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3年博士研究生复试通知

北京大学 /2013-05-26

 

根据研究生院的相关规定,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以下简称环境学院)制定了博士生申请-考核制招生简章,根据简章说明,为确保招生过程的公开、公平和公正,确保招生质量,避免招生过程中可能产生的随意性等问题,针对的具体情况,特制定考核细则如下:
一、 基本原则
            1、严格遵照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有关文件的具体要求和程序;
            2、强调公开、公平和公正的过程。确保招生过程的严肃性,同时体现优胜劣汰和宁缺勿滥的原则。
            3、环境学院的博士生招生严格按照集体决策的原则执行,按照系为单位进行统一考核和统一讨论确定录取名单,任何人都必须依据有关的规定和程序履行招生工作的相关责任、严格按照招生的程序和办法执行,任何人不应对考生做不负责任或者违反程序和规则的承诺;
二、 组织管理
考核小组根据细则共同审核材料,根据学生提交的报名材料,按照招生简章说明要求,逐项审核材料是否完整并符合要求,并综合外语、硕士期间成绩、学术论文、获奖等各种条件,按照不超过招生人数300%的比例择优筛选出进入考核的考生。

 
三、考核名单、时间和地点
             一)环境科学系与国家重点实验室:
1、考核小组:
组长:陈忠明、胡敏;组员:环境科学系及实验室全体教授和副教授;秘书:王雪松
2、考核名单:李洁,王宝琳,张享波,杨立新,徐范范,栾博,刘禹含(硕转博),张延君(硕转博)。
3、考核时间:2013年4月13日8:30开始
4、考核地点:老地学楼301会议室
            二)环境工程系
                1、考核小组:
组长: 李天宏;复试小组成员: 倪晋仁,刘阳生,李振山,籍国东,童美萍,刘思彤,韩鹏,赵华章,晏明全,赵智杰;秘书:刘文
2、考核名单:高俊淇、徐栋、张丽、张雯翔、MUHAMMA(留学生,时间另行安排)
                3、考核时间:2013年4月16日,上午9:00开始
                4、复试地点: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418N 
              三)环境管理系
                 1、考核小组:
                 组长:梅凤乔;成员:环境管理系全体教师;秘书:韩凌
   2、考核名单:王聪,佟文天,高思,李娜娜,刘士磊,黄文彬,冯秋园,杨珏婕,庄明浩,王艺淋,靳雅娜(硕转博), 蒙帝洛(留学生)
                3、考核时间: 2013年4月14日上午8点30分开始。
                4、考核地点:北京大学校内老地学楼三楼301会议室
 
四、 考核规则
(1)考核形式:口试
(2)考核程序:
a) 向考生介绍有关的考试纪律、考试程序、考核小组成员以及其它相关要求;
b) 向考生简介考试的要求以及基本的评估标准;
c) 对每个考生分别进行面试,确保足够的面试时间;
d) 考核的同时,考核小组中的每个成员要求在所发的评分表中,给出对每个考生的评价,按百分制的方式进行打分,并保存所有的原始记录,面试后签字交给组长;秘书需认真完成记录;
e) 面试结束后,考核小组计算考生的总成绩(百分制)。60分为及格;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五、 考核内容
主要从如下四个方面考核考生的能力,并作为教员评分和最终是否录取的标准。
1、专业基础(25%):从知识型问题的题库中选择题目进行回答和问答,主要考核考生的基础知识是否扎实、相关专业知识是否掌握、相关学术前沿进展是否了解、对所学专业以及所从事的科研工作的理解程度如何等。
2、学术能力(25%):从能力型问题的题库中选择题目进行回答和问答,主要考核考生是否具有一定的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回答问题的逻辑思路是否清晰、是否具备一定的学术能力与科研潜力等。
3、科研基础与潜力(40%):通过考生的PPT介绍(15分钟),主要考核考生的学科背景是否能够符合拟读研究方向的要求、现有的研究工作及取得的成果是否为将来的学术研究提供支持、是否对拟读科研方向具有一定的了解、攻读博士期间的学习和科研计划是否可行、是否具有在相关方向上发展的潜力等。
4、英语水平(10%):通过口头翻译和文献翻译,了解考生是否具有文献阅读、文献理解以及口头交流的能力。
考生的总成绩由专业基础、学术能力、科研基础与潜力、英语水平等四部分组成,四部分的权重比例分别为25%、25%、40%与10%。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3年4月2日
相关话题/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