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北京大学环境管理系研究生复试规则、内容及相关事宜(2013年推荐免试)

北京大学 /2013-05-26

根据学校及学院的相关文件要求,结合环境管理系的具体情况,本系对于2012年秋季的免试研究生复试规则及相关事宜做如下规定。
 
1. 复试小组组成与考生名单
复试小组组长:王奇
复试小组成员:张世秋、郭怀成、宋豫秦、徐晋涛、刘永、梅凤乔、徐建华
秘书:韩凌
 
考生:硕士生(肖晓丹、赵东阳、张晨凯、唐楠、徐佳萱、叶小青、漆亚瑢、刘蕾、程典、周杭、蔡虹、任玮、陈奕钢、梁夏、吴桢、杨静静、洪秋芸、徐琳、冯琳、彭跃暖);直博生(马星宇)
 
2. 复试规则
2.1本系实行差额复试,差额的比例为本系免试推荐生名额的150%。
2.2 复试程序:
1) 向考生介绍有关的考试纪律、考试程序、复试小组成员以及其它相关要求;
2) 向考生简介面试的要求以及基本的评估标准,包括知识结构、专业知识、科研基础、学术背景和科研潜力等;
3) 对每个考生分别进行面试,确保足够的面试时间;
4) 面试的同时,复试小组中的每个成员要求在所发的评分表中,给出对每个考生的评价,按百分制的方式进行打分,并保存所有的原始记录,面试后签字交给组长;秘书需认真完成记录;
5) 面试结束后,复试小组将根据每个考生的分数情况,结合考生的平时成绩和其他有助于评估考生水平的相关因素,在进行充分讨论的基础上,最终确定每个考生的分数(最后按百分制给分)。60分为及格;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3. 考试形式
口试;其中申请直博生的考生需要用PPT做10-15分钟的报告。
 
4. 考核内容:
4.1 考生的综合情况:对考生的一般情况进行了解和判断。
4.2 英语水平:通过口头翻译的方式进行。
4.3 专业知识和科研基础:主要考核考生的基础知识是否扎实、是否具有一定的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逻辑思路是否清晰、是否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并进行过相应的科研活动、对所学专业以及所从事的科研工作的理解程度如何、是否具有独立的工作能力等。考核小组将设立一定数量的题库,供考生选择回答。
4.4 学术背景和科研潜力:结合专业知识和科研基础方面的考核,以及考生对其未来发展方向的计划进行评估。主要考核考生的学科背景是否能够符合拟读专业方向的要求;是否对拟读科研方向具有一定的了解;是否对研究生期间的学习和科研有一定的计划;是否具有在相关方向上发展的潜力等。
4.5 本科期间所参加的科研项目和科研工作的基础以及取得的成果。
 
5. 复试时间
2011年9月25日,8:00开始
 
6. 复试地点
老地学楼三楼会议室
相关话题/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