取代基的关系、判定以及对反应速率的影响,Q-e概念。了解多元共聚,共聚合速率。

第五章 聚合方法

掌握本体、溶液、悬浮、乳液等各种聚合实施方法的定义、组成、优缺点,掌握一些典型聚合物的聚合方法。掌握经典乳液聚合的机理,了解其动力学。能根据要求设计正确的聚合物配方。

第六章 离子聚合

掌握阴、阳离子聚合的单体与引发剂及其相互间的匹配,掌握几种典型的离子聚合反应体系的组成与聚合条件,活性种的主要形式,离子型聚合反应机理及其特征,活性高分子,溶剂、温度及反离子对反应速率和分子量的定性影响。掌握活性阴离子聚合的基本特征、反应动力学、平均聚合度的计算、活性阴离子聚合物应用。

第七章 配位聚合

掌握聚合物的立体异构现象,配位聚合、定向聚合、等规度等基本概念,Ziegler-Natta催化体系的组成。了解丙烯配位阴离子聚合机理及定向的原因,极性单体的配位阴离子聚合,二烯烃配位聚合的主要催化剂。

第八章 开环聚合反应

掌握开环聚合热力学和动力学特征,了解典型聚合物的开环聚合等。

第九章 聚合物的化学反应

掌握聚合物化学反应特点,聚合物化学反应的活性及其影响因素,聚合物的相似转变、接枝、扩链、交联反应原理,了解功能高分子,高分子的降解、老化及防老化原理。

相关话题/大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福建师范大学2014年硕士大纲-综合考试
    2013年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综合考试大纲一、考查目标综合考试涵盖土地经济学、房地产估价、土地利用规划课程。要求考生系统掌握上述各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能够运用所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分析和解决有关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二、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15 ...
    福建师范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5-03
  • 福建师范大学2014年硕士大纲-自然地理学与人文地理学
    地理科学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自然地理学》考试大纲一、考试大纲1 地球1.1 地球的圈层构造1.2 地球表面的基本形态和特征2 地壳2.1地壳的组成物质2.2构造运动与地质构造2.3大地构造学说2.4 火山与地震2.5 地壳的演变3 大气和气候3.1大气的组成和热能3.2大气水分和降水3.3大气运动和 ...
    福建师范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5-03
  • 福建师范大学2014年硕士大纲-自然地理学
    《自然地理学》考试大纲(学术型)一、考查目标1.考查考生对自然地理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掌握的程度;2.考查考生运用所学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二、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1.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2.答题方式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3.试卷题型结构( ...
    福建师范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5-03
  • 福建师范大学2014年硕士大纲-资源科学概论
    农业科技组织与服务专业(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资源科学概论》考试大纲教材:刘成武、黄利民等编著:《资源科学概论》,科学出版社,2004考试大纲:一、资源科学的概念、研究对象与主要研究内容。二、资源的概念、分类;自然资源的概念、特点及其与经济发展的关系;社会资源的概念及其特点;资源系统特征;第一类硬 ...
    福建师范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5-03
  • 福建师范大学2014年硕士大纲-专业基础课(B)
    2012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研究生招生专业课B考试大纲【包括“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部分与“思想政治教育原理与方法”部分】【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150分(两部分各占50%)。考试时间为180分钟。二、答题方式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毛泽东思想 ...
    福建师范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5-03
  • 福建师范大学2014年硕士大纲-专业基础课(A)
    2014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研究生招生专业课A考试大纲【包括“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部分与“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部分】【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150分(两部分各占50%)。考试时间为180分钟。二、答题方式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三、试卷题型结构辨 ...
    福建师范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5-03
  • 福建师范大学2014年硕士大纲-中西音乐史
    《中西音乐史》考试大纲(硕士)《西方音乐史》部分:(75分)一、学习目的及考试要求《西方音乐史》是音乐学方向硕士研究生的专业学位课程,通过本课程学习,要求学生不仅要全面掌握西方音乐发展历史,还应具备分析音乐历史发展规律、探讨历史事件发生及变化的深层原因的能力。根据研究生教育的培养要求,《西方音乐史》 ...
    福建师范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5-03
  • 福建师范大学2014年硕士大纲-中外舞蹈史
    《中外舞蹈史》考纲 Ⅰ考查目标《中外舞蹈史》课程的考试是为了综合考查考生对中国舞蹈史和外国舞蹈史系统知识的掌握程度。要求考生能用简洁的语言对相关命题进行有说服力的论说,能对与舞蹈相关的考古发掘材料和文献资料进行说明,能对中、外舞蹈发展历史脉络、重要人物、重大成就、重要事件、舞蹈团体、社会历史背景等进 ...
    福建师范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5-03
  • 福建师范大学2014年硕士大纲-中外美术史
    2014年美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中外美术史》考试大纲一、考试大纲的性质:中外美术史是美术学硕士入学考试的科目之一,主要考核学生对中外美术史的了解、理解和掌握情况。为帮助考生明确考试复习范围和有关要求,特制定本考试大纲。二、 命题原则:要求考生理清中外美术发展的历史脉络,掌握中外美术史的重 ...
    福建师范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5-03
  • 福建师范大学2014年硕士大纲-中国文化史
    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中国文化史考试大纲一、考查目标1、全面系统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演变的历史,把握其发展规律及其主要特征;2、正确认识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创新的关系,认识我们当前的国情,并以理性态度和务实精神去继承传统文化。 3.了解中国文化史基本史料并能以科学的理论和方法分析解读。4.论据确凿,论证严 ...
    福建师范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