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春季下乡#采访札记#“朝三暮四”的文化苦旅——雕塑六工春季“万里课堂”侧记

本站小编 Free考研/2020-05-15

下乡小分队:雕塑系第六工作室
带队教师:张伟杨靖杨昆
下乡地点:陕西、甘肃

有一辆行驶在陕甘宁的“雕塑六工大篷车”
我们在宝鸡的中国青铜博物馆见面时,那部车牌显示来自宁夏的白色大巴车已行程近万里,由张伟、杨靖教授和年轻的杨昆老师带队的雕塑六工“文化苦旅”考察团,一路仆仆风尘,走下麦积山,来到这座古称陈仓的周秦文明发祥地。
他们4月初从京城出发,第一站是陕北的榆林石窟,从有着“华夏始祖之城”的石茆遗址开始,开启了传统造像考察之旅。在陕北考察了钟山、清凉山、石泓寺、万安禅寺四大石窟之后,向南至宁夏回族自治区,考察了固原的须弥山、银川的西夏陵等,继而转战敦煌,后一路南下,经甘肃酒泉、武威、张掖至天水麦积山,再至关中宝鸡、咸阳、西安等地,全程计划25天考察62处古迹。

到达宝鸡时已历时近20个日夜,考察课程也已进入最后的阶段。但面对文化遗存更加丰富的关中地区,他们持续愈加密集的考察实践模式。
工作室主任张伟老师戏称他们是披星戴月“朝三暮四”的考察节奏,他们平均每天安排七八个考察点,上午三个点下午四个点,有时一天的考察超过12个小时,早八点出发,入住时已经是晚十点。

与我们往年下乡所见山下、溪边、湖畔的写生画面不同,雕塑六工的考察,一直在途中,要么在石窟、陵区等考察点,要么在赶往考察点的大巴上,于是大巴便成了他们重要的生活所在。
见面时,张伟老师有些难为情地说:“不好意思,我们一般没有午晚餐,考察时间太紧张,我们都备了干粮,在车上解决。”我窃喜自己似有先见之明,包里原本只是解馋的陕西特产“棒棒馍”便成了午晚餐。我们走上大巴车上时,只见座椅靠背把手上挂满了面包、烧饼、肉夹馍。所谓的午晚餐也没有平日的作息,大家参观完上车后就是充饥而已,同学你递过来“旺旺雪饼”,我拿来“米老头”,分享着香蕉橘子,大巴车载着简易“餐厅”欢快地行驶着。在宝鸡开往乾陵的途中,大巴车在服务区停留了15分钟,老师同学算是享受到一顿热餐。细心的张伟老师悄悄为我们买来了热棒子。

雕塑系六工此次考察线路
此次春季考察的陕甘宁丝路线,为六工基本课程《中国传统雕塑考察》六条线路之一,从石窟、陵寝等古迹到博物馆,所知文化遗存几乎实现全覆盖。工作室成立今年刚好十年,考察线路虽已基本成熟,随着考古发掘和地面遗存的发现,每年都会有新的补充完善。由于很多遗迹比如帝王陵等并没有开放,这些“野陵”寻找起来并非易事,交通更是难题。毕业自六工、如今又成为带队老师的杨昆,曾经自称为“文物遗迹发烧友”,为了工作室的顺利考察,他先期进行了扎实的踩点和独辟蹊径的探访,单是去年暑假,他在西安咸阳一带自己驾车考察就达五百多公里。历经十年的慢慢探察、积累,六工积累了“专属”的古迹考察线路。

