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华女子学院2013年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

中华女子学院 /2013-12-01

 为做好我校2013年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招生复试工作,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硕 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号)、《关于做好2013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2012〕9号)等文件精 神, 结合我校实际, 制定本办法。

一、复试原则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德、智、体全面衡量,客观评价,择优录取的原则,确保招生质量。

二、复试组织

学校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复试录取工作。研究生管理办公 室在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牵头并组织实施复试工作。负责在研究生复试考核前对各相关人员进行有关复试原则、政策和纪律的培训,建立有效的 监督保密机制,以增强复试工作的公正、公平,确保复试质量。

复试的命题、考试、阅卷、评分工作均由培养院系负责。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培养院系按照培养方 向分别成立复试工作小组,负责复试命题、阅卷及面试工作,由专业教师、行业专家组成。其中,面试小组成员5—7人,至少有1人为行业专家,至少1人具备较 强的专业英语听说能力。复试试题及其答案在启用前均系国家机密材料。凡有亲属参加复试的教师,在复试全过程中应予以回避。

三、复试资格

1.申请复试的考生初试成绩须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且符合国家教育部关于2013年研究生调剂的各项政策。

2.根据招生规模,实行差额复试,差额比例为1:1.5,根据初试成绩及学习背景由高到低确定参加复试的考生名单。

四、复试方式

复试分为专业课综合笔试和综合面试。同等学力考生加试两门本科主干课程。

1.专业课综合笔试

形式为闭卷笔试。考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100分。内容分必答和选答两部分,所占比例分别为40%、60%。按所选专业方向不同,除了完成必答题外,妇女服务方向考生选答社会工作实务,妇女维权方向考生选答法学基础。

2.综合面试

面试包括英语听说能力与综合素质测试。一般采取由考生从试题中随机抽取题目,由面试教师提问,考生当场回答的方式进行。面试时间每人不少于15分钟。主要考核考生的价值观、逻辑思维能力、解决实务问题能力以及英语听说能力。

面试评分。面试分专业方向进行,各小组的评分标准尽量保持一致。每位考生面试结束后,由面试教师现场独立为考生评分。在评分前可以召开复试小组会议,研究对考生的考核评价意见。面试教师各自评分的算术平均值为该考生的最终面试分数。

3.同等学力加试

形式为闭卷笔试。考试时间为每科3小时,满分100分。妇女服务方向加试科目为社会工作导论和社会研究方法;妇女维权方向加试科目为社会工作导论和法学基础。

五、资格审查

复试当天进行资格审查。审查并提交的材料包括:①有效身份证件(身份证、军官证、护照)及 复印件1份;②应届本科毕业生的学生证及复印件一份;③本科毕业生的毕业证、学位证原件及复印件各一份;④《本科阶段学习成绩单》原件(须盖学校教务处公 章);⑤往届生提供《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应届生提供《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或学籍、学历验证书面报告;⑥准考证。

六、复试时间安排

1.考生自行从网上下载《复试通知书》,按照复试通知要求携带相关资料到指定地点报到,进行资格审查。

报到时间:2013年4月8日上午8:00。

报到地点:主楼242房间。

2.专业课综合笔试时间:2013年4月8日9:00-11:00。

3.综合面试时间:2013年4月8日13:0 0-18:00。

4. 同等学力加试时间:2013年4月9日8:30-11:30,13:30-16:30

5.考试分组情况、面试流程、复试的场地以及体检安排,报到时通知。

6.凡不按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参加复试报到、体检、笔试及面试的考生,均视为自动放弃我校复试机会。

七、复试成绩使用

1.复试总分为笔试与面试成绩的加权之和,其中复试笔试成绩占40%,面试成绩占60%。 总成绩为初试总分(占50%)+复试总分(占50%)的加权之和。学校根据国家下达的招生计划、考生成绩(含初试和复试),并结合考生平时学习成绩、创新 潜质、思想政治表现以及身体健康状况确定拟录取名单。

2.有下列情形之一,复试成绩不合格,不予录取:

笔试不足60分;面试不足60分;同等学力考生加试成绩每科不足60分;政治思想道德审查不符合录取要求的;体检未达到《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的。

3.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的调剂系统中,复试合格的考生将在网上被设置为“待录取”,复试合格被设置为“待录取”状态的考生48小时内没有选择接受的,视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一旦选择接受,将不能接受其它高校的“待录取”通知。

