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黄晶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0-05-24



姓名: 黄晶
部门: 粒子天体物理中心
邮箱: huangjing@ihep.ac.cn


电话: **


  简 介    黄晶, 女,1970年10月出生,福建人。1999年和2002年分别在日本宇都宫大学获硕士,博士学位。2002年9月至2003年6月在日本宇都宫大学做博士后,2003年7月至2005年6月,在日本东京大学宇宙线研究所做日本学术振兴会博士后。2005年7月至2008年5月,在日本东京大学宇宙线研究所取得正式职位,期间担任东京大学宇宙线所在西藏ASγ中日国际合作实验的膝区物理负责人。现为中科院高能所研究员,基金重点项目负责人,西藏ASγ中日国际合作实验组中方发言人与负责人,主持该实验的运行,科学研究和进一步发展。 研究方向:宇宙线物理
目前研究领域及主要成果:
  过去的学术成绩:在宇宙线物理方面,曾在宇宙线膝区能谱与成分观测及膝区成因研究上做出系列的原创性工作:1)创新性地改良簇射横向构造函数(NKG函数),求出业界最高精度最宽的‘膝’ 区宇宙线全粒子谱,在4 PeV 附近,高精度地显现了一个尖锐的"膝",并率先求出原初宇宙线的质子谱,氦谱,发现质子谱的拐折大约在100TeV左右。在国际会议上做过 20多次报告,其中被邀请在国际会议上做高亮点报告或大会特邀报告的共 6次。2)创新性地开发研制出羊八井“芯”探测器 (YAC),实现‘膝’区宇宙线成分的世界最高精度测量(宇宙线核子的分离精度达90%以上,能量决定精度达12%(at 1PeV))。3)与ASγ合作组同事一起开发研制出ASγ实验的地下水锲仑科夫Muon 探测器 ( MD ), 通过探测大气簇射事例中的muon成分,来分辨宇宙线强子和伽玛射线, 使之成为目前 10TeV以上能区国际最灵敏的γ天文望远镜。新升级的ASγ大型复合式阵列被业界认为目前最有望为宇宙线起源问题提供最直接的实验证据,受到国际同行们的高度关注。
  目前研究方向:1)宇宙线全粒子能谱上“尖锐膝”成因的寻找;2)研究“膝”区宇宙线成分,探索宇宙线起源,加速和传播机制;3)寻找100TeV γ射线源,寻找强子宇宙线源的证据;4)开发研制新型宇宙线探测器;5)高能物理原始实验数据重建,蒙特卡罗模拟和物理分析方法的开发。









相关话题/中国科学院 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