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张士杰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0-05-30

姓 名: 张士杰 性 别: 男
职 务: 职 称: 研究员
邮政编码: 100190 专家类别: 研究员
电子邮件: zhangsj@iet.cn
通讯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11号


简历:
  
  张士杰,男,1971年生,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1993年于上海机械学院获工学学士学位,1996年、2001年于清华大学分别获工学硕士、博士学位。2001年至2002年在清华大学建筑技术科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02年到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工作至今。主要从事整体煤气联合循环(IGCC)、先进燃气轮机循环和分布式供能系统的优化集成理论、模型、方法与准则研究。
  开发了全工况性能分析、动态仿真、技术经济评价与系统优化集成的软件平台;引入超结构、极大似然估计、不确定性分析优化等前沿理论方法,发展了能源动力系统的分析和优化集成技术;系统研究获得了输运床气化IGCC、带碳捕集IGCC、微小型HAT循环、部分空气湿化燃气轮机循环、开式循环吸收式热泵、化学链燃烧联合循环的优化集成规律;基于空气湿化概念,提出逆布雷登湿空气透平联合循环、部分氧化注蒸汽循环、化学回热注蒸汽循环等多种新型热力循环流程;开发了区域综合能源规划软件,实现了分布式能源站系统形式、设备台数和容量,以及能源分配中心、输送网络的自动选择和参数优化;建立了微小型HAT循环动态仿真与控制系统模型,获得了启动、变负荷、停机全过程动态特性,提出了安全运行控制策略;研发技术方案,支撑建成国内首座微燃机组合冷电联供示范工程、国内首座HAT循环原型试验装置。
  先后承担973项目课题、863重大项目课题、863项目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能源科技战略研究课题、企业委托项目等10余项。作为研究骨干参与完成国家重点科技项目、中科院重大课题、973课题、863课题多项。
  发表90余篇学术论文,其中SCI收录8篇、EI收录40篇。获软件著作权3项、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参加撰写专著1部、能源科技创新战略研究报告多篇。获得国家能源局软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广东电网公司科学技术一等奖等多项奖励。

学历:

研究领域:

社会任职:

获奖及荣誉:

代表论著:

承担科研项目情况:

相关话题/中国科学院 工程热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