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电科院接受“在职人员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 /2013-11-17

 

 一、中国电科院研究生教育概况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电科院)1978年开始招收研究生,1985年成立研究生部,目前设有招生办公室、培养与教育培训办公室。

  研究生教育是中国电科院人力资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院整体发展框架规划,中国电科院研究生部(以下简称研究生部)的发展目 标:推进素质和创新教育,将研究生部办成管理规范、活跃创新、能为院和国家电网公司、电力企业提供高水平科技人才和后续队伍的、具备适当规模的人才培养和 培训基地;架设产学研合作的桥梁,为电力科技发展和电力工业建设,提供最为重要的人才和技术支持,保持并发挥院在电力科学领域的学术、技术和人才长期可持 续发展优势。  

  中国电科院具有电气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和计算机应用技术硕士学位授予权,是我国首批授权开展在职人员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以下简称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工作的单位,设有国家电网公司唯一的电工学科博士后流动站。研究生部每年招收博士、硕士研究生30余人(国家计划内统招),不限名额接受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在职人员,并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

  二、申请学位专业 

  电气工程一级学科,下设二级专业:

  •   电机与电器
  •   电工理论与新技术
  •   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
  •   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
  •   高电压与绝缘技术
  •   可再生能源发电与并网技术(自主设立专业)
  •   输电工程(自主设立专业)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

  开展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授予工作,主要是针对电力企业现状和未来电力事业发展的需要,为电力企业具有一定实践经验的技术骨干人员提供进一步深造的机会。

  我们热忱欢迎有志于电力事业的青年来中国电科院学习,为中国电力事业再创辉煌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三、申请条件及学习过程

  在职人员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必须大学本科毕业获得学士学位,且获得学士学位后在本专业或相近专业工作三年以上(含三年),并在工作中取得一定成绩。成人学习或自学考试取得的学士学位人员,自取得本科学士学位三年以上者,也可提出申请。

  符合上述申请条件的在职人员可以在中国电科院网站主页(www.epri.sgcc.com.cn)点击“人力资源”—“研究生部”下载“同等学力申请表”,按照申请表的要求,向研究生部递交相关材料,研究生部对申请人进行资格审核。通过资格审核的申请人,交纳培养费,依据培养方案的要求进行专业课程学习、考试和论文答辨。接受申请报名时间在每年的3—5月份和9—11月份。

  专业课程学习一般采取自学与集中辅导相结合的方式,考试由研究生部组织实施。集中辅导一般每年两次(一月和七月),每次约两周时间,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申请人应在六年内学完培养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

  在学习的六年期间内,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的在职人员,除要参加专业课程考试外,还要参加国务院学位办组织的外国语水平考试和学科综合水平考试。  

  所有考试成绩合格的学员,由研究生部统一安排学位论文指导教师,指导学员撰写论文,时间一般为一至两年。完成学位论文后,研究生部负责组织学位论文答辩,并将通过答辩的材料提交中国电科院学位评定委员会进行学位评定。经评定,符合要求的学员将获得“工学硕士”学位证书,国家承认学位。

  四、问题解答

  问:什么是“在职人员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

  本科毕业获得学士学位以后,在工作岗位上通过各种学习途径,使自己的专业知识结构及水平以及学位论文达到研究生毕业的水平,这就叫“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

  凡符合国务院学位办规定的条件,并达到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水平的,均可以向有权授予以毕业研究生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的单位提出申请硕士学位。经学位授予单位对其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水平进行认定,按一定程序批准,可以授予学位。

  问:国家对“在职人员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有哪些规定?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授予具有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博士学位的规定》,已获得学士学位,并在获得学士学位后工作三年及以上,在拟申请学位的专业或相近专业做出成绩的在职人员,可以向学位授予单位提出硕士学位申请。

  问:中国电科院对申请人的专业知识结构及水平如何认定?

  申请人通过资格审核之日起,必须在六年内完成全部专业课程的考试,完成专业知识结构及水平的认定,其中包括:

  1、通过研究生部组织的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规定的专业课程考试。

  2、通过外国语水平全国统一考试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

  3、六年内没有通过上述考试者,对申请人专业知识及水平不予认定。

  问:国家规定的统一水平考试包括哪些科目?有何具体规定?

  包括的科目有:外国语水平全国统一考试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申请人必须在六年内通过培养单位及国家组织的全部考试。

  涉及中国电科院的学科综合水平考试的科目为:电气工程或计算机应用技术。考试内容请参考相关的考试大纲。

  全国统一考试每年组织一次。一般是每年三月份组织报名,五月份最后一个周日进行考试。上午为外国语水平考试时间,下午为学科综合水平考试时间。

  问:如何确定指导教师?何时开始进入硕士学位论文写作阶段?

  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一般选定中国电科院硕士生指导教师担任,也可由申请人所在单位相应专家和院该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共同指导。研究生部根据申请人的研究方向和课题,协助安排指导教师。专业课程学习阶段在中国电科院进行,论文写作阶段可在企业进行。

  问:申请学位的费用有何规定?

  申请学位的全部费用由申请者自筹,包括:专业课程考试费,学位论文指导费、印刷费、审核费、评阅及答辩费,学位申请与评审费,证书工本费等。费用可分两次交纳。

  问:外国语水平已经通过国家六级考试(或相关等级考试),申请硕士学位的学员是否还要参加全国统一考试?

  还需要参加全国统一的外国语水平考试。

  问:申请硕士学位时,对大学本科专业有无限制?

  要求申请人本科应是“电气工程”和“计算机应用技术”相近专业毕业。

  问:学历与学位的关系如何?在职人员以同等学力申请而获得的硕士学位与全日制研究生毕业获得的硕士学位有何区别?

  学历代表着学习的经历,学位代表着学习水平和层次。在职人员以同等学力申请并获得的硕士学位,其硕士学位证书与全日制研究生所获得 的硕士学位在其价值和用途上没有实质性的区别;但按规定,其学位证书需单独编号。如果要继续考取博士研究生或出国深造,根据国家有关政策,两者没有差别。

相关话题/同等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