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科院软件所马翠霞研究员首获2019“牛顿奖”中国奖

本站小编 Free考研/2020-05-28

1月8日,中英科技与创新新年招待会暨2019“牛顿奖”中国颁奖典礼在英国驻华大使馆官邸举办。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宣布了中英合作项目“将服务设计和大数据技术转化为可持续城市化”(Transforming Service Design and Big Data Technologies into Sustainable Urbanisation)获得2019“牛顿奖”中国奖。此项目由英国文化教育协会与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中方负责人是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研究员马翠霞,英方负责人是英国诺森比亚大学教授秦圣峰,双方整合了中英40余人的交叉学科研究团队,优势互补,为解决全球范围内城市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问题提供支持。这是“牛顿奖”2017年设立以来首次将奖项颁给中方科研机构参与的项目。
  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在会议致辞中表示,此次获颁“牛顿奖”的项目是中英科研合作的一个“光辉典范”。中国已成为对科技和创新投入最高国家之一,并继续在研究和创新质量上创造新纪录。中英加强科技创新合作有助应对全球挑战。
  项目顾问、软件所研究员王宏安介绍,全球城市都在努力应对快速的城市扩张和人口老龄化带来的人口压力的挑战。对于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发展给城市公共安全和医疗保健等重要但资源不足的服务行业带来了更大的压力。中英两国面临的最紧迫的挑战之一就是为各类城乡人口提供更好的服务设计,并让他们能够通过更便捷、可持续的方式获取资源。设计思维是解决复杂、庞大系统问题的一种非常重要的方法和工具,将大数据分析、可视化技术、自然交互技术融入智能服务设计、交付与评估是探求解决方案的一条捷径。
牛顿奖是世界范围的重要奖项之一,旨在通过英国科学与创新伙伴关系帮助解决全球发展挑战,颁发给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福利的最佳研究或创新。每年提供100万英镑为研究项目基金支持进一步的项目合作,为人类所面临的全球挑战如人类健康、食品安全及气候变化等提供解决方案。2019年牛顿奖在中国、印尼和菲律宾这三个国家进行评选,共有20个项目入围,其中包含“将服务设计和大数据技术转化为可持续城市化”在内的8个中英合作项目。中英两国在“牛顿基金”框架下的合作机制称为中英联合科学创新基金,自2014年以来,中国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等中方资助单位与英国资助机构联合资助了近千个中英合作项目。

  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为马翠霞研究员颁奖
[video:000QZfGZlx07A1ojMJGg010412013ui10E010]


“将服务设计和大数据技术转化为可持续城市化”项目介绍
(视频来源:牛顿基金)

相关话题/英国 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