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5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办法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10-18

一、我校考生进入相应专业复试的最低分数要求见附件《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5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
二、加分政策
1、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国外汉语教师志愿者”等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考生和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后的考生,三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享受初试总分加10分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的政策。
2、参加“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项目服务期满、考核称职以上的考生,三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其中报考人文社科类专业(指除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军事学之外的门类)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5分。
三、复试的程序、复试时间和地点安排
(一)具体复试程序和时间安排
1320公布一志愿复试考生名单。
23 月21日8:30-15:30 会计学(120201)、会计硕士(125300)、审计硕士(025700)、金融学(020204)、金融硕士 (025100)5个专业在博纳楼330会议室进行复试资审。资格审查时考生需携带“复试通知单”、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应届本科毕业生交验学生证,入学时 交验毕业证书)和有效身份证原件。资审时如对考生的学历(学籍)信息有疑问,考生须在2015年4月30日之前向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提供权威机构出具的认证 说明,否则不予录取。
3、3月26日8:30-15:30 其他专业在博纳楼330会议室进行复试资审。相关要求同上。
4、3月23、27日 校医院体检。会计学(120201)、会计硕士(125300)、审计硕士(025700)、金融学(020204)、金融硕士(025100)5个专业 考生请于3月23日体检;其他专业考生请于3月27日体检。体检要求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进行。
5、3月21日 会计学(120201)、会计硕士(125300)、审计硕士(025700)、金融学(020204)、金融硕士(025100) 5个专业进行专业课笔试,具体时间、地点请参见学院复试方案。
6、3月28日下午1:30-3:30在博学楼进行专业课笔试。
7、3月21日--4月1日各院(系、中心)组织外语听力、口语测试,综合面试和同等学力加试,具体时间和地点另行公示。
848日公示硕士生拟录取名单,公示期10个工作日。
四、复试比例
依据教育部和北京市的相关规定,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我校各专业复试比例原则上为1:1.2左右,其中会计(非定向)、审计(非定向)专业硕士复试比例为1:1.7左右。
五、复试考核内容、方式及要求
复试考核原则上应由专业课笔试,外语听力、口语测试,综合面试三个环节组成。
1、专业课笔试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笔试时间为120分钟。
2、外语听力、口语测试。由2名或以上复试教师为一组,以题库和面试的方式进行,每名考生的测试时间不少于10分钟。
3、综合面试。由不少于5名复试教师为一组进行综合面试,每名考生的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
(1)综合面试内容:包括专业素质和能力;学习经历与志向;综合素养(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德考核,诚信评判,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三大部分。
(2)综合面试考核方法
专业素质和能力考核的具体办法:各专业需建立专业面试题库,试题数量不少于20道;每位考生抽取不少于3道专业题做答。
学习经历与志向评定的具体办法:结合考生提交的材料以提问的方式进行,复试小组需对考生学习经历、本科专业、学习成绩、本科论文、报考志向等内容进行评定。
综合素养考核的具体办法: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 德考核结合综合面试进行,加强诚信评判,严肃处理作弊考生,对弄虚作假及考试违规、作弊考生,无论何时何处确定,一律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和 《普通高等学校管理规定》等严肃处理;人文素养和举止礼仪的考核主要从言谈举止等方面来考察。
(3)各院(系、中心)可以根据专业特点和培养要求提出复试的其他学术要求,但不得做出歧视性规定。其他要求须按规定提前公示。
六、复试成绩评定和计算方法
复试成绩为三部分之和,总分100分。专业课笔试权重50%,外语听力、口语权重10%,面试权重40%(其中专业素质与能力、学习经历与志向、综合素养的权重由各学院根据专业情况自行确定)。复试总成绩达到60分及以上为复试合格。
七、初试、复试成绩权重分配
初试权重50%,复试权重50%
复试合格的考生将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加权为总成绩,用公式表示为:
总成绩=初试成绩平均分(折合为百分制)x初试成绩权重+复试成绩x复试成绩权重
例如:初试成绩360分(500分满分)360/5*0.5+80*0.5=76
      初试成绩210分(300分满分)210/3*0.5+80*0.5=75
八、录取原则
各院(系、中心)根据学校下达的2015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在复试的考生中确定拟录取名单。录取的基本原则是:
1、按总成绩由高至低作为拟录取依据。
2、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1)政审不合格者;
(2)复试成绩不合格者;
(3)体检不合格者。
(4)同等学力考生加试成绩低于60分者。
3、一志愿生源不足的专业应优先录取报考本专业的一志愿考生。
九、破格复试的原则和条件
1生源充足的学科、专业,原则上不得破格复试。破格复试考生不得调剂。
2、破格复试应优先考虑基础学科、艰苦专业以及国家急需但生源相对不足的学科、专业。
3、 公共科目成绩略低于《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且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1)专业课成绩名列前茅,成绩排名应在所报考专业的考生成绩的前30%以内;
(2)科研创新方面具有突出表现,须有学院本学科、专业教授的举荐信和支撑材料,由学院组织专家认定。
    4、专业课成绩优异,在本科目全校考生成绩前10%以内的考生,破格条件可适当放宽。
5、破格参加复试的考生指标包含在各专业计划指标中,不再单独下达。相关学院根据破格条件和指标数确定拟允许破格复试的考生名单,上报研究生部审批。
6、 研究生部可以按照相同的条件和程序提出拟允许破格复试名单。
7、 拟允许破格复试的名单及相关材料由学校招生领导小组逐一审核和审批;通过审批的考生方可参加学院组织的复试。
 十、调剂工作程序
1、 生源充足的学科、专业,原则上不开展调剂工作。
2、调剂基本条件
