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22


校新闻网讯(记者 雨晴 摄影 海军)12月23日(周三)上午8:30,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在国际交流大厦A座二层报告厅召开。会议以“立德树人铸根魂,内涵发展求卓越”为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谋划学校卓越研究生教育战略新蓝图。全体校领导、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栾宗涛处长出席大会,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培养单位党政一把手、主管副院长及副书记、2020年新增研究生导师等现场参会,各学院学系主任、教师代表、研究生导师、督导专家、教学秘书、辅导员、学生代表等线上参会。会议由吴卫星副校长主持。

栾宗涛处长:贯彻研教会精神 开启研究生教育强国新征程
栾宗涛处长代表教育部发表讲话。他表示,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7月底召开的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开启了研究生教育的新篇章。他分析梳理了我国研究生教育的成就和短板,用数据说明了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潜力和横向差距,列举了教育部为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建设研究生教育强国而出台的各类文件,以及针对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升质量、追求卓越等方面制定并实施的十大专项行动。

栾宗涛处长对学校研究制定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面推进一流研究生教育实施意见》给予充分肯定,对学校研究生教育提出三点期望:一是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二是始终坚持学科特色,服务国家贸易强国建设,服务国家经济主战场,服务改革开放伟大事业;三是始终坚持放眼未来,立足两个百年大局,积极探索未来高端人才培养的理念、模式、体系,贡献更多贸大经验。
夏文斌校长:全面深化教育改革 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夏文斌校长作研究生教育发展主旨讲话。他指出,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研究生教育的高度重视,为广大研究生教育战线工作者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办好研究生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夏文斌校长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学校研究生教育在招生、培养、学位三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全面分析了研究生教育存在的短板和弱项。

夏文斌校长对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出五点要求。一要深刻理解学深悟透党中央重要指示精神的极端重要性;二要深刻理解提高我国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紧迫性;三要深刻理解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使命性;四要聚焦高质量目标,着力三项调整,着眼三个提升,着力打造研究生高质量发展的育人七大工程;五要强化统筹领导,突出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突出内涵质量,聚力改革发展,突出育人合力,形成磅礴之势,确保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落地落实。
文君副书记:汇聚育人合力 不负时代使命
文君副书记作立德树人主旨讲话。她深入解读立德树人的重要意义,强调了开创学校立德树人生动局面的三个重要途径。一是在体制机制建设中用实功,提升立德树人高度;二是在一二三课堂联动育人中出实招,聚焦立德树人力度;三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育人工作中见实效,深挖立德树人效度。她对在工作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明方向知使命,让育人成为我们一切工作的逻辑起点;二要进一步推进我们的育人工作入脑入心,育人先育于心;三要发挥育人专长,在不同育人场域积极融入全员育人格局;四要涵养“四有”品格,立己之德进而树人之德。

吴卫星副校长:7方面27项举措 全面推进一流研究生教育
吴卫星副校长宣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面推进一流研究生教育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下一步,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五项基本原则,在7个方面采取27项具体举措,着力推动研究生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两个总体目标而努力奋斗。第一,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健全“三全育人”机制。第二,优化学科布局,夯实学科育人平台。第三,强化导师队伍建设,提升育人指导能力。第四,优化规模结构,促进招生就业联动。第五,强化分类培养,提升创新能力。第六,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压实培养主体责任。第七,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师生发展保障体系。

研究生学院代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彰显贸大专业特色
金融学院王天一副院长、国际关系学院戴长征院长作为研究生学院代表交流发言。王天一副院长介绍了金融专业学位在师资、招生、方向等方面的基本情况,解读了该专业的培养定位、模式和理念,阐释了金融学院研究生项目产学研一体化的特色,并对当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反思。戴长征院长分享了关于全球治理专业硕士人才培养的经验与思考,列举了国际关系学院围绕人才培养目标着重做好的六个方面工作,对相关领域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提出了思考和建议。

蒋庆哲书记:强化政治责任 保障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蒋庆哲书记为大会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在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开启了研究生教育强国建设新篇章,是我校下一步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根本遵循。他总结回顾了本年度教育教学工作的落实情况,强调了明年的多项重点工作,对强化政治责任,做好下一步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以教育评价改革、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为契机,加快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步伐。二是深刻领会《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基本要义,坚持破立结合,积极探索改革方法。三是勇于担当,保质保量,坚决完成改革的各项任务,为立德树人创造正确的导向。