4.复试拟录取名单将公布在中华女子学院研究生信息网上(http://yjs.cwu.edu.cn/)。

八、复试的监督和复议

1.实行职能部门全程监督的制度。我校的纪检监察部门参与到复试过程的各个环节。

2.实行复试信息公布制度。对复试基本分数线、复试办法等信息及时公布,充分发挥公众监督作用。

3.实行巡视制度。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到各学院复试现场巡视,加强监管。

4.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健全复试工作规章制度,所有参与复试工作的人员都要认真负责,严格保密,切实维护复试工作的公平公正,对徇私舞弊的工作人员严格追究责任。

5.实行复议制度。为及时处理复试中出现的争议,在公示有关信息的同时,要保证考生咨询、 申诉、监督渠道畅通。各复试工作小组对考生复试结果负责,如有考生提出疑问,应由复试工作小组的主要负责人及时答复,对于因争议大而不能确定是否录取的考 生,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可决定再次复试。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010—84659610;

学院纪检部门招生监督电话: 010—84659417;

举报电子邮箱:jjban666@163.com

北京教育考试院研究生招生办招生专用监督电话:010-82837219。

相关话题/社会工作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工作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吴丽丽
    吴丽丽讲师法学博士学位,法学硕士学位,管理学学学士,教授课程: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社会保险学人口社会学社会统计软件研究方向:社会保障人口与社会发展专业背景2000年9月~2004年7月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工作与管理系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获管理学学学士学位2004年9月~2006年7月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 ...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3-11-10
  •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工作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韩辉
    韩辉讲师教育心理学硕士教授课程:青少年心理咨询、个案社会工作、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研究方向::青少年心理发展与教育、青少年社会工作p.MsoNormal,li.MsoNormal,div.MsoNormal{margin:0cm;margin-bottom:.0001pt;text-align:jus ...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3-11-10
  •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工作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周军
    周军讲师心理学学士、教育学硕士、心理学在读博士教授课程:小组工作、青少年团体心理咨询等研究方向:青少年心理、小组工作应用p.MsoNormal,li.MsoNormal,div.MsoNormal{margin:0cm;margin-bottom:.0001pt;text-align:justify ...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3-11-10
  •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工作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姜振华
    姜振华讲师法学博士教授课程:社会学概论、青年社会学、中国社会专题、社区工作研究方向:城市社区研究、社会资本研究专业背景1994-1998山东师范大学政法系思想政治教育法学学士1998-2001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社会学法学硕士2003-2007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社会学法学博士2008-2010香港理 ...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3-11-10
  •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工作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熊贵彬
    熊贵彬讲师博士研究生教授课程:社会福利与社会救济、社会保障国际比较、社会保险会计研究方向:社会救助,国外社会保障,社区矫正,社会工作法规制度,农民工与社会结构变迁专业背景:1993/09-1997/07,西南财经大学,会计专业2001/09-2004/07,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 ...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3-11-10
  •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工作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左涛
    左涛学生工作硕士教授课程:研究方向:青少年发展服务、城市流动人口专业背景2003/09-2007/07,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工作,法学学士2008/09-2009/07,香港理工大学,社会服务管理,硕士研究生工作经历2007/07-2008/08,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少年服务/学生辅导工作,主任助 ...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3-11-10
  •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工作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王冬梅
    王冬梅讲师法学博士教授课程:社会学概论、社会工作概论、社会研究方法、经济社会学;研究方向:理论社会学及应用、经济社会学教师履历:1997-2001就读于河北大学哲学系,获哲学学士2001-2004免试推荐至河北大学经济学院人口所人口社会学方向,获法学硕士,同时期任教于河北大学政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 ...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3-11-10
  •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工作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王微
    王微讲师北京大学博士教授课程:政治社会学、定量研究技术、城乡社区研究研究方向:社会学专业背景1987/09-1991/07,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法学学士1993/09-1996/07,四川大学,社会学,法学硕士2000/09-2004/07,北京大学,社会学,法学博士工作经历1991年7月---- ...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3-11-10
  •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工作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陈晓强
    陈晓强实习实践部、助教硕士研究生教授课程:服务学习研究方向:康复、流浪儿童、临床社会工作p.MsoNormal,li.MsoNormal,div.MsoNormal{margin:0cm;margin-bottom:.0001pt;text-align:justify;text-justify:in ...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3-11-10
  •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工作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周晓春
    周晓春讲师博士研究生教授课程:社会工作行政社会研究方法社会统计软件研究方向:青少年社会工作p.MsoNormal,li.MsoNormal,div.MsoNormal{margin:0cm;margin-bottom:.0001pt;text-align:justify;text-justify:i ...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3-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