(1)须符合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4)考生初试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5)第一志愿报考非照顾专业的考生若调入照顾专业,其初试成绩必须符合调入地区对应的非照顾专业学科门类(类别)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工学照顾专业与工程硕士照顾专业之间互调按照顾专业内部调剂政策执行。
(6)第一志愿报考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旅游管理、会计、审计专业学位的考生可相互调剂,但必须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不得调入其他专业;其他专业考生也不能调入以上专业。
(7)参加单独考试的考生不得调剂。
3、一志愿报考我校,初试成绩达到《全国 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但未达到我校所报考专业复试分数线的,或参加复试后由于其他情况不能被我校该专业拟录取,且符合教育部调剂要求的考生,可申请校内或校 外调剂。申请校内调剂的考生须向拟调剂专业提出申请,并参加拟调剂专业的复试(可调剂专业请参考《调剂补充说明》);申请校外调剂的考生应积极与外校相关 院校联络,复试通过后须在研招办办理相关手续。
4、参加校内调剂的考生、接收校外调剂考生、调剂至外校的考生均需完成教育部研招网(yz.chsi.com.cn或yz.chsi.cn)的调剂程序。
十一、信息公开及投诉
1、信息公开:学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js.cueb.edu.cn/yz/),院(系、中心)网站和其他指定的公示地点。
2、举报电子邮箱:jw@cueb.edu.cn;举报电话:83952128;受理举报部门:学校招生监察办公室;通讯地址:北京市丰台区花乡张家路口121号,邮编:100070。
    3、北京教育考试院研究生招生专用监督电话:82837217。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研究生招生办
2015年3月
相关话题/复试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根据我校研究生部要求,结合金融学院实际,特制定本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复试方案。一、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谢太峰副组长:玉红玲、王雅婷成员:高杰英、刘辉、王苹、周晔、王德河、张小红二、参加人员报考金融学(含保险)硕士(学术型)及金融硕士(专业型)、保险硕士(专业型)的达到我校各项复试分数线的考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0-18
  • 2015级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各学院相关复试安排
    2015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硕士研究生各学院复试安排 学院 复试安排 经济学院 一、 复试办法 包括专业笔试、综合面试、外语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0-18
  •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5年博士研究生复试通知
    各位考生:我校考生进入相应专业复试的最低分数线如下:法律经济学:外语50分,专业基础60分,专业综合60分,总分216分财政学:外语50分,专业基础60分,专业综合60分,总分214分劳动经济学:外语50分,专业基础60分,专业综合60分,总分209分金融学:外语50分,专业基础60分,专业综合60分,总分201分 其他专业:外语50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0-18
  •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5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名单公示
    考生编号 姓名 报考专业 外国语 业务课一 业务课二 总分 100385102020310 张** 财政学 76 78 88 24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0-18
  •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5年博士研究生复试方案
    2015年博士研究生复试方案陆续公布,现公布金融学、管理科学与工程、财政学、会计学、法律经济学、统计学、管理学、劳动经济学、人力资源开发与 人才发展、劳动关系、城市经济与战略管理、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国民经济学、数量经济学专业复试方案,其他院系复试方案,会在此网页陆续更新,敬请广 大考生关注,复试安排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0-18
  •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5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办法
    (一)复试资格我校考生进入相应专业复试的最低分数线如下:法律经济学:外语50分,专业基础60分,专业综合60分,总分216分财政学:外语50分,专业基础60分,专业综合60分,总分214分劳动经济学:外语50分,专业基础60分,专业综合60分,总分209分金融学:外语50分,专业基础60分,专业综合60分,总分201分其他专业:外语50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0-18
  •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线确定如下: 学科门类(专业)名称 总分 单科 (满分=100分) 单科 (满分100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0-18
  •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基本要求
    凡符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的考生及时上网下载报考攻读2014年硕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政治思想情况审核表及复试通知单(请用A4纸打印),并于规定的时间(3月29日-4月2日)参加复试。相关注意事项如下:1、所有考生务必于3月29日8:30--15:30到校本部(丰台花乡博纳楼229、230层会议室)报到资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0-18
  •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号)、《教育部关于做好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2014】3号)和《北京教育考试院关于做好2014年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补充意见》的要求,今年我校进一步严格复试程序,全面贯彻国家研究生招生政策,坚持按需招生、德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0-18
  •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办法
    (一)我校考生进入相应专业复试的最低分数要求见附件《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二)复试的程序、复试时间和地点安排1、3月29日8:30-15:30在博纳楼2 层进行复试资审。资格审查时考生需携带复试通知单、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应届本科毕业生交验学生证,入学时交验毕业证书)和有效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