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长度计量科学与精密机械测量技术研究所介绍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 免费考研网/2013-11-28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长度计量科学与精密机械测量技术研究所介绍
2011-07-15


  长度计量科学与精密机械测量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长度所)自1955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研究、建立、保存、复现和改进国家长度计量基准和标准,以及精密测量技术的研究与探索。


  长度所下设四个研究室:(1)量块/线纹计量科学研究室(2)大长度计量科学研究室(3)精密测量技术研究室(4)螺纹/坐标计量技术研究室。开展的计量科学技术研究领域有:量块计量、线纹计量、精密测量技术 、大长度计量 、石油螺纹计量、坐标测量技术、纳米计量等。其中:


  (1) 量块/线纹计量科学研究室:承担着研究、建立和提升量块(端度)计量和线纹计量的国家基标准任务,对外开展各种量块、线纹尺、激光干涉仪、旋光标准石英管等相关领域的检定、校准和检测工作。

  (2) 大长度计量科学研究室:承担着研究、建立和提升大长度的国家基标准任务,以及对全国测绘部门、地震测量部门、总参测绘部门及地方计量部门的量值传递工作。对外开展基线尺的长度和温度线膨胀系数、标准钢卷尺、钢卷尺、三等标准金属线纹尺、套管尺、测深尺及其他线纹尺类检测;测距仪、位移传感器,激光测量系统、激光跟踪仪、激光雷达扫描系统等仪器的检定与校准;大型比赛场馆,高精度工程项目等的检测。

  (3) 精密测量技术研究室:承担着研究、建立和提升直径、平面度、角度、锥度、粗糙度、齿轮、位移、量仪、纳米等国家基准和单/多刻线样板、表面粗糙度比较样块、391齿/360齿多齿分度、环规/塞规、小角度检查仪、光学仪器检具、坐标测量显微镜等国家标准的任务。目前,对外开展着微小尺寸测量、粗糙度测量、角度/小角度测量、平面度测量、纳米标准样板等几何量形位公差领域、齿轮测量领域的检定、校准和检测工作,以及各种量具量仪、光学仪器的检定、测试、校准工作。

  (4) 螺纹/坐标计量技术研究室:承担着研究、建立和提升石油螺纹、坐标计量的国家基标准任务。作为美国石油学会(API)认可的全球8所石油量规鉴定机构之一,该实验室保存着亚太地区的石油螺纹地区规,并承担着亚太地区的石油校对量规的鉴定、校准任务。对外开展:API校对量规、螺纹检测仪器的校准服务;坐标测量机的定型鉴定和校准等各项服务;坐标测量机检定用标准器的校准服务;加工中心的检测和误差补偿服务;包括齿轮类零件、自由曲面类零件在内的测试、测绘服务;大型零件(物体)、装置的三维尺寸、几何参数、运动轨迹的测量等。


  长度所是全国国几何量长度计量技术委员会秘书处、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几何量专业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所在单位。全国几何量长度计量技术委员会是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领导和授权下工作的技术性组织,负责规划和实施计量技术法规的制定、修订和贯彻实施方面的工作。同时开展其它有关的工作,如:受国务院有关部门和有关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计量行政部门的委托,承担本专业领域内部门和地方计量技术法规的制定、修订、宣贯、咨询等技术服务工作。


  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几何量专业技术委员会是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的会员单位,组成人员来自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青岛前哨郎普测量技术有限公司等科研单位、院校和企业,主要工作内容是开展几何量测试理论和方法的研究,组织各种专业会议,开展国际和国内学术交流,为企业提供几何量测试咨询。长度所作为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的代表参加国际长度咨询委员会(CCL)和亚太地区计量组织(APMP)长度技术委员会的工作。自七十年代以来,长度所每年持续派遣优秀中青年技术人员进行出国进修、参加国际会议、合作研究、技术咨询等活动,并与美国(NIST)、德国(PTB)、英国(NPL)、法国(LCIE)、日本(NMIJ)等各国最高计量机构保持着密切的联系。


研究领域:


  长度所开展的计量科学技术研究领域有:量块、线纹、激光应用、精密测量 、大长度 、石油螺纹、坐标测量、齿轮 、纳米技术等。

主要任务:


  研究、建立、保存、复现和改进国家计量基准和标准:参加国际关键量比对、区域性国际比对以及双边国际比对以保证我国量值与国际上的一致性;组织国内比对、开展量值的准确、可靠传递;负责国家有关计量规程和国家标准等技术法规的制修订工作;承担国内外计量器具新产品的定型鉴定、国家产品质量抽查以及计量仲裁;承担国内外各类精密仪器与大型工程的现场测试,以及技术开发任务,为生产、贸易、科技和经济建设服务。


组织机构:


  长度所下设四个研究室:(1)量块/线纹计量科学研究室(2)大长度计量科学研究室(3)精密测量技术研究室(4)螺纹/坐标计量技术研究室。

2014考研政英短期抢分特训班 迅速提高分数!



本文共2页12下一页

相关话题/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