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2013年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综合考试复习提纲

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 /2013-11-27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综合考试复习提纲

主要参考书:
1、《材料科学基础》上海交通大学 胡赓祥、蔡珣和戎咏华编,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06
2、《材料物理导论》(第二章~第四章)厦门大学 熊兆贤编著,科学出版社,2001
 
需掌握有关内容
1、晶体学基础: 主要是晶向指数、晶面指数、晶带的基本概念,典型的金属晶体结构、原则堆垛方式和间隙,固溶体和中间相的基本概念。
2、主要晶体缺陷、位错运动的方式和不全位错的概念。
3、二元相图的基本概念和表示方法,掌握采用二元相图分析合金凝固过程的方法及其与材料组织结构的关系。
4、金属塑性变形的基本方法和变形特点。
5、固态中原子的扩散及固态转变的基础知识,主要包括表象理论、扩散的原子理论和影响扩散的因素。
6、材料强化的主要方式及其基本原理。
7、材料的电学特性,主要包括能带理论、材料的介电性和超导特性的基本概念。
8、材料的磁学特性,主要包括材料磁性微观机理和材料铁磁理论基本概念,磁性材料的基本性能指标。
9、材料的热学特性,主要包括材料的热容、热膨胀、热传导的基本概念。
 
相关话题/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