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安岳气田龙王庙组气藏高效开发关键技术”获得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本站小编 Free考研/2020-05-23

日前,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公布了2018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行业科学技术奖的授奖决定。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力学所)与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和重庆科技学院共同申报的《安岳气田龙王庙组气藏高效开发关键技术》荣获科技进步一等奖,力学所作为第三完成单位参与完成了该研究成果。
  近年来,力学所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海洋土力学”课题组的沈伟军副研究员与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渗流流体力学研究所等单位在不同类型储层渗流机理和水侵规律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合作研究:(1)建立了碳酸盐储层气水两相渗流图版,明确了碳酸岩储层气水渗流特征;(2)明确了裂缝对储层的贡献界限和水侵机理,形成了气藏水侵动态预测技术;(3)提出了气藏主流通道指数,形成了气藏分类新方法。以上研究结果对于制定气藏科学的开发方案、生产动态分析和提高采收率方面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指导意义。
  安岳气田龙王庙组气藏探明天然气储量4403.85亿方,是迄今为止我国单体规模最大的海相碳酸盐岩整装气藏。它的快速建成达产、保持长期稳产,将对缓解川渝地区供气紧张格局、引领区域经济绿色增长发挥重要作用。《安岳气田龙王庙组气藏高效开发关键技术》研究成果通过对影响龙王庙组气藏开发效果的关键问题进行攻关研究,研究了大面积、低幅度裂缝-孔洞型碳酸岩边水气藏控水高效开发关键技术,发展了岩溶储层小尺度缝洞精细描述与定量表征技术,明确了龙王庙组气藏气水分布特征,创建了多井反褶积和数值试井相结合的动态描述方法,制定了科学合理的开发技术政策,支撑了安岳龙王庙组气藏的快速、高效建产,社会和经济效益显著。
  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行业科学技术奖是经国家科学技术部批准(国科奖社证字第0109号),表彰和鼓励在推动行业科技进步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而设立的,由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承办,每年度评审授奖一次。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具有直接推荐国家科学技术奖的资格。该奖已取得石油和化工界、科技界和学术界的广泛认同,现已成为我国石油和化工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少数几个省部级科技奖项之一。




附件:

相关话题/化工 自动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