今年春季,那辆白色的宁夏大巴,一路奔波在文化遗存丰厚的陕甘宁地区,承载了雕塑六工“文化苦旅”的使命,此行总里程为4985公里。张伟老师说,今年考察里程破纪录啦。
【注:《中国传统雕塑考察》是雕塑系六工作室最重要的一门基础课程,已被列入学校精品课程,由工作室主任张伟和杨靖两位教授以及六工培养的年轻教师杨昆负责。三年完成六条线路(“三长三短”)的考察,本科二三四年级和研究生全部参加,每年分别于春、秋两季外出。三条长线为西北线(丝绸之路线)、鲁豫苏北线(中原一线)、山西线(中原二线),安排在春季,约四周时间。中原一线是以山东、河南为主的中原本土造型艺术为核心文化区域;中原二线则是以山西为主的地面寺庙建筑彩塑为主的文化区域;西北丝路线是以甘肃、陕西为主的中东亚交流文化区域。三条短线为河北线、四川线、金陵线,一般安排在秋季,约两周时间,有河北地区北朝石窟艺术,四川大足安岳地区唐宋石刻艺术,以及南京地区的六朝石刻艺术。六条线路共计900课时,全线覆盖了80%以上中国古代传统造型艺术相关的各类文化遗存。】
移动的大巴课堂
“下一站我们要去茂陵的霍去病墓,路上有一段距离,同学们可以拿出手机做做功课,记一记自己的感想、体会,为我们的开题做准备。”“文物古迹发烧友”杨昆老师此时由倒背如流讲解的“杨导”,化身为有些严苛的老师。张伟老师讲,杨昆自六工毕业,这两年加入到带队老师队伍,这位记忆超强又酷爱造像遗迹的年轻人为他们的考察课程带来了新的活力。
由于考察节奏密不容针,行驶中的大巴车便成了考察途中的日常课堂与自习课。此次考察要求每位同学除了考察笔记之外,要完成一篇有个人独立思考的论文。每天早出晚归,同学们也只有在车上用手机查查资料、随时记记考察随想了。
张伟老师开玩笑地说,“我们从不担心同学晚上外出安全问题,因为入住后已经累趴下了。”

离开乾陵,车立即赶往顺陵,此时已是午后,同学们多数疲惫地打着盹儿。车上又响起杨昆的声音,“同学们醒醒啦,刚才看大家睡得香没忍心打扰,计划的开题时间过去了一半,还有点时间,看看谁先来讲?”他顺手把话筒递给了挨着他坐的大三同学王钦正。
早有准备的王钦正谈了自己的两个思考:一是早期造像艺术的功能的转变,他认为一开始实用性大于艺术性,艺术性逐渐加强;二是关于古人的世界观,或如霍去病大将的“视死如生”,或如汉画像石上呈现的“羽化升仙”。
引导:在传统文化基因中重构造型语言
传统雕塑考察课程重点在于引导学生对传统造型语言形成一个纵向、横向的比较,张伟老师表示,只有通过这样密集的考察、细读,进入历史场域反复比照、揣摩、思考,引导他们努力摆脱之前的概念化影响,改变既有的造型思维定式,进入基于中国传统文化基因的造型语境。
工作室除了论文作业外,关于速写有一个特殊要求:记录传统造像必须用传统的笔墨,就是必须用毛笔去勾线,画速写。每位老师同学随身都带着几管便携的特制吸水毛笔。从工作室创立,他们就请中国画老先生王秉复给大家讲授笔墨造型课程,年逾八旬的王老先生还坐着轮椅跟随了此行第一阶段的考察。

王秉复先生随队考察
茂陵霍去病墓石像造型的古拙、质朴、粗犷、奔放,吸引了同学们,“从选材开始便注重了形,聪明的工匠依据原始石材的造型,简单随意地刻几条线,成就了这种简约、质朴的美。”张伟每次看到这种造像,都感慨不已。大家围着老师们热烈地讨论交流。有的同学迅速拿出速写本,快速用毛笔勾勒出石像简约的造型,似乎只有毛笔才更适宜勾出粗放的线条。“唯汉代艺术,博大沉雄”,鲁迅先生的评语此时也许道出了大家的感受。

茂陵霍去病墓考察现场



唐建陵考察现场
来到唐肃宗李亨建陵考察时,考察队幸运地遇到正在清理神道两侧石像的施工队,能够看到刚清理出来的完整石像,大家兴奋不已。
已是暮色降临,大家继续往上来到建陵前的阙门遗迹,两尊狮子的细致雕刻引得老师同学兴致勃勃反复触摸、比对。而横放附近的三尊像是“半成品”的翁仲石像又引起了同学们的议论与猜测。
历经千年风雨的冲刷,建陵前那条狭长的山沟收藏了原本属于神道的故事。
考察队伍中有位近年来一直参与考察的“追随者”、上海油画雕塑研究院的艺术家何勇老师。他在2015年发起首届“去往从来——雕塑实践与传统文化精神”展览到之后的论坛,从对中国传统雕塑和传统文化精神有观照,逐渐聚焦到打破既有的西方造型语言体系、重构基于中国传统文化基因的造型语言。他说,这种扎实的现场考察对于教学尤为重要,重在引导学生进行“重构造型语言”的思考。
在乾陵石狮旁,此时正是正午阳光,在张伟老师的带领下,迅速拿起了纸笔,无意中构成了一幅独具中央美院特质的写生画面。我想,当年武则天独具匠心设计这座帝陵时,是否想到千年之后还有大批的艺术追随者?

