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肖云汉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0-05-30

姓 名: 肖云汉 性 别: 男
职 务: 职 称: 研究员
邮政编码: 100190 专家类别: 研究员
电子邮件: xiao_yh@iet.cn
通讯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11号


简历:
肖云汉,1965年生,现任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能源动力研究中心主任,工程热物理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二届中央委员,2010年1月任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挂职,时间两年),2010年6月任江苏省科协第八届委员会副主席。曾任工程热物理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副局长。1981至1993年在清华大学学习,先后获学士、硕士、博士学位;1993年入工程热物理所,1996年任研究员;1999至2000年日本资源与环境国立研究所特别研究员。
长期从事先进能源动力技术研发和能源科技政策及战略研究。任国家“十一五”863计划“以煤气化为基础的多联产示范工程”重大项目总体专家组组长,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编制工作专家组成员,国家能源局“我国能源领域科技创新重大问题研究”负责人。曾担任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基础研究、能源资源海洋等专题能源相关战略研究及纲要起草研究组成员。1999~2004年任国家973规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十五”863计划洁净煤技术主题专家组成员、副组长,国家“十五”清洁能源行动计划秘书兼专家。
领导团队经过十几年的奋斗,以自主研发的技术在“十五”期间支持山东兖矿集团建成IGCC联产甲醇示范工程,节能减排显著,标志着国际上煤炭联产经过10余年的研究,实现了零的突破;也标志我国对IGCC追求了25年后,有了第一个实际示范;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系统集成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牵头研制了“中国发展煤气化IGCC联产路线图”。“十一五”期间,通过政产学研紧密结合,继续推进我国IGCC联产重大关键技术、系统集成、研发设施和工程试验示范的突破。
任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热物理与能源工程学会秘书长、副理事长等,中国“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hermal and Fluid Science ”副主编,《中国电机工程学报》、《中国工程热物理学报》、《热力发电》、《煤》等杂志编委。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80余篇,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34篇,参加专著编写8部,国际会议邀请报告30余次,已获授权发明专利15项, 实用新型专利13项,软件著作权2项,待授权发明专利16项。
曾获中国科学院优秀青年称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国家973计划先进个人,入选首批新世纪百千****才工程国家级人选,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三次、一等奖一次,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次。

学历:

研究领域:

社会任职:

获奖及荣誉:

代表论著:

承担科研项目情况:

相关话题/中国科学院 工程热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