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环境科学系和重点实验室研究生复试规则、内容及相关事宜(2012年秋季)

北京大学 /2013-05-26

根据学校及院里的文件要求,结合本系的具体情况,环境科学系和重点实验室对于本年度的免试研究生复试规则及相关事宜做如下规定。
 
1. 复试名单:
(1)硕士A组(大气、水环境);(三楼大会议室)
组长:胡敏
组员:要茂盛、陆思华、曾立民、吴为中、黄艺、蔡旭晖、王雪松(秘书)
考生:薛瑞、王寅、郭梦婷、李忠民、高喆、吴浩恩、郑云昊、马逸秋、彭立群、康雅凝、杨春宵、王玉珏
(2)硕士B组(大气、水环境);(三楼小会议室)
组长:邵敏
组员:陈忠明、谢绍东、刘兆荣、王会祥、刘建国、尚静、温东辉、谢曙光(秘书)
考生:余梦琪、代天娇、刘艳伟、牛贺、曹燕、冯想、李诗瑶、戴宇、黄倩倩、孙康、郭晓霜
(3)直博生(院长办公室)
组长:张远航
组员:朱彤、张剑波、胡建信、宋宇、郑玫、邱兴华(秘书)
直博考生:别鹏举、单丹娜、张海旭、史芳天、李菁、王梓元、李欢、尚冬杰、陈曦
 
2. 复试规则
2.1本系实行差额复试,差额的比例为本系免试推荐生名额的150%。
2.2 复试程序:
a)向考生介绍有关的考试纪律、考试程序、考试小组成员以及其它相关要求;
b)向考生简介面试的要求以及基本的评估标准,包括知识结构、专业知识、科研基础、学术背景和科研潜力等;
c)对每个考生分别进行面试,确保足够的面试时间;
d)面试的同时,复试小组中的每个老师要求在所发的评分表中,给出对每个考生的评价,按百分制的方式进行打分,并保存所有的原始记录,面试后签字交给组长;秘书需认真完成记录;
e)面试结束后,面试小组将立即根据每个考生的面试打分的情况,结合考生的平时成绩和其他有助于评估考生水平的相关因素,)在进行充分讨论等的基础上,最终确定每个考生的分数(最后按百分制给分)。60分为及格;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3. 考试形式:口试
 
4. 考核内容:
4.1 考生的综合情况:对考生的一般情况进行了解和判断;
4.2 英语水平:通过口头翻译的方式进行;
4.3 专业知识和科研基础:主要考核考生专业基础知识(原来专业的)是否扎实、是否具有一定的分析问题的能力、逻辑思维是否清晰、是否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并进行过相应的科研活动、所从事的具体科研工作的重要性和独立性、对所学的专业以及所从事的科研工作的理解程度如何、是否具有独立的工作能力等。考核小组将设立一定数量的题库,供考生选择回答。
4.4 学术背景和科研潜力:结合专业知识和科研基础方面的考核,以及考生对其未来发展方面的计划和考虑等进行评估。这里主要考核考生的学科背景是否能够符合我们专业方向的要求;是否对自己的科研方向具有一定的了解;是否对研究生期间的学习和科研有一定的了解;是否具有在相关方向上发展的潜力等;
4.5 本科期间所参加的科研项目和科研工作的基础以及取得的成果。
5. 复试时间
2012年9月27日,8:00开始
 
6. 复试地点
老地学楼三楼会议室、院长办公室
相关话题/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