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国家天文台联合对历史上第一个X射线黑洞双星系统作出更精确测量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1-02

北京时间2月19日凌晨,国际科学期刊《科学》(Science)和《天体物理学报》(Astrophysical Journal)的三篇文章联合发布了对历史上发现的第一个恒星级黑洞——天鹅座X1(Cygnus X-1)的最新精确测量结果。来自澳大利亚、美国和中国(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苟利军研究员牵头)的三个团队分别独立对黑洞的距离、质量、自旋及其演化做了最为精确的测量和限制,发现此系统包含了一个21倍太阳质量的黑洞,并且其自转速度极接近光速。这是迄今发现并确认的唯一一个黑洞质量超过20倍太阳质量且自转如此之快的X射线双星系统。其中,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苟利军研究员及学生赵雪杉、郑雪莹为《科学》论文的合作者,并作为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在《天体物理学报》发表关于黑洞自转精确测量的文章。
  天鹅座X1是一个X射线双星系统,除了包含能够产生X射线源的致密星之外,还包含一个蓝巨星。自从这个系统在1964年被美国探空火箭首次发现以来,其中致密天体究竟是黑洞还是中子星的问题一直是高能天体物理研究领域的热点。上世纪70年代,物理学家索恩和霍金也为此打赌,还立下了字据。直到上世纪90年代,越来越多的观测证据表明这个系统中心应该是黑洞,霍金才签字表示认赌服输。
  尽管霍金已经认输,然而对于这个系统的性质一直缺乏精确的测量。2011年,苟利军研究员和合作者就对这颗黑洞的性质首次做了一次精确测量的尝试。当时得出的结果是:这个黑洞系统与地球的距离为6067光年,质量为14.8倍的太阳质量,并且发现黑洞的视界面在以72%的光速转动。
  2013年,欧洲航空局的盖亚(GAIA)卫星发射升空,计划对银河系内的10亿颗恒星的距离进行精确测量,当然也包括天鹅座X1在内的X射线双星。结果,盖亚卫星所给出的天鹅座X1的距离要比之前的距离远一些,大约为7100光年。在刚刚发表在《科学》上的文章中,来自澳大利亚柯廷大学的米勒-琼斯教授所领导的团队,利用美国的甚长基线干涉阵列(VLBA),通过三角视差方法对天鹅座X1的距离再次进行测量和确认。团队把新的观测数据和之前的观测数据相结合,同时消除了天鹅座X1的喷流运动所导致的系统误差效应之后,最终得到了天鹅座X1黑洞的最新距离,这一结果为7240光年,精度达到8%,这个距离和盖亚卫星给出的距离完全一致。在此基础之上,合作团队重新分析光学数据,发现黑洞质量增加了50%,增加到了21倍的太阳质量,精度为10%,这是X射线双星系统中目前唯一一个主星质量超过20倍太阳质量的黑洞X射线双星系统。
  黑洞自转仅仅影响靠近黑洞视界面大约几百公里的范围,所以需要利用位于此区域的吸积盘所产生的光子能量更高的X射线波段数据来推断。苟利军研究员领导的研究团队结合新得到的距离和质量的测量结果,分析了X射线光谱数据,从而对黑洞的自转速度进行了精确限制,相比之前的测量结果,发现此次测量的黑洞转动更加极端,黑洞视界面正在以至少95%的光速自转,这也是目前已知的唯一一个以如此高速度转动的黑洞系统。详细的分析过程发表在今天上线的《天体物理学报》上。同时,这一关于自旋的总结结果也在今天上线的《科学》文章中进行了阐述。
  系统参数完整并且高精度的测量使得团队可以对此系统的演化过程做出一个更严格的限制。同为《科学》文章合作者的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的曼德尔教授领衔了另外一篇发表在《天体物理学报》上关于恒星演化的文章。这篇文章表明,要想形成如此重量并且转动极快的黑洞,星风损失应该要比之前预计的小好几倍,而此黑洞的前身星重达60倍的太阳质量。
  精确的系统参数测量也给我们提供了和引力波所探测到的黑洞进行比较的机会。天鹅座X1的自转极快,这和引力波所发现的黑洞系统表现出完全不同的转动特征,这也意味着此系统很有可能与引力波系统有着完全的不同形成机制。
  论文链接:
1.‘Cygnus X-1 contains a 21-solar mass black hole–implications for massive star winds’, published in Science on February 18th, 2021.
  2.‘Reestimating the Spin Parameter of the Black Hole in Cygnus X-1’, publishedin 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on February 18th, 2021.
  3.‘Wind mass-loss rates of stripped stars inferred from Cygnus X-1’, published in 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on February 18th, 2021.

