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清华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0-06-06

因受疫情影响,我校2020年春季研究生招生复试以网络远程形式开展。请入围复试考生按以下步骤做好备考:

 

一、阅读学校及院系相关通知,了解复试环节

考生参加复试前务必登录清华大学研招网(http://yz.tsinghua.edu.cn)“政策法规”栏目提前学习《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与《清华大学2020年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保证对复试相关政策法规充分知情了解。

网络远程复试环节可能包括网络远程面试、网络远程笔试、网络远程机考、提交附加材料等。因受疫情影响,2020年招生简章及招生专业目录中复试笔试相关规定内容有一定调整,所有复试安排以院系后续通知为准。网络远程复试考生应认真阅读院系通知,了解本院系/专业的复试环节安排及材料提交要求。

 

二、做好软件安装与软硬件测试

网络远程复试考生应按院系要求备妥软硬件条件和网络环境,提前安装指定软件,并按院系要求时间配合完成网络远程复试软件测试。考生一般需要双机位模式参加复试,即需要2部带摄像头的设备,手机或电脑均可。一台设备从正面拍摄,另一台设备从考生侧后方拍摄。请考生提前按院系要求做好准备配合测试,如有困难,及时向院系反映,做好沟通。

 

三、网络远程资格审查与诚信承诺书宣读

考生应按院系通知要求时间和网络远程资格审查形式,连线院系教务老师进行网络远程资格审查。部分院系网络远程资格审查与网络远程复试软件测试环节合并,以院系安排为准。

    网络远程资格审查前一般应备齐以下材料(但不限于以下范围,以院系通知为准):

    (1)准考证;

    (2)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及一份复印件(正反面);

    (3)考生自述(包括政治表现、外语水平、业务和科研能力、研究计划);

    (4)学历学位证书(应届生提供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

  (5)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加盖档案单位红章)。

以上材料(身份证和毕业证书原件除外)应按院系要求提交院系教学办。不论是否录取,所交材料(含成绩单)一律不予退还。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

按院系要求以网络远程方式宣读《清华大学2020年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见附件)承诺诚信应试,院系将对宣读过程录音录像存档。

 

四、缴纳复试费

考生必须在参加复试前通过网上缴费平台(yz.tsinghua.edu.cn)完成复试费缴费,费用标准为100元。缴费后因各种原因未参加复试者,已支付的复试费不退。已经缴纳复试费的考生,参加校内调剂复试不再重复收费。

 

五、网络远程复试

按照《清华大学2020年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及院系相关要求参加复试。

 

六、录取相关规定

1、每位拟录取考生都必须经过报考院系专业规定的所有复试环节。总成绩为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之和,复试成绩计算办法由各院系根据学科特点制定并在各院系网站公布,各院系对参加复试的考生分类别按总成绩排名择优录取。

2、复试中,面试成绩小于60分者;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同等学力考生的加试课程成绩不合格者,视为复试不合格,均不予录取。

3、单考生总成绩原则上也按照上述办法进行排序,择优选拔。单考生不得调剂录取。

4、不接收原报考外校的考生调剂。校内调剂录取的考生,必须由录取院系进行复试。考生必须达到原报考专业的清华大学学科门类复试基本要求,方可在相同或相近专业之间进行校内调剂。相互调剂的专业统考科目必须一致,且业务课考试科目须相同或相近。

5、第一志愿报考工商管理(MBA)、公共管理(MPA)、工程管理、会计硕士的考生不得调入其他专业,其他专业的考生也不能调入该四个专业。第一志愿报考法律硕士(非法学)专业的考生不得调入其他专业,其他专业的考生也不得调入该专业。报考临床医学类专业学位的考生可按相关政策调剂到其他专业,报考其他专业的考生不可调剂到临床医学类专业学位。

6、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如申请调剂到普通计划,其初试成绩须符合相关院系专业普通计划考生入围复试的成绩要求。

 

七、其他说明

1、凡弄虚作假、违反考试相关规定和纪律、存在学术不端行为的考生,我校将取消录取资格,并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考生须承诺学历、学位证书、个人及其它报考信息的真实性,存在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问题者,一经查实,取消考试、录取或学习资格。

2、我校及相关招生院系以研招信息平台、网站、电话、电子邮件、短信等方式公开或发送给考生的相关信息、文件和消息,均视为送达,因考生个人疏忽等原因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3、我校将在新生入学后3个月内,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4、达到国家复试分数线而我校不予录取的考生,可自行联系外校调剂单位。未达到国家复试分数线的统考、联考考生和报考我校的单考考生均不得调剂。 