蒋庆哲书记对保障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六点要求:一要坚持党对教育教学改革的领导,坚持高质量发展,确保教育建设工作的正确方向;二要围绕高质量发展,构建高质量课程体系;三要构建政治过硬、质量过关的教学体系;四要重视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五要建设一支高质量的教师队伍;六要建立一个完善的奖惩体系。蒋庆哲书记希望各学院、各部门从细节入手,协同打造服务立德树人的良好环境,营造以学生为本的育人氛围,凝心聚力,推动贸大研究生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相关话题/工作 改革 培养 院长 政治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我校召开2020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刘天一摄影海军)12月23日,我校2020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在国际交流大厦二层报告厅召开。大会主题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一流本科建设”。蒋庆哲书记、夏文斌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全体校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培养单位党政一把手、主管副院长等近300人出席本次会议,学系主任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2
  • 金旭院长出席第十二届中国泡菜视频国际博览会并发表演讲
    校新闻网讯(国际发展合作学院供稿)2020年11月17日,第十二届中国泡菜食品国际博览会·第三届世界川菜大会在四川眉山举行。这是中国泡菜食品国际博览会和世界川菜大会首次联袂举办。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会长、英国杜伦大学荣誉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发展合作学院院长金旭出席博览会并发表演讲。作为全国规模最大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2
  • 我校多门项目入选2020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优质本科教材、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
    校新闻网讯(教务处供稿)近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发布了《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公布2020年“优质本科课程”和“优质本科教材课件”遴选结果的通知》(京教函〔2020〕463号)和《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公布2020年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的通知》(京教函〔2020〕427号),我校推荐的由钱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2
  • 教育部召开首届全国教材工作会议,陈宝生部长提出5要求
    教育部召开首届全国教材工作会议,陈宝生部长提出5要求校新闻网讯(记者晨欢摄影刘天一)9月22日,教育部在京召开首届全国教材工作会议,部署推进下一阶段教材建设与管理工作。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教材战线要自觉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材建设的重要论述上来,从加强党的领导、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2
  • 继续教育与远程教育学院发布高等学历继续教育网络教育培养方案
    校新闻讯(继续教育与远程教育学院供稿)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精神,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高〔2018〕2号)和《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高〔2019〕6号)、《关于服务全民终身学习促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2
  • 海南研究院院长崔凡教授参加广西自贸试验区条例专家论证会
    校新闻网讯(海南研究院供稿)6月6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海南研究院院长崔凡教授在南宁参加了由广西商务厅和司法厅联合主办、广西大学创新发展研究院承办的《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草案)专家论证会。论证会由广西商务厅政策法规处曹柯迪处长主持,广西商务厅副厅长谭志武、广西司法厅副厅长潘东、广西人大财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2
  • 屠新泉院长应邀参加中欧圆桌会议第十八次会议
    校新闻网讯(中国世贸组织研究院供稿)2021年12月14日,中欧圆桌会议第十八次会议以视频连线方式举办,主题为“疫后经济复苏和中欧合作前景“。此次会议由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和欧盟经济社会委员会联合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主席张庆黎在致辞中指出,中欧在促进世界繁荣稳定、维护多边主义和开放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1
  • 我校开展2021年度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
    我校开展2021年度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校新闻网讯(研究生院供稿)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导师指导能力,学校于12月16日举行2021年度研究生导师培训。培训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面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1
  • 20年前激流勇进,20年后逆水行舟——张向晨副总干事谈经济全球化与WTO改革
    校新闻网讯(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供稿)2021年12月11日,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二十周年纪念日。当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在线举办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主题演讲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70年校庆系列活动。现任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张向晨受邀参加,以《经济全球化与WTO改革》为题发表演讲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1
  • 我校“梦想导师工作室”获北京市首批就业指导名师工作室
    校新闻网讯(招生就业处供稿)近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公布了首批市级就业指导名师工作室,我校申报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梦想导师工作室”成功入选,这也是我校就业工作继被评为首批“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北京市“示范性就业中心”和“示范性创业中心”后获得的又一殊荣。同时我校就业实习基地--中国通用技术(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