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福建师范大学2014年硕士大纲-管理学

福建师范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4-05-03

管理学 考试大纲

周三多,管理学(第三版),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0.2

一、考查目标

要求考生正确理解管理的概念,掌握管理的普遍规律、重要的思想观点、管理的基本过程、基本原则和一般方法,并能综合运用于对实际问题的分析,初步具有解决一般管理问题的能力。

二、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

1、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

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2、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3、试卷题型结构

1)选择题(共20分,10小题,每小题2分)

2)名词解释题(共30分,6小题,每小题5分)

3)简答题(共40分,5小题,每小题8分)

4)论述题(共60分,2小题,每小题30分)

三、考查范围

第一章 管理活动与管理理论

1 、管理的定义与职能; 2 、管理的角色与技能; 3 、泰罗的科学管理理论;4、法约尔的组织管理理论;5、梅奥的霍桑试验和人际关系学说;6、系统管理理论与权变管理理论;7、管理理论新发展。

第二章 管理道德与企业社会责任

1 、伦理道德的管理学意义; 2 、几种相关的道德观; 3 、影响管理道德的因素; 4 、改善企业道德行为的途径; 5 、企业的价值观与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

第三章 全球化与管理

1 、全球化内涵; 2 、全球化管理者的关键能力; 3 、全球化经营的组织模式;4、全球化经营的领导风格;全球化经营的管理控制。

第四章 信息与信息化管理

1 、信息的定义与有用信息的特征; 2 、信息管理工作; 3 、信息系统与信息系统的要素;4、企业信息化管理的发展。

第五章 决策与决策方法

1 、决策的定义与决策理论; 2 、决策的原则与过程; 3 、决策的影响因素; 4 、决策的方法。

第六章 计划与计划工作

1 、计划的概念及其内容; 2 、计划与决策;3、计划的性质; 4 、计划的类型; 4 、计划编制过程。

第七章 战略性计划与计划实施

1 、战略环境分析;2、战略性计划选择;3、目标管理理论; 4 、滚动计划法的优缺点;5 、网络计划技术。

第八章 组织设计

1 、组织设计的任务和原则;2、组织设计的影响因素;3、组织部门化的基本原则;4、各种组织形式的依据、优点和局限性;5、管理幅度、管理层次与组织形态的关系; 6 、影响管理幅度的因素; 7、锥形组织结构和扁平形组织结构的基本特点;8、组织中集权与分权问题;9、组织层级设计中的授权。

第九章 人力资源管理

1 、人力资源计划的任务、过程和原则; 2 、外部招聘的概念及其优缺点; 3 、内部晋升的概念及其优缺点; 4 、员工招聘的程序与方法以及员工的培训与解聘方案;5、管理人员培训的方法;6、绩效评估的作用以及程序、方法。

第十章 组织变革与组织文化

1 、组织变革的动因; 2 、组织变革的类型和目标; 3 、组织变革的过程与程序;4、组织变革的阻力及其管理;5、组织变革中的压力及其管理;6、组织冲突及其管理;7、组织文化的概念及其特征;8、组织文化的结构、内容;9、组织文化的形成;10、组织文化的功能与塑造途径。

第十一章 领导概论

1 、领导的内涵及其作用; 2 、领导和管理的联系与差异;3、领导权力的来源;4、领导风格类型;5、领导特性论;6、管理方格论;7、菲德勒的领导权变理论的分析标准与内容;8、路径—目标理论;9、领导生命周期理论。

第十二章 激励

1 、激励的概念与对象; 2、激励产生的内外因;3、马斯洛需要层次论;4、双因素理论;5、成就需要论; 6X理论和Y理论;7、亚当斯公平理论的基本内容; 8、期望理论;9、激励的强化理论;10、激励实务的体现。

第十三章 沟通

1 、沟通概念与过程; 2 、各种类型沟通的内涵及其优缺点; 3 、组织沟通的具体形式;4 、沟通的障碍因素及其克服问题;5、非正式沟通的特点及其如何管理;6、冲突产生的原因、处理的方法;7、谈判以及如何谈判。

第十四章 控制与控制过程

1 、控制的基本原理; 2 、控制的分类;3、控制过程的基本内容;4、有效控制的基本特征。

第十五章 控制方法

1、预算的编制与种类;2、生产控制的内容;3、财务控制的方法;4、标杆控制;5、平衡积分卡控制。

第十六章 管理的创新职能

1、创新原则与创新职能;2、创新与维持的关系及其作用;3、创新的类别与特征;4、创新职能的基本内容;5、创新的过程及创新管理的技能;6、组织工作流程再造的基本观念以及基本途径;

