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春季下乡#带队手记#行走在山水与人文之间

本站小编 Free考研/2020-05-15

下乡小分队:城市设计学院动画第三工作室本科三年级
带队老师:熊新君
下乡地点:海口、万宁、三亚
每年的采风课程,我们都会设计一个主题,让学生们充分地体验当地生活,然后从生活中提取元素再创作。今年我们的采风主题是海岛文化考察。我们选择了海南岛作为这次的考察目的地。

海南岛有丰富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因火山岩形成的地貌结构和四面环海的地理优势,具有独特的自然山水环境。海派文化、骑楼建筑及黎、苗族居住区域,形成它特有的人文资源。
我们的第一站,就来到了位于海岛北面与大陆遥相呼应的海口市。从初春的北京一下进入炎热的夏季海南,同学们忙着把外套换成短衣裤,闷热的海洋气息扑面而来。期待的心情也随之火热起来。

海南省博物馆是我们此次参观的重要行程,第二天一大早,大家修整好行头便搭车来到海南省博物馆,正好赶上海南30周年建设成就展。大红的标语十分醒目,显得格外喜庆的感觉。博物馆展品极为丰富,三层共十几个展馆,涵盖馆藏文物、海南历史、少数民族文化,以及非遗陈列等。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二期工程中围绕“华光礁1号”沉船的打捞及修复工作展开的近万件瓷器的多媒体展示,宋代瓷器焕然亮相,惊艳世人。

我们的第二站,是来到了中国国家冲浪运动基地的万宁日月湾,让同学们充分体验了一次水上运动的乐趣。并邀请了专业的教练给学生们讲解冲浪运动的专业知识。
第五天,我们乘坐当地渔民渔船,来到一个叫大洲岛的无人岛。很多学生在不会游泳的的情况下完成了人生第一次下海并浮潜,克服了对海洋的恐惧,勇敢的挑战自我,并享受其中的乐趣。

这也是我带学生采风以来,第一次带大家露营,晚上亲自烧烤,大家不亦乐乎,最后在大家的齐声的哼唱进入梦乡。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不但收集好自己产生的垃圾,而且还组织同学们在无人岛上捡垃圾,为净化大自然做出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大家收获满满。

三亚的行程显得比较紧凑,我们重点参观了南山佛教文化园的南海观音和南山寺。黎族和苗族文化聚居的槟榔谷,黎族的阿婆们不但健康长寿,还保留了他们特有的纹身习俗,黎语叫“打登”。至今还保留了他们手工织布的传统,黎族织锦也是非常的精彩绝伦。不断有民间的用的图腾织锦,也有龙锦、龙被。
动画三年级的采风课程有别于基础部或其他绘画学科的采风写生。我们的课程设计是:让学生在充分地域文化后,提取相关文化元素,创作出与之相关的动画场景及动画作品。是体验完地域自然和人文景观后,需要学生创作思维的过程转换,是一个再创作的过程。而不是在现场写生几张风景画,而是在这个基础上,再创作设计出风格化的动画场景和动画。就像前辈们说的“艺术要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

熊新君/文图
学生作品

陈昱捷动画作品截图

邓茜文动画作品截图

董一凡动画作品截图

林愈洋动画作品截图

周可动画作品截图

刘金源动画作品截图
城市设计学院 动画第三工作室本科三年级 熊新君/图文
宣传部 何逸凡/编
2019年5月9日
相关话题/动画 文化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春季下乡#采访札记#“朝三暮四”的文化苦旅——雕塑六工春季“万里课堂”侧记
    下乡小分队:雕塑系第六工作室带队教师:张伟杨靖杨昆下乡地点:陕西、甘肃有一辆行驶在陕甘宁的“雕塑六工大篷车”我们在宝鸡的中国青铜博物馆见面时,那部车牌显示来自宁夏的白色大巴车已行程近万里,由张伟、杨靖教授和年轻的杨昆老师带队的雕塑六工“文化苦旅”考察团,一路仆仆风尘,走下麦积山,来到这座古称陈仓的周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15
  • 英语系选派学生担任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五届年会会务志愿者
    2018年10月17日-19日,主题为“文化对话: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五届年会在钓鱼台国宾馆成功举办。英语系选派32名本科学生担任本次大会会务志愿者,接待与会外国嘉宾。太湖世界文化论坛是在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下成立的,是经民政部批准的唯一一个以论坛为组织名称的全国性社团组织,是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15
  • 学校成立校史文化社
    学校档案馆校史文化社举行成立仪式副校长赵峰华出席仪式并讲话合影本网讯11月26日下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档案馆校史文化社成立仪式在一号办公楼200会议室举行。副校长赵峰华出席会议并讲话,档案馆馆长冀帅领和校史文化社全体成员参加会议,副馆长朱彤主持了会议。赵峰华介绍了学校发展历史和现状,与首届校史文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14
  • 学校第十五届“创新杯”大学生科技文化节开幕
    本网讯11月26日下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第十五届“创新杯”大学生科技文化节开幕式在沙河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王忠强出席开幕式。学工处、校团委负责人,各学院团委负责人、辅导员及学生代表等370余人参加活动。仪式由校团委书记孙铭晗主持。王忠强宣布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第十五届“创新杯”大学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14
  • 印第安纳大学黑人文化研究中心到访 文法学院成立非裔美国文学文化研究中心
    本网讯6月14日上午,三位来自美国印第安纳大学黑人文化研究中心教授和文法学院外语系教师进行了学术座谈活动,这是继美国印第安纳大学黑人文化研究中心在我校进行了三场学术讲座和三次课堂展示后又一次深入的学术交流。交流活动中,Williams教授介绍了非裔美国文化的发展及和亚裔文化的结合,Grim教授介绍了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14
  • 2019年大学生艺术文化节乐器合唱专场音乐会举办
    本网讯6月11日晚,2019年大学生艺术文化节系列活动——“矿声袅袅,乐庆华年”乐器合唱专场音乐会在沙河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举办,300余名师生观看了演出。音乐会分为序章、第一篇章、第二篇章和终章四大篇章,经典的管弦乐合奏曲《卡门序曲》为本场音乐会拉开了序幕。西洋乐曲《哈巴涅拉舞曲》《权力的游戏》展现了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14
  • 学校举办第六届体育文化节暨第二届荧光夜跑活动
    本网讯5月26日晚,“喜迎110周年校庆”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第六届体育文化节暨第二届“荧光夜跑”活动在沙河校区体育场举行。本届活动由体育教研部与校团委主办、大学生社团联合会承办,体育教研部、校团委相关负责人和各学院学生代表参加活动。活动开始前,体育教研部主任杨三军致辞。他表示,本次荧光夜跑活动是推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14
  •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2019年大学生艺术文化节开幕
    本网讯5月25日晚,中国矿业大学(北京)2019年大学生艺术文化节开幕式在沙河校区南广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王忠强、共青团中央统战部港澳台工作处副处长韩晓出席,沙河管委会、保卫处、学工处、图书馆、校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辅导员及学生代表等130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仪式上,王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14
  • 刘利校长应约与伊?朗文化参赞通话,推动中伊校际、智库交流
    5月8日,刘利校长应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驻华文化、教育参赞AbbasaliVafaei(阿巴斯阿里·瓦法伊)先生邀请召开视频会议,就中伊校际交流与一带一路智库建设深入探讨。刘校长表示,北京语言大学是中国唯一一所以对来华留学生进行汉语、中华文化教育为主要任务的国际型大学,是中国第一个面向外国留学生招收汉语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