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国家植物基因中心(北京)介绍

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免费考研网/2013-11-25

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国家植物基因中心(北京)介绍
2011-07-16


  为实施好国家转基因植物重大科技计划,2004年3月国家科技部农村和社会发展司批准成立国家植物基因研究中心(北京)(简称北京中心)[1]。通过近三年的努力,北京中心新建的14,000平方米大楼已全面启用,初步显现出一个现代化、高效的国家级研究中心的雏形。 北京中心通过采用全新运行机制,联合北京地区优势单位,吸引和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中青年科技骨干,其中包括在学术上有突出造诣、在国内外产生较大影响的植物基因研究学科带头人,提升了我国植物功能基因的创新及转基因植物研究的整体水平。
  
  项目成果

  北京中心在加强硬体设施、平台建设及人才引进的同时,坚持把握国际前沿、突出源头创新的指导思想,发挥中心的顶层设计作用,既强调知识创新与技术创新,又将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积极推动产业化进程。在短短三年时间,中心的科研人员在国际植物顶尖杂志Cell,Plant Cell,PNAS等刊物上发表了一系列极具影响的原创性成果。中心研究员武维华教授通过多年研究,提出了植物响应低钾胁迫的钾吸收分子调控理论模型(Cell,2006,125:1347-1360),在认知植物钾吸收利用的分子调控机理和改良植物钾营养性状都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潜在应用价值。

  中心研究员李家洋院士通过对拟南芥bud1突变体进行分析,拟南芥MAP Kinase Kinase7负向调控着生长素极性运输,从而参与调控植物的生长和发育(Plant Cell,2006,18:308-320)。中心研究员薛勇彪研究组在植物有性生殖自交不亲和的分子机理研究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确定了自交不亲和的花粉因子(Plant Cell,2004, 16:558-561,582-595)。该成果是近十年来国际植物有性生殖研究领域的重大成果之一。

  中心研究员朱玉贤教授采用转录组学、生物信息学、生物化学及植物生理学方法证实植物激素乙烯控制棉花纤维伸长(Plant Cell,2006,18:651-664)。这是棉花纤维发育和细胞伸长机制研究中的一个重大突破,也是乙烯参与调控植物细胞伸长的最新证据。中心研究员瞿礼嘉教授研究证明IAA的甲基化在调节植物的发育和植物生长素的动态平衡上起重要作用(Plant Cell,2005,17:2693-2704),首次证明植物叶片的平展和发育涉及植物生长素活性的合理空间分布。中心研究员赵进东教授研究组对钙离子在蓝藻异型胞分化中的作用进行系统深入的研究(Proc. Natl. Acad. Sci. USA,2004,101:4848-4853;2005,102:5744-5748),证明钙离子对蓝藻异型胞分化有关键性调节作用。中心研究员许智宏院士和白书农教授共同主持的研究组提出组蛋白乙酰化是诱导根表皮细胞分化模式形成的“位置信息”的重要介导组分(Proc. Natl. Acad. Sci. USA,2005,102:14469-14474),为认识植物细胞模式形成机制提供了新的视角。目前,北京中心已申请专利44项,其中授权22项。 在转基因植物产业化方面,北京中心获得19种转基因植物安全证书。中心研究员于嘉林教授培育的抗小麦黄色花叶病病毒转基因小麦品系H55已获准进行大田试验,这是我国目前唯一被批准进入生产性试验的转基因小麦。这一系列原创性成果对我国农业生物技术领域的整体研究和应用水平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为实现我国"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战略目标和我国植物分子育种新理论和新方法的创新,我们希望通过中心已建立的技术平台,进一步联合北京地区乃至全国的优势科研力量,发挥中心的辐射作用,密切上下游的结合,共同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通过5-10年的努力,将北京中心建设成一个特色明显、创新能力强的国家级研究中心,为推动我国生物技术产业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在此,中心主任(致辞)衷心感谢国家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中心依托单位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和中心各成员单位对北京中心建设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2014考研政英短期抢分特训班 迅速提高分数!



相关话题/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