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力学与声学计量科学研究所介绍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 免费考研网/2013-11-28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力学与声学计量科学研究所介绍
2011-07-15


  力学与声学计量科学研究所主要从事力学、声学计量科学研究、基标准和量值传递技术研究,以及动态测量技术的研究,以适应高新技术产业、基础和支柱产业技术改造以及社会发展对计量技术和精密检测的需要。


  主要研究领域为:质量、称重、密度、硬度、速度、转速、风速、雷达测速、容量、力值和扭矩、冲击、振动、声学等。


主要任务是:
(1) 研究、建立、保存、复现和改进力学和声学领域的国家计量基准和标准;
(2) 参加BIPM组织的国际关键量比对,以及APMP组织的区域性国际比对和国家间的双边国际比对,以保证我国量值与国际上的一致性;
(3) 组织国内比对、开展量值传递,承担国家强制检定和其它检定校准任务;以保证全国力学量单位和声学量单位的统一及量值的准确可靠;
(4) 负责国家有关计量器具检定系统、检定规程、技术规范和国家标准等技术法规的制修订;
(5) 承担国内外计量器具新产品的定型鉴定和部分重点计量产品的质量抽查,以及计量仲裁等技术工作;
(6) 承担国家共性、基础性和关键性测量技术研究,以及各种精密、动态、在线、多参数测量技术应用研究;
(7) 承担各级计量技术机构和行业计量实验室新建和复查标准的考核工作,以及实验室技术人员的委托培训工作;
(8) 承担国内外各类精密仪器与大型工程的现场测试和在线测试,以及技术开发工作,为生产、贸易、科技和经济建设服务。

  本所下设六个研究室:质量密度研究室、测力研究室、容量研究室、硬度研究室、振动冲击研究室、声学研究室。现有科技人员52人,其中,高级技术职务17人。

  本所保存国家计量基准22项、国家计量副基准12项、计量标准33项。1995年至今参加国际关键量比对的项目为25项。全所106项校准和检测项目于1999年至2000年通过了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的实验室认可。质量及相关量和声学校准/测试(CMC’s)能力通过了国际各地区计量组织和国际计量局的审查,已被列入国际互认协议(MRA)的附录 C中,并被登入国际计量局网页www.bipm.org。1998年完成了与荷兰国家计量研究院(NMI)非自动衡器型式试验报告的互认工作;2001年完成了与德国PTB进行非自动衡器和称重传感器型式试验报告的互认工作;2006年经国际法制计量组织审查批准为非自动衡器和称重传感器型式试验报告互认的试验机构,可以出具国际互认的非自动衡器和称重传感器型式试验报告。

  国家质检总局下设在本所的专业计量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有三个,分别为:“力值硬度计量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声学计量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质量密度计量技术委员会秘书处”;下设在本所的标准化委员会为“振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三分委会秘书处”。


  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本所在计量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1995年以来获局以上科技成果奖18项,其中20MN基准测力机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本所积极参加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选派中青年科技人员出国进修、讲学、合作研究、技术咨询及参加国际计量委员会(CIPM)、国际法制计量组织(OIML)和国际计量测试技术联合会(IMEKO)等召开的有关国际会议。

2014考研政英短期抢分特训班 迅速提高分数!



相关话题/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