 

八、咨询、申诉及监督

1、信息查询:

复试、录取等信息可在清华大学研究生招生网及各院系网站查询,我校将及时在网上公布招生信息。

清华大学研究生招生网网址: http://yz.tsinghua.edu.cn

2、申诉:

申请人对院系硕士生招生环节有异议的,可向院系书面形式具名提起申诉,院系应当受理并予以答复。申诉人对答复有异议的,可向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提起申诉。

3、咨询及申诉联系方式:

清华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位于清华大学二校门东侧

通信地址:北京市清华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邮政编码:100084 

电话: 010-62782192,传真: 010-62770325

咨询电子邮件:yjszb@mail.tsinghua.edu.cn

申诉电子邮件:yanzhaoban@mail.tsinghua.edu.cn

各院系电话可查询招生简章或拨打清华大学查号台:62793001

北京教育考试院研究生招生专用监督电话(010-82837456)

 

九、 复试日程

(1)5月1日-18日 按各院系日程安排参加网络远程复试。

(2)5月20日左右 教育部调剂系统启动

清华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20年4月28日

 

 

附件:清华大学2020年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docx

 

相关话题/录取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20年清华大学创新领军工程博士招生综合考核录取办法变更公告及实施细则
    2020年清华大学创新领军工程博士招生综合考核录取办法变更公告及实施细则因受疫情影响,我校2020年创新领军工程博士招生综合考核将以网络远程形式开展。申请人在参加综合考核前务必登录清华大学研究生招生网 政策法规栏目提前学习《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与《清华大学2020年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6-06
  • 2020年清华大学各招生院系(十一月份)博士生综合考核实施细则及录取变更公告汇总(不断更新)
    400-3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变更公告:http://www.med.tsinghua.edu.cn/SingleServlet?newsId=2088 2020年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医学院基础医学系、生命科学联合中心(CLS项目)、药学院生命科学方向四方联合第三批博士生招生综合考核实施细则变更公告及进入综合考核学生名单http://www.med.tsinghua.edu.cn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6-06
  • 中国人民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公示
    一、本拟录取名单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通过推荐免试拟录取的考生,第二部分为通过全国统考拟录取的考生。 二、各类专项计划、根据教育部规定享受初试总成绩加分政策的考生,名单中有相应备注说明。 三、拟录取名单还须经上级主管部门审核通过后方为正式录取。 四、一旦发现违规违纪行为,将随时取消相关研究生拟录取资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6-06
  • 北京理工大学2020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
    2020年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公示名单.pdf 522.0 KB 06-06-2020 20:40 2020年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公示名单(全日制)学术型.pdf 101.0 KB 06-06-2020 20:40 2020年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拟录取通知(第二批).pdf 80.9 KB 06-06-2020 20:38 2020年北京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6-06
  • 2020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结果公示
    各位复试考生: 现将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结果(不含体检结果)公示如下 最终录取结果以上级主管部门录取审核通过为准。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我校将陆续发布拟录取考生信息确认、录取通知书发放等相关通知,请考生及时查阅并按要求办理。 我校工商管理专业(非全日制)EMBA项目接收调剂、会计硕士(非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6-06
  • 2020年硕士递补拟录取结果公示(仅非全日制)
    因我校非全日制计划尚有少量招生余额,递补录取部分考生,现将递补拟录取名单进行公示,公示期为6月3日-6月16日。递补录取名单.pdf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6-06
  • 2020年会计硕士(MPAcc)调剂拟录取结果公示
    现将申请调剂至会计硕士(非全日制)考生拟录取结果进行公示。 附件: 2020年国际商学院会计硕士非全日制调剂拟录取名单.pdf(公示时间:5月29日--6月11日) 2020年国际商学院会计硕士(MPAcc)非全日制第二批调剂拟录取结果.pdf(公示时间:6月3日--6月16日)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6-06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函〔2019〕6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号)和《北京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硕士研究生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6-06
  •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020年硕士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2020年硕士招生复试录取工作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及北京市招生考试委员会相关文件要求,我校就做好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安排如下: 一、组织管理 我校实行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院系复试录取工作小组、(学科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6-06
  • 关于中央财经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拟录取名单结果公示的通知
    一、本次公布为拟录取,待有关主管部门对拟录取数据审核批复无误后以发放录取通知书为最终录取。凡发现考生有任何不符合报考条件或录取要求的情况,我校有权随时取消考生的拟录取资格。二、按照教育部规定,所有拟录取考生的录取学院、专业与在研招网报名时填报的信息不一致者,均需在研招网开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