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理化所2017年招收博士研究生复试规程

本站小编 辅仁网/2017-06-01

  根据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所实际情况,制定以下复试规程:  

  一、复试原则  

  复试是对拟录取的考生进行的复查性考试,从德、智、体等方面全面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复试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全面考查、客观评价、科学选拔原则。  

  二、复试工作的组织管理  

  所招生工作小组全面负责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具体按专业成立若干复试小组,负责对考生进行考核。  

  三、复试基本分数线  

  以中国科学院大学确定的为准:入学考试初试各门业务课成绩不低于60分,英语成绩不低于55分。  

  四、复试内容  

  1.英语听说能力:主要考核考生运用外语知识与技能进行口头交流的能力。  

  2.专业素质和能力:主要考核考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对知识灵活运用的程度以及专业实验技能,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3.综合素质和能力:主要考核考生的工作学习态度、团队合作精神、人文素养、沟通和交流能力等方面的基本素质。  

  4.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素质:主要考核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及遵纪守法等方面的基本情况。  

  5.体检:主要检查考生身体健康状况,也包括体能、体质和心理素质等方面的考查。  

  五、复试方式  

  面试。每名考生的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采取差额复试。  

  六、复试安排  

  1.报到时间:考生请于4月16日14:00—16:30持本人身份证、准考证,学生证(应届考生)到理化所1号楼221房间报到。  

  2.体检及综合能力测试:4月17日早7:30理化所1号楼南面旗杆处集合,空腹去医院体检;10:301号楼403会议室参加综合能力测试,请自备2B铅笔。  

  3.面试时间:4月17日下午13:30开始。面试集合时间及地点:理化所1号楼403会议室 

  七、录取  

  1.复试成绩为面试各方面考核成绩之和。满分100分,复试成绩60分以下者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2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按权重相加,得出入学考试总成绩。初试成绩、复试成绩各占总成绩权重的50%,具体公式:考生总成绩=(初试成绩÷3×50%+复试成绩×50% 

  3.按考生总成绩排名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统一拟录取后,由学生、导师双向选择确定导师。结果将于4下旬在我所主页公示。  

  4.思想政治品德考察和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八、关于调剂  

  我所今年不接收调剂生。凡未达到我所分数线或参加我所复试未被录取的的可在中科院系统进行调剂(报考北京、上海地区各单位的考生,入学考试英语初试成绩不低于55分,其中报考农学(学科代码09)各专业的考生,入学考试英语成绩不低于53分;报考陕西、四川、云南、贵州、甘肃、青海、新疆、重庆等西部地区各单位的考生,入学考试英语初试成绩不低于51分,其中报考农学(学科代码09)各专业的考生,入学考试英语成绩不低于50分;报考其他地区各单位的考生,入学考试英语初试成绩不低于53分,其中报考农学(学科代码09)各专业的考生,入学考试英语成绩不低于51分。

  九、其他事宜  

  1.考生复试期间的往返路费、食宿费、体检费等一切费用自理。本所没有招待所,近期参加复试的人员较多,请考生自行提前安排好住宿。  

  2.理化所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29(位于北四环中关村三桥北侧) 

  3.乘车路线:从北京西站乘特19路到保福寺桥北下车,马路对面即是;从北京站、北京南站可以转乘地铁到五道口下,沿成府路向西,到中关村东路向南到理化所。  

  请各位考生认真准备,祝来所顺利!   

  如有疑问,请联系中科院理化所招生办公室。  

   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29  

   编:100190  

  联系人:邱波  

  电 话:010-82543436    

  E-mail: yzb@mail.ipc.ac.cn  

  “理化所研招办”官方微信公众平台 

                                                            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招办 

                                                                2017年4月12日

相关话题/复试规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