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2014年硕士研究生导师简介

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 /2013-11-30

  陈杰,男,1966年生,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为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新构造与年代学实验室主任,地震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新构造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第四纪委员会年代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地震学会地震地质专业委员会委员。

 

       一直从事新生代构造、新构造、活动构造、第四纪地质及其年代学、构造地貌、断层相关褶皱、工程地震等方面的研究。1998年至2011年先后赴德国波茨坦大学地球科学研究所、波茨坦地学中心、澳大利亚西澳大学、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和美国加州大学Santa Barbara分校作短期学术访问,并与这些研究机构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目前主要致力于:1. 青藏高原周缘及邻区主要造山带如帕米尔、昆仑山、祁连山、天山、龙门山新生代再造山作用的时间、幅度、变形方式、变形分布及其与地震活动、环境变化、地表过程间相互作用的研究;2. 第四纪沉积物释光测年方法及其应用研究;3. 光释光等低温热年代学研究;4.古地震年代学研究; 5.大震地表破裂带研究。电话:(010)62009093   E-mail: chenjie@ ies.ac.cn

 单新建,男,1966年生,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科技委副主任,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空间对地观测与地壳形变研究室主任,中国地震协会空间对地观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地理学会环境遥感分会理事,中国遥感技术应用协会理事,中国地震卫星专家组成员。中国地震局新世纪百人计划第一批入选。负责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科技支撑、863、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科技部国家合作等项目。2011-2012作为高级研究学者赴牛津大学访问。2000年至2012年曾先后作为访问学者访问法国国家科学中心、香港大学、韩国国立首尔大学等,并与英国、法国、德国、美国、韩国、意大利等国家的专家进行着广泛的合作和交流。

   目前研究方向:1、InSAR形变场监测与构造形变场特征分析;2、地壳形变观测与动力学模拟;3、形变场、地震波联合反演与震源特征研究;4、卫星热红外与断层活动图像研究;5、电磁层观测技术及应用。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SCI收录论文40余篇,其中国际SCI论文十余篇。2001年以来分别获得省部级优秀成果和科技进步奖7项。2008年、2012年分别获得中国地震局优秀硕士和博士指导教师奖。2012年获得第四届马塔切纳青年优秀论文奖。E-mail:xjshan@163.com

   郭飚,男,1974年生,博士,副研。1997年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应用地球物理系,2009年获得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博士学位。2005年至2011年曾先后作为访问学者与日本爱媛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进行合作研究。

   主要从事宽频带地震学理论和方法以及流动地震台阵观测技术研究。目前主要研究兴趣及方向:1.多尺度地震走时层析成像的理论及应用;2.基于多尺度模型参数化技术的速度、密度及衰减结构的联合反演技术;3.青藏高原及邻区岩石圈上地幔结构及动力学研究。目前主持和承担的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青藏东缘地壳上地幔各向异性层析成像研究”,地震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青藏高原地壳上地幔多尺度速度和密度联合成像研究”等。电话:(010)62009117 (work)  E-mail:guobiao@ies.ac.cn

  郝重涛,女,1965年生,理学博士,副研究员。198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质系地震地质专业,同年9月免试进入中国地震局地质所攻读硕士研究生,从事盆地构造研究。1991年获得硕士学位,同年就职于地质所,从事地质构造和工程地震工作,先后参加了多项国家基金和地震局重点项目。1999年,师从姚陈研究员和刘启元研究员读博,致力于地震各向异性研究。2007年获得固体地球物理学博士学位。

  近期主要工作和成果:(1)开展了地震孕育、发生和异常的数值模拟研究,特别是对地壳、上地幔粘弹介质中断层摩擦粘滑过程和地球物理异常的流-固-热耦合机理的数值模拟,取得了新的进展。(2)研究了地震热异常的识别方法,提出了根据构造相关性提取红外异常的新方法,并在国内首先对潜热通量动态与地震发生的关系进行研究,已取得较好结果。(3)通过二次开发把GIS空间分析方法引入地震预测研究中,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负责“基于GIS的地震分析预报系统”开发,该系统已经在全国范围推广应用。E-mail:deng6789@163.com

  何昌荣,男,1961年生,研究员。1989年获东京大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构造物理研究室主任。

      主要从事高温高压岩石力学及在地球动力学、地震动力学中的应用,涉及岩石摩擦和流变两个领域。“九五”以来,承担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大陆强震机理与预测》子课题:“地壳上地幔不同深度岩石力学性质及流变参数的实验研究”、中国地震局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中的课题“气体介质高温高压三轴实验系统”、中国地震局“九五”重点项目94-04-03中的子课题“大陆强震时空迁移规律与前兆特征的实验与理论研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高温高压条件下辉长岩摩擦本构参数的实验研究”等研究项目和开放实验室的开放研究工作,涉及高温高压下岩石流变以及脆-延性转化、摩擦强度及滑动稳定性等内容。 近年来在下地壳流变和摩擦强度、岩石摩擦本构关系等研究方面取得一些进展,部分成果发表在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1998),J. Geophysical Research(2003)、Tectonophysics(2001)、《中国科学》等杂志。E-mail: lini67@sina.com 

  何宏林,男,1964年生,博士,研究员。198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质系,1988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硕士学位,2000年获东京大学大学院理学系研究科地理学专攻理学博士学位。先后在东京大学空间情报科学研究中心、日本国立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活动断裂研究中心作特别研究员。现为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活动构造研究室副主任,中国地震学会地震地质专业委员会委员。

相关话题/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