第十七章 企业技术创新

1、技术创新的贡献;2、技术创新的源泉;3、技术创新的战略及其选择;4、产品开发的任务以及分析方法。

第十八章 企业组织创新

1、企业制度功能、分类;2、知识经济下的企业制度创新;3、工业社会的企业层级结构及其特征;4、知识经济与企业层级结构的改造;5、企业文化的功能与反功能;6、知识经济与企业文化创新。

相关话题/大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福建师范大学2014年硕士大纲-综合考试
    2013年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综合考试大纲一、考查目标综合考试涵盖土地经济学、房地产估价、土地利用规划课程。要求考生系统掌握上述各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能够运用所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分析和解决有关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二、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15 ...
    福建师范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5-03
  • 福建师范大学2014年硕士大纲-自然地理学与人文地理学
    地理科学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自然地理学》考试大纲一、考试大纲1 地球1.1 地球的圈层构造1.2 地球表面的基本形态和特征2 地壳2.1地壳的组成物质2.2构造运动与地质构造2.3大地构造学说2.4 火山与地震2.5 地壳的演变3 大气和气候3.1大气的组成和热能3.2大气水分和降水3.3大气运动和 ...
    福建师范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5-03
  • 福建师范大学2014年硕士大纲-自然地理学
    《自然地理学》考试大纲(学术型)一、考查目标1.考查考生对自然地理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掌握的程度;2.考查考生运用所学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二、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1.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2.答题方式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3.试卷题型结构( ...
    福建师范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5-03
  • 福建师范大学2014年硕士大纲-资源科学概论
    农业科技组织与服务专业(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资源科学概论》考试大纲教材:刘成武、黄利民等编著:《资源科学概论》,科学出版社,2004考试大纲:一、资源科学的概念、研究对象与主要研究内容。二、资源的概念、分类;自然资源的概念、特点及其与经济发展的关系;社会资源的概念及其特点;资源系统特征;第一类硬 ...
    福建师范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5-03
  • 福建师范大学2014年硕士大纲-专业基础课(B)
    2012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研究生招生专业课B考试大纲【包括“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部分与“思想政治教育原理与方法”部分】【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150分(两部分各占50%)。考试时间为180分钟。二、答题方式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毛泽东思想 ...
    福建师范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5-03
  • 福建师范大学2014年硕士大纲-专业基础课(A)
    2014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研究生招生专业课A考试大纲【包括“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部分与“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部分】【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150分(两部分各占50%)。考试时间为180分钟。二、答题方式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三、试卷题型结构辨 ...
    福建师范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5-03
  • 福建师范大学2014年硕士大纲-中西音乐史
    《中西音乐史》考试大纲(硕士)《西方音乐史》部分:(75分)一、学习目的及考试要求《西方音乐史》是音乐学方向硕士研究生的专业学位课程,通过本课程学习,要求学生不仅要全面掌握西方音乐发展历史,还应具备分析音乐历史发展规律、探讨历史事件发生及变化的深层原因的能力。根据研究生教育的培养要求,《西方音乐史》 ...
    福建师范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5-03
  • 福建师范大学2014年硕士大纲-中外舞蹈史
    《中外舞蹈史》考纲 Ⅰ考查目标《中外舞蹈史》课程的考试是为了综合考查考生对中国舞蹈史和外国舞蹈史系统知识的掌握程度。要求考生能用简洁的语言对相关命题进行有说服力的论说,能对与舞蹈相关的考古发掘材料和文献资料进行说明,能对中、外舞蹈发展历史脉络、重要人物、重大成就、重要事件、舞蹈团体、社会历史背景等进 ...
    福建师范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5-03
  • 福建师范大学2014年硕士大纲-中外美术史
    2014年美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中外美术史》考试大纲一、考试大纲的性质:中外美术史是美术学硕士入学考试的科目之一,主要考核学生对中外美术史的了解、理解和掌握情况。为帮助考生明确考试复习范围和有关要求,特制定本考试大纲。二、 命题原则:要求考生理清中外美术发展的历史脉络,掌握中外美术史的重 ...
    福建师范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5-03
  • 福建师范大学2014年硕士大纲-中国文化史
    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中国文化史考试大纲一、考查目标1、全面系统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演变的历史,把握其发展规律及其主要特征;2、正确认识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创新的关系,认识我们当前的国情,并以理性态度和务实精神去继承传统文化。 3.了解中国文化史基本史料并能以科学的理论和方法分析解读。4.论据确凿,论证严 ...
    福建师范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