咸阳博物馆小会师
参观咸阳博物馆时,雕塑六工与牟柏岩老师带领的雕塑一工考察队幸运会师,他们在前一天刚刚走下麦积山。见到牟柏岩老师时,看到他手上托着一块泥塑用的泥巴,他说这是“速写”用的材料。与六工的毛笔速写不同的是,他们的临摹速记方式是“捏泥巴”或石膏塑像。在汉代兵马俑展厅内,写实功底扎实的王祚元同学面对展柜里的展柜里的汉代马俑,迅速捏出了形象的“马头”。同学们的旅行箱里,装的是随身必备的泥巴和石膏,完成的塑像再装入旅行箱带回。

雕塑系一工与六工在咸阳博物馆合影
歌声与微笑
这个包括带队老师、本科三个年级以及研究生在内三十人的“大篷车”,一直有条不紊地行驶在考察途中。多年来他们已经形成了学兄学弟传帮带的管理模式,正副团长分别由大四、大三班长担任。此次的团长落在了大四班长李泉颖头上。住宿、财务、导航、摄影、摄像、灯光、脚架、装卸车,每项任务,细致到位,团内几乎所有人都有份,分工明确,责任到位,一包到底,有的身兼数职。副团长大三同学王钦正还兼任录像和配合大四同学装卸车的任务。最后五天三年级同学要把任务移交给二年级接手,以便提前适应秋季考察的任务。

唐顺陵考察现场
“大家把票拿好,排好队,不要落下”,突然传来一阵底气十足的粗声大嗓,顺声望去,完全没想到是出自看似柔弱的团长李泉颖之口。她每天不停地在“2019春季西北考察”微信群里提醒大家上车地点、时间,每晚预告次日上车时间、地点。迟到的会毫不客气地收取“罚款”。她说自己“拉了一路仇恨”,没办法,不装酷也不行,一路做到“一个都不能少”,也不容易。
扎着俩小辫的大二同学张振钰,一丝不苟地履行她的每日预订宾馆的任务,要满足大家便宜、性价比高的愿望,又要免费停下那辆39座的大巴车,需要一定的公关能力,协调停车、砍价,毫不含糊,温柔的小姑娘透着一股子像她的名字一样的硬气。
长途劳顿的大篷车生活,有的同学特别是刚加入工作室的大二同学不适应,有的出现了水土不服突发肠炎,有的突发呼吸道感染。一位闹肠炎的同学被老师劝回北京了。大二的同学李明臻感冒突发,高烧三四天,他不愿放弃,坚持跟了下来。突发肠炎的大三同学孔儒玮硬是坚持了下来,她说自己饮食注意一点、调整一下就适应了。

一天临近傍晚,大三的余松瑶同学下车时不小心跌入路边的沟里,脚踝软组织受伤,她不想因为一个小意外掉队,忍痛坚持拄着双拐跟队考察。通往乾陵看似有些通天的台阶令人望而却步,几位男同学义高奋勇轮番当起了“背负哥”。个子大大、身材厚实、脸盘圆圆的研究生大哥郭赵宗一马当先,几十级台阶下来,这位被大家成为“郭哥”的小伙已满头大汗,张斌尧、刘辉祥、吕明岳迅速担起了接力。这场小小意外中溢满了同学们暖暖的情意。
担任学校学生会主席的王钦正同学受命组织拍摄下乡路上的《歌声与微笑》拉歌任务,他见缝插针,遇有合适的场景迅速拉开架势开拍,“动作再自然一点,声音再嘹亮一些”,俨然一副导演范儿。
“请把我的歌带回你的家,请把你的微笑留下”,顺陵石狮前的落日余晖中,留下了这些艺术学子美丽的歌声与微笑。

