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西南大学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19

为全面贯彻落实《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和《西南大学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安排及要求》,结合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

1、 以提高人才选拔质量为核心,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适应社会需要作为衡量  人才选拔的根本标准。

2、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

3、 坚持把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作为复试核心的原则,选拔具有创新能力、良好学术潜力或实践能力的人才。

4、 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在复试录取过程中切实做到尊重考生、服务考生,维护考生合法权益。

二、组织管理

1、 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2016年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我实验室主任、副主任组成领导小组成员。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2016年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硕士研究生招生的复试和录取工作,统筹安排,整体部署,制定标准原则并组织实施,指导复试小组进行具体的考核工作。

2、 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2016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小组,组长由各研究单元负责人担任,单元内硕士生导师组成小组成员。复试过程笔试环节统一进行,复试小组将分组对研究生复试过程中面试等环节进行考核。

三、复试要求

2016年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去掉推免生后拟招生计划数为66个。

凡第一志愿报考我重点实验室总分达到各研究单元最低复试分数及要求,且其他单科满足2016年国家规定A类考生复试分数线以上的考生,均可参加复试。

1、  第一志愿报考其他单位,若满足以下4项要求,经本人申请,招生领导小组讨论同意调剂,也可参加本次复试:

(1)考试成绩达到我重点实验室最低复试分数线及要求,且其他单科满足2016 年国家规定A类考生复试分数线以上的考生;

(2)报考学科专业与调剂专业相同或相近者(报考专业代码前四位相同);

(3)第一志愿报考专业与调入专业统考科目相同,其它考试科目与调剂专业相近者;

(4)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第一外语为其它语种的,参照英语的标准执行);

2、  复试为差额复试,2016年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复试原则上比例不高于1:1.5。复试结束后根据综合成绩由高到低录取。

四、复试工作时间安排

3月21日下午2:30—5:30  考生凭本人准考证、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学生证(往届生、在职人员带上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大学学习成绩单、国家英语4、6级成绩单、《西南大学2015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一式两份,分别封装),及享受优惠政策考生所需辅助材料到蚕学宫101教室报道,交费(每位150元),进行资格审查并确认报考导师;材料提供不齐全者或资格审查未合格者,将取消其复试资格。

3月22日上午9:00-11:30,在33教学101/102/103教室进行专业课笔试;

3月22日下午及3月23日全天,根据报考研究方向分组进行复试(具体地点及分组情况另行通知)。

3月21日—3月23日,考生自行到校医院体检,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复试考核

1、笔试

笔试科目以2016度招生简章为准。重点考察考生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综合运用能力。考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100分,合格分为60分。

2、面试

面试总分为100分, 包括专业素质和能力(重点考察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实验操作能力及应用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重点考察考生综合素质,如思维敏捷程度、社会 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质及举止表达等)和外语听力、口语测试(重点考察考生对英语的综合应用能力,如口语的表达、个人听力的考核等) 三个项目。

具体权重为:

①专业素质和能力(70%)

②外语听力、口语测试(10%)

③综合素质和能力(20%)

六、复试成绩和综合成绩的计算

1、复试成绩=笔试成绩×50% + 面试成绩×50%

综合成绩=(初试总成绩÷5)X50%+复试成绩X50%

2、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3、对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的考生,以及在科研实践中有突出贡献者,经复试小组集体讨论通过,可适当加分,计入复试成绩,并由复试小组提交相关材料。

七、公示及情况反映

复试工作中坚持公平、公正原则,复试方案、复试名单、复试成绩及拟录取名单均在http://swjsxy.swu.edu.cn/网站及“丝国传奇”微信公众号进行公示,在公示期间,如有意见,请拨打023-68251539反映。

 

 

                                                       

                                                                                                      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6年3月17日

相关话题/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