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5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办法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10-18

(一)复试资格
我校考生进入相应专业复试的最低分数线如下:
法律经济学:外语50分,专业基础60分,专业综合60分,总分216分
财政学:外语50分,专业基础60分,专业综合60分,总分214分
劳动经济学:外语50分,专业基础60分,专业综合60分,总分209分
金融学:外语50分,专业基础60分,专业综合60分,总分201分
其他专业:外语50分,专业基础60分,专业综合60分,总分170分
(二)复试的程序、复试时间和地点安排
1、5月5日-5月8日各学科组织综合面试,具体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2、5月20日 公示博士生拟录取名单,公示期10个工作日。
3、考生复试时携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博士研究生政治思想情况审核表”(政审表必须要加盖单位红章)、“2015年博士研究生录取信息统计表”、“硕士学位论文”、“加盖档案部门公章的论文评议书(决议书)复印件”。
 4、通过复试进入拟录取名单的考生于5月18日 上午8:00-9:30空腹到校本部(丰台花乡)校医院进行体检。体检不合格的考生将取消拟录取资格。(具体注意事项查阅“2015年博士研究生复试通知”)
5、已通过申请-审核程序的考生(含硕博连读考生)不需要再参加复试,但须参加体检。
6、跨专业考生不需要进行加试,直接进入面试环节。
(三)复试比例
依据教育部和北京市的相关规定,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生源充足的专业复试比例不超过1:2。
(四)复试内容、考核方式及要求
复试内容主要包括对考生学术水平的考查、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及体格检查等。
1、 学术水平考查的考核方式以综合面试为主。各专业须成立至少5名复试教师的复试小组,复试教师原则上应为博士生导师或教授;复试小组根据专业培养目标的要 求,通过面试等形式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并对考生进行外国语能力测试。复试中还 应参考考生相关材料情况,对其进行综合测评,判断考生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素质。
各专业须建立专业综合面试题库,试题数量不少于20道;每位考生至少抽取不少于3道专业题做答。每名考生的综合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
各专业可以根据专业特点和培养要求提出复试的其他学术要求,但不得做出歧视性规定。其他学术要求须按规定提前公示。
2、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德考核的具体办法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考 核采取有针对性的面谈和函调两种方式。综合面试中,复试教师须通过有针对性的谈话直接了解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状况。考生的政审情况采用“函调”的方 式进行。诚信评判主要依据考生诚信档案和人事档案进行,对弄虚作假及考试违规、作弊考生,无论何时何处确定,一律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和《普 通高等学校管理规定》等严肃处理。
3、 体检。对考生的体验考核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的要求,并严格执行《教育部办 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的相关规定。
(六)复试成绩评定和计算方法
复试成绩总分100分,成绩达到60分及以上为复试合格。
(七)初试、复试成绩权重分配
各专业初试权重50%,复试权重50%。复试合格的考生将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加权为总成绩,用公式表示为:
总成绩=【(初试成绩总分÷3)×50%+复试成绩×50%】。
(八)录取原则
各专业根据学校下达的2015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在复试的考生中确定拟录取名单。录取的基本原则是:
1、按总成绩由高至低作为主要依据,参照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果、体检结果等做出综合判断,提出拟录取名单。
2、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1)政审不合格者;
(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3)复试成绩不合格者;
(4)体检不合格者。
3、应届毕业考生入学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相应学位学历证书者,取消录取资格。
4、新生报到后,我校将全面复查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专业素质和健康状况等情况,发现有不符合录取条件的将取消录取资格。
(九)调剂
1、每个导师的招生计划原则上不超过本人招生计划(含已录取的申请审核制考生和硕博连读生),专业内导师间考生调剂应当遵循考生和导师自愿的原则。
2、生源充足的专业原则上不允许跨专业复试,生源不足的专业可由导师提出申请,经研究生部批准,进行跨专业复试。
(十)信息公开及投诉
1、信息公开:学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js.cueb.edu.cn/yz/),院(系、中心)网站和其他指定的公示地点。
2、举报电子邮箱:jw@cueb.edu.cn;举报电话:83952128;受理举报部门:学校招生监察办公室;通讯地址:北京市丰台区花乡张家路口121号,邮编:100070。
3、北京教育考试院研究生招生专用监督电话:82837217。
相关话题/复试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线确定如下: 学科门类(专业)名称 总分 单科 (满分=100分) 单科 (满分100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0-18
  •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基本要求
    凡符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的考生及时上网下载报考攻读2014年硕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政治思想情况审核表及复试通知单(请用A4纸打印),并于规定的时间(3月29日-4月2日)参加复试。相关注意事项如下:1、所有考生务必于3月29日8:30--15:30到校本部(丰台花乡博纳楼229、230层会议室)报到资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0-18
  •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号)、《教育部关于做好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2014】3号)和《北京教育考试院关于做好2014年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补充意见》的要求,今年我校进一步严格复试程序,全面贯彻国家研究生招生政策,坚持按需招生、德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0-18
  •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办法
    (一)我校考生进入相应专业复试的最低分数要求见附件《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二)复试的程序、复试时间和地点安排1、3月29日8:30-15:30在博纳楼2 层进行复试资审。资格审查时考生需携带复试通知单、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应届本科毕业生交验学生证,入学时交验毕业证书)和有效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0-18
  • 2014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硕士研究生各学院复试安排
    2014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硕士研究生各学院复试安排 学院 复试安排 经济学院 1、专业笔试时间: 3月30日下午13:30-15:30进行专业笔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0-18
  • 关于2014年单考单招复试有关通知
    参加我校2014年单独考试的考生凡初试成绩250分以上(含250分)的,请于4月1日下午2:00到校本部博纳楼二层第三会议室(230)参加复试。复试时请携带下述材料:1、身份证、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原件2、身份证、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复印件3、报考攻读2014年硕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报考硕士研究生人员政治思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0-18
  •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
    考生编号 政治 外语 业务课1 业务课2 总分 100384120111001 62 56 139 130 387 105204034506886 7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0-18
  •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4年博士研究生复试通知
    各位考生2014年我校博士研究生的复试基本要求确定如下:法律经济学:外语50分,业务课60分,专业综合60分,总分215分金融学:外语50分,业务课60分,专业综合60分,总分190分劳动关系:外语50分,业务课60分,专业综合60分,总分200分国际贸易学:外语50分,业务课60分,专业综合60分,总分204分其他专业:外语50分,业务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0-18
  •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办法
    (一)复试资格我校考生进入相应专业复试的最低分数线如下:法律经济学:外语50分,业务课60分,专业综合60分,总分215分金融学:外语50分,业务课60分,专业综合60分,总分190分劳动关系:外语50分,业务课60分,专业综合60分,总分200分国际贸易学:外语50分,业务课60分,专业综合60分,总分204分其他专业:外语50分,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0-18
  •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4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2014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要求,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14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的通知》(教学【2014】4号),我校2014年 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将以提高质量为核心,进一步强化复试在博士生选拔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