宣传部秦建平/文何逸凡/图
部分图片由雕塑系六工考察队提供
宣传部 何逸凡/编
2019年5月5日
相关话题/雕塑 文化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英语系选派学生担任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五届年会会务志愿者
    2018年10月17日-19日,主题为“文化对话: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五届年会在钓鱼台国宾馆成功举办。英语系选派32名本科学生担任本次大会会务志愿者,接待与会外国嘉宾。太湖世界文化论坛是在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下成立的,是经民政部批准的唯一一个以论坛为组织名称的全国性社团组织,是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15
  • 学习十九大精神,增强文化自信——院团委举办新一期团课活动
    学习十九大精神,增强文化自信 ——院团委举办新一期团课活动  为推动和帮助团员们更好地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11月8日外交学院团委举办2017-2018学年新一期团课活动,邀请中华传统文化研究者、康学创立者陈勇博士围绕十九大报告关于文化自信的要求和部署,为我院团员青年阐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复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15
  • 学校成立校史文化社
    学校档案馆校史文化社举行成立仪式副校长赵峰华出席仪式并讲话合影本网讯11月26日下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档案馆校史文化社成立仪式在一号办公楼200会议室举行。副校长赵峰华出席会议并讲话,档案馆馆长冀帅领和校史文化社全体成员参加会议,副馆长朱彤主持了会议。赵峰华介绍了学校发展历史和现状,与首届校史文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14
  • 学校第十五届“创新杯”大学生科技文化节开幕
    本网讯11月26日下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第十五届“创新杯”大学生科技文化节开幕式在沙河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王忠强出席开幕式。学工处、校团委负责人,各学院团委负责人、辅导员及学生代表等370余人参加活动。仪式由校团委书记孙铭晗主持。王忠强宣布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第十五届“创新杯”大学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14
  • 印第安纳大学黑人文化研究中心到访 文法学院成立非裔美国文学文化研究中心
    本网讯6月14日上午,三位来自美国印第安纳大学黑人文化研究中心教授和文法学院外语系教师进行了学术座谈活动,这是继美国印第安纳大学黑人文化研究中心在我校进行了三场学术讲座和三次课堂展示后又一次深入的学术交流。交流活动中,Williams教授介绍了非裔美国文化的发展及和亚裔文化的结合,Grim教授介绍了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14
  • 2019年大学生艺术文化节乐器合唱专场音乐会举办
    本网讯6月11日晚,2019年大学生艺术文化节系列活动——“矿声袅袅,乐庆华年”乐器合唱专场音乐会在沙河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举办,300余名师生观看了演出。音乐会分为序章、第一篇章、第二篇章和终章四大篇章,经典的管弦乐合奏曲《卡门序曲》为本场音乐会拉开了序幕。西洋乐曲《哈巴涅拉舞曲》《权力的游戏》展现了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14
  • 学校举办第六届体育文化节暨第二届荧光夜跑活动
    本网讯5月26日晚,“喜迎110周年校庆”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第六届体育文化节暨第二届“荧光夜跑”活动在沙河校区体育场举行。本届活动由体育教研部与校团委主办、大学生社团联合会承办,体育教研部、校团委相关负责人和各学院学生代表参加活动。活动开始前,体育教研部主任杨三军致辞。他表示,本次荧光夜跑活动是推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14
  •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2019年大学生艺术文化节开幕
    本网讯5月25日晚,中国矿业大学(北京)2019年大学生艺术文化节开幕式在沙河校区南广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王忠强、共青团中央统战部港澳台工作处副处长韩晓出席,沙河管委会、保卫处、学工处、图书馆、校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辅导员及学生代表等130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仪式上,王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14
  • 刘利校长应约与伊?朗文化参赞通话,推动中伊校际、智库交流
    5月8日,刘利校长应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驻华文化、教育参赞AbbasaliVafaei(阿巴斯阿里·瓦法伊)先生邀请召开视频会议,就中伊校际交流与一带一路智库建设深入探讨。刘校长表示,北京语言大学是中国唯一一所以对来华留学生进行汉语、中华文化教育为主要任务的国际型大学,是中国第一个面向外国留学生招收汉语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14
  • 二外专家出席中国-乌孜别克斯坦文化和旅游产业网络研讨会
    begin5月11日,由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组织的中国-乌孜别克斯坦文化旅游产业网络研讨会(Sino-UzbekistanCultureandTourismWebinar)在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举行。会议邀请中国文旅专家与乌兹别克斯坦国家旅游委员会、国家文化部等机构进行网络研讨会,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