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西南大学动物科技学院2016级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19

为做好我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的招生工作,根据研究生院安排,对我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的复试要求、复试标准及办法、复试程序及形式等方面作如下说明:

一、复试组织管理

为确保招生复试工作公平、公正、公开以及有序开展,动物科技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复试小组,全面负责本年度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

(一)领导小组

组长:黄勇富

副组长:李云 王豪举 王春阳

成员:黄勇富 王豪举 李云 王春阳 彭远义 董国忠

(二)各学科复试小组由相应学科领导小组成员和导师组成,各组总人数不少于5人。

二、复试范围与预计接收名额

复试范围原则上按照招生总体规模的1:1.33进行,包括推免生预计拟招生总体计划数为65人,其中学术型研究生55人,专业硕士10人,分配如下:畜牧学大类(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动物营养饲料科学、草学、遗传学、养殖)约22人,动物医学大类(基础兽医学、细胞生物学、预防兽医学、微生物学、临床兽医学)约21人,水产学大类(水产养殖、水生生物学、渔业)约22人。

西南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各专业复试线:以国家线(A类区)为准。

三、复试方式、内容、程序

(一)复试分为笔试和综合面试两个方面。考试时考生须带上身份证或学生证。

(二)复试内容

1)笔试内容包括专业课考试和专业外语考试,其中专业课为70分,专业外语30分,笔试总分100分,考试时间3小时。同等学力考生还须加试两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不同于初试科目的本科主干课程,满分为100分,时间为3小时。各专业考试科目如下:

 

专业

复试科目

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

本专业各方向复试科目:动物营养与饲料学

本专业各方向同等学力考生复试时加试:1、家畜繁殖学;2、猪生产学;3、家禽生产学(任选两门)

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

本专业各方向复试科目:动物遗传学

本专业各方向同等学力考生复试时加试:1、动物育种学;2、动物繁殖学

遗传学

本专业各方向复试科目:分子生物学

草学

本专业各方向复试科目:草地学

本专业各方向同等学力考生复试时加试:1、草地生态学;2、植物分类学;3、牧草与饲料作物栽培学(任选两门)

微生物学

本专业复试科目:微生物学

本专业同等学力考生复试时加试:1、分子生物学;2、微生物生理

水生生物学

本专业各方向复试科目:鱼类学

细胞生物学

本专业复试科目:细胞生物学

基础兽医学

本专业各方向复试科目:兽医病理学

本专业各方向同等学力考生复试时加试:1、动物组织胚胎学;2、兽医药理学

临床兽医学

本专业各方向复试科目:兽医产科学

本专业各方向同等学力考生复试时加试:1、兽医外科学;2、兽医内科学

预防兽医学

本专业各方向复试科目:家畜传染病学

本专业各方向同等学力考生复试时加试:1、动物微生物学;2、兽医公共卫生

水产养殖

本专业各方向复试科目:水产科学综合

本专业各方向同等学力考生复试时加试:1、鱼类增养殖学;2、鱼类学

(专业学位)兽医硕士

本专业复试科目:家畜外科学

(专业学位)农业推广(养殖领域)

本专业复试科目:畜牧学概论

本专业同等学力考生复试时加试:1、动物育种学;2、猪禽生产学

(专业学位)农业推广(渔业领域)

本专业复试科目:鱼类增养殖学

 

 

 

 

 

 

 

 

 

 

 

 

 

 

 

 

 

 

 

 

 

 

 

 

 

 

 

 

 

 

 

 

 

 

 

 

 

 

 

 

 

 

2)综合面试满分40分主要考察以下内容:

1、英语能力:满分10分,从以下方面考察:(1)听力;(2)口语流利程度。

2、专业素质:满分20分,从以下方面考察:考查考生对本学科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及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对专业的态度、对未来发展前景的认识等。

3、综合素质和能力:满分10分,从以下方面考察:思想政治素质、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情况、心理健康状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三)面试程序

1、  实验能力考核。首先按面试要求进行实验技能操作。

2、  英语能力测试。用英语进行1分钟左右自我介绍和个人陈述,回答老师的提问。

3、  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考核。面试老师提问,考生回答。

(四)复试成绩的使用

复试成绩=笔试成绩×60%+综合面试成绩  满分100分,合格分为60分

综合成绩=(初试总成绩÷5)×50%+复试成绩×50%

对考生的录取依据专业按综合成绩顺次进行,同等情况下优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复试成绩不合格、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不及格者不录取。加试科目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

 

四、复试所需携带的材料

(一)本人准考证原件及复印件

(二)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三)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非应届考生带上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四)大学学习成绩单 (签字盖章有效)

(五)《西南大学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思想政治考核及考生所在单位意见表》(一式两份,可从我校研招网上下载,由考生单位填写)

所有学生必须符合相关资格要求,对隐瞒事实,不能满足相关资格审查的学生,学院将随时按国家和学校的相关管理办法的要求对该学生做退学处理。

注:应届考生入学时查验学历证,未取得本科学历者不予报到、注册。

五、复试具体时间表

    (一)复试报到安排:

1、复试报到时间: 2016年3月26日

      2、复试报到地点:第37教学楼(动物科技学院)310室

      3、复试报到要求:报到时考生提交所携带的材料原件及复印件

      4、复试费用交至37教211办公室王老师处,一般考生每生150元,同等学力考生每生200元

      5、复试期间自行安排到校医院体检

    (二)笔试安排:

1、  笔试时间:2016年3月27日上午9:00-12:00      (请提前15分钟入场)

2、  笔试地点:第32教学楼 113室

3、  考试注意事项:自带笔。不能携带外语词典。

    (三)综合面试安排:

1、综合面试时间:2016年3 月 27日下午14:00

        2、综合面试地点:各专业面试地点如下:

 

专业

时间、地点

水产养殖、水生生物学、农业推广硕士(渔业领域)

地点:30-112

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遗传学、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草学、农业推广硕士(养殖领域)

地点:35-111

基础兽医学、临床兽医学、预防兽医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兽医硕士

地点:37-219

 

综合面试注意事项:请所有考生准时到指定地点参加综合面试,在规定的时间内未参加综合面试的考生,将被视为自动放弃面试。面试成绩记为零分且不予录取。

六、监督及申述渠道

学院成立复试监督小组,由学院纪委书记担任组长,对复试工作进行监督和接受复议。

        联系方式:电话023-68250206,邮箱wchyang@swu.edu.cn

 

 

                                               西南大学动物科技学院

        二〇一六年三月二十二日    

西南大学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思想政治考核及考生所在单位意见表.doc

相关话题/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