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热工计量科学与材料特性测量技术研究所介绍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 免费考研网/2013-11-28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热工计量科学与材料特性测量技术研究所介绍
2011-07-15


  热工计量科学与材料特性测量技术研究所(简称热工所)是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下属的一个专业所,从事温度(辐射测温、接触测温)、压力和真空、流量、热物性、热能等领域的计量科学研究和量值传递工作,主要任务是在以上领域建立、保存和改进计量基标准器,开展量值传递,以保证全国温度、压力真空、流量等计量单位量值的统一及准确可靠;参加国际比对,实现测量结果的国际互认,为国际贸易服务;负责制定和修订有关的国家检定规程、检定系统表以及操作技术规范以指导国内热工计量检定工作的开展;从事检定测试工作和“计量法”要求的实验室认证,计量产品定型鉴定,服务于社会;开展各项精密测试和现场检测,计量标准器的研制和新产品开发以及计量系统的设计;并通过发表文章、培训、讲座等工作以实现在国内推广以上成果的目的。


  热工计量与国民经济关系密切。例如冶金、炼油、石化、机械制造、医药卫生、食品加工、纺织印染、航天航空及海洋、气象、物化性能、生物研究等都离不开热工计量。近年来热工所的科研成果已有多项直接转化为生产力。经过多年的发展,热工计量科研工作已结出了丰硕成果。热工所现已建立国家基准9项,国家标准19项,自1985年至今参加了国际比对的项目有10项,其中4项基准参加了国际关键比对并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结果。 自1980年以来获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43项,其中国家级奖5项,包括三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及一项全国科学大会奖。

  热工所现已初步形成了一支年龄和知识结构合理的科研队伍。全所现有在编人员35名,合同制实验员15名。其中高级研究人员15名,中级研究人员18名。具有博士学位人员5名,硕士学位人员10名。

  热工所下设办公室及4个研究室,它们是:辐射测温研究室、接触测温研究室、压力真空研究室和流量研究室。

  热工所还承担国际法制计量组织TC10/SC3秘书处工作;参加CCT、CCM、APMP、IEC等国际组织的活动;承担国家温度计量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承担中国计量测试学会温度专业委员会、压力专业委员会、真空专业委员会、流量专业委员会和热物性专业委员会秘书处工作,并在其中多个专业委员会中担任主任委员;参加全国标准化委员会TC124的工作;积极组织和参与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活动。

2014考研政英短期抢分特训班 迅速提高分数!



相关话题/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