  天鹅座X1系统想象图(版权: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Radio Astronomy Research)


相关话题/系统 质量 测量 科学 物理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科学院太阳活动重点实验室举行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1月18日,中国科学院太阳活动重点实验室在北京举行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本次会议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王赤院士、王水院士、涂传诒院士、汪景琇院士、颜毅华研究员在内的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和学术顾问委员会委员参加了会议。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实验室处李晓宁处长,国家天文台副台长刘继峰研究员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02
  • 冷湖天文观测基地首台科学级光学望远镜成功实现科学观测
    12月20日晚,青海冷湖地区全天无云,空气极其通透。在冷湖天文观测基地的核心,海拔4200米的赛什腾山C平台上,冷湖首台科学级光学望远镜50Bin成功实现科学观测。首幅图像测量显示,星象的半高全宽是0.68角秒,与选址设备DIMM给出的视宁度测量值高度一致,证明赛什腾山完全具备了世界一流光学天文台址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02
  • 巡天空间望远镜工程研制与科学研究交流会在京举办
    10月22日至23日,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总体部委托巡天空间望远镜科学工作联合中心(依托国家天文台)在北京组织召开“载人空间站工程巡天空间望远镜工程研制与科学研究交流会”。来自中国载人航天办公室,中国科学院重大任务局、空间科学与应用总体部的有关领导,中国科学院空间工程与技术应用中心、国家天文台、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02
  • 国际监测系统水听器台站监测能力分析*
    张朝金,孙炳文,莫亚枭,郭圣明.国际监测系统水听器台站监测能力分析*[J].,2021,40(4):498-409国际监测系统水听器台站监测能力分析*AnalysisofmonitoringabilityofInternationalMonitoringSystemhydrophonestation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02
  • 超声C扫描用喷水系统设计及其检测稳定性*
    周庆祥,李经明,李建奎,蔡桂喜,张双楠.超声C扫描用喷水系统设计及其检测稳定性*[J].,2021,40(4):579-587超声C扫描用喷水系统设计及其检测稳定性*Designofcouplingsystemwithjettedwaterstreamforultrasonicc-scananddi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02
  • 风电螺栓轴向应力超声测量标定实验研究
    严勇,刘楚达.风电螺栓轴向应力超声测量标定实验研究[J].,2021,40(4):594-601风电螺栓轴向应力超声测量标定实验研究ExperimentalStudyonUltrasonicMeasurementandCalibrationofAxialStressofWindTurbineBolt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02
  • 基于GIS的高密度城市声景质量及其影响因素研究 ——以广州天河区为例*
    陈怡冰,黄建锋,谢嘉琪,刘嘉慧,张天尧.基于GIS的高密度城市声景质量及其影响因素研究——以广州天河区为例*[J].,2021,40(4):619-627基于GIS的高密度城市声景质量及其影响因素研究——以广州天河区为例*Soundscapequalityanditsinfluencingfacto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02
  • 在线超声检测系统中螺旋线圈换能器的应用*
    吴迪,韦小鹤,毕超,张博南,王亚平,滕永平.在线超声检测系统中螺旋线圈换能器的应用*[J].,2021,40(3):329-334在线超声检测系统中螺旋线圈换能器的应用*Applicationofthespiralcoilelectromagneticacoustictransducerinonli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02
  • 基于三元伪随机序列集的多声源房间脉冲响应测量方法*
    许凡,申雨晨,冯雪磊,沈勇.基于三元伪随机序列集的多声源房间脉冲响应测量方法*[J].,2021,40(2):200-212基于三元伪随机序列集的多声源房间脉冲响应测量方法*Amulti-sourceroomimpulseresponsemeasurementmethodbasedonaternar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02
  • 乳腺超声断层成像系统的有限元仿真分析
    张玉,张国军,裴毓,张文栋.乳腺超声断层成像系统的有限元仿真分析[J].,2021,40(2):243-248乳腺超声断层成像系统的有限元仿真分析Thefiniteelementsimulationanalysisofbreastultrasoundtomographysystem投稿时间:2020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