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能源材料与技术研究所介绍

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 免费考研网/2013-11-27

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能源材料与技术研究所介绍
2011-07-14


单位简介


  能源材料与技术研究所(简称:能源所)成立于2006年3月,主要从事储氢材料与系统、太阳能热利用集热管与系统、核聚变相关材料与技术研究开发。能源所自成立以来,围绕下一代能源材料与技术,综合运用有研总院在材料制备与技术的技术优势,与国内外相关研究机构广泛合作,开展技术应用基础、产业化技术开发和工程应用的研究工作。在固态储氢材料与系统、太阳能热利用集热管与系统等流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研究领域


  1、固态储氢材料与技术:开展新型由Li、Na、B、N等元素组成的高容量储氢材料的设计、结构与性能、安全性能评价方法研究;同时开展以AB5、AB3.5、AB2储氢合金在燃料电池固态氢源、高纯氢净化技术等应用领域的技术研究。通过采用热管理和热控制优化技术,有效实现燃料电池与固态氢源系统的热耦合,近期,成功实现固态氢源系统与燃料电池备用电源的成功试机,为2kw燃料电池持续供电超过11小时,较好的满足了燃料电池通讯备用电源的长期工作要求。


  2、镍氢电池及关键材料:主要开展新型高性能镍氢动力电池负极储氢合金合金以及电池应用技术研究,镍氢动力电池制备与系统集成关键技术的研究;镍氢动力电池系统一致性及安全性技术的研究。为二汽集团混合动力轿车、清华燃料电池城市客车研制提供多套镍氢动力电池组系统,参加了上海必比登挑战赛,取得了优异成绩,圆满完成了“2005、2006、2007年北京国际马拉松比赛”运动员收容车任务。研制的高能量高功率型电池,与燃料电池配合的城市客车参与了2008年新能源汽车的奥运示范,圆满完成了从2008年7月到2009年8月进行的为期一年的公交载客示范运营,单车线路载客运行里程均已超过2万公里,累计行驶4万多公里。


  3、太阳能热利用关键材料:主要研究中高温太阳能热利用非真空(真空)集热管光谱选择性吸收涂层材料;集热管防氢渗透功能薄膜材料、真空集热管用吸氢材料等。承担一项科技部院所基金项目的研究任务,并成为科技部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成员。2010年和2011年间,在国有资本金资助下,我院研发的中高温太阳能集热管项目获得重大进展,采用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光谱选择性吸收涂层材料,太阳能高真空管用吸氢材料,以及阻氢涂层技术等,研制成功长度2米和4米的真空不锈钢集热管,使用温度为400℃,光热转换效率达到95%。


  4、核聚变相关材料与技术,主要针对国际热核聚变ITER项目,开展防氢渗透涂层材料的制备和评价性能研究,承担多项部级项目和国际核能IETR973项目。

2014考研政英短期抢分特训班 迅速提高分数!



相关话题/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