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睾丸切除对麝鼠香腺形态和 麝鼠香成分的影响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1-03

对麝鼠(Ondatra zibethicus)去势,探讨睾丸切除对麝鼠香腺形态和麝鼠香成分的影响。6只成年雄性麝鼠,随机分为去势组和对照组,每组3只。麝鼠香腺内香液排尽后,施行去势手术。去势30 d后,麻醉处死动物,采集和分离麝鼠的血清备用,然后采集麝鼠香。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法(ELISA)检测血清和麝鼠香中的睾酮(T)含量。取香腺,测量其长度,H.E染色观察香腺组织结构的变化,并测量腺细胞直径。同时,利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GC-MS)测定麝鼠香化学成分。去势组的血清中睾酮含量极显著低于对照组(t = 5.270,P < 0.01),去势组麝鼠香中睾酮含量显著低于对照组(t = 3.229,P < 0.05)。形态学上,去势组和对照组的麝鼠香腺长度无显著差异(t = 1.243,P > 0.05)。组织学上,去势组腺细胞直径显著缩小(t = 9.434,P < 0.01)。麝鼠香中,去势组和对照组含量最高的3类成分相同,均为大环类、类固醇和脂肪酸。其中,去势组的大环类物质含量显著升高(t =﹣3.084,P < 0.05),而类固醇含量极显著降低(t = 3.407,P < 0.05)。完成建立麝鼠去势模型,切除睾丸后导致麝鼠香腺腺细胞形态和麝鼠香成分发生了变化。

PDF全文下载地址:

http://dwxzz.ioz.ac.cn/ch/reader/create_pdf.aspx?file_no=20322&flag=1&journal_id=dwxb&year_id=2021
相关话题/测量 去势 免疫 物质 麻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