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传媒大学2016年攻读硕士学位入学考试招生专业方向介绍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10-24

专业方向介绍
产业经济学(020205)
产业经济学是介于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之间的中观经济学。它以特定的产业为研究对象,专注于研究产业的 市场结构、企业之间的博弈关系和策略行为选择、市场绩效评价以及政府对于产业的管制,并在此基础上研究产业组织 政策在维护竞争和实现规模经济上的作用。
1.产业系统理论方向 产业经济系统分析是我国开拓的产业经济学的一个新的研究方向。根据目前产业经济学专业教学与研究的力量,
本学科已经制定了产业经济学科长期发展的思路与目标,已确定以下研究内容为长期发展的重点:(1)利用产业经济
系统分析方法,探讨产业经济系统的形成和演化规律;(2)运用系统经济学的理论和方法,对产业经济系统进行层次 划分,分析不同产业之间的合作竞争关系,并进行不同层次产业经济系统之间的相互管控分析和博弈分析;(3)特别 以传媒产业为例,建立产业政策决策支持系统的数学模型,同时利用管理信息系统与计算机信息技术,开发产业经济系 统计算机辅助管理软件。
本专业方向的特色是以产业经济系统理论为核心,以有针对性的经济学模型为研究工具,对中国产业经济的发展 提供合理解释、预测与决策支持。
本专业方向培养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熟悉党和国家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和法规;具有宽厚的经 济学专业基础知识,牢固掌握产业系统的理论和方法;能够熟练地运用英语进行产业经济系统领域的学习和研究工作; 本专业方向的研究生适合从事各种产业系统的分析和政策设计。


2.文化产业组织理论与政策方向 本专业方向一直致力于将规范的产业经济学理论和研究范式应用于对文化、传媒产业的研究,研究上述产业的市
场结构、企业策略行为、市场绩效和产业组织政策发展,为实践提供理论基础与验证依据。本专业方向研究的重点:(1)
企业策略行为研究;(2)产业组织政策研究;(3)文化产业成长与竞争力研究;(4)三网融合与中国传媒产业发展 研究。本专业方向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将围绕规范的经济学研究方法,同时突出博弈论与计量经济学方法在产业经济活动 分析中的应用,促进学生应用理论的能力提高。本专业方向的特色表现在:研究的命题紧扣现实问题;注重将产业经济 学的前沿理论与中国文化传媒产业发展相结合,提高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已在文化产业发展与竞争力,文化传媒产业 的企业策略行为、产业管制等研究方面取得了成绩。
本专业方向的培养目标是:

① 本专业方向培养具有严谨求实,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层次产业经济管理专门人才。

②本专业方向要求学生掌握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和产业组织理论知识;具有运用专业理论观察分析现实产业经济问 题、分析评价产业经济政策、正确理解和贯彻实施我国产业经济政策的能力。 
③本专业方向要求学生熟练地掌握英语,能运用英语进行研究和专业交流;并能应用相关计量、统计方法进行产 业数据分析;熟练地使用计算机和网络开展研究工作。 
④本专业方向的毕业生的发展空间广泛,既可在政府有关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相关领域的管理等工作;也可在相关 企业从事产业经济分析和管理工作;还可以在不同产业的研究机构、学校从事有关的教学、科学研究和经济管理工作。


政治学理论(030201)
 
政治学理论是一级学科政治学中最为古老但也是最为与时俱进的二级专业。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社会政治生活的 发展和政治文明的建设取得了突出的成就,与此相应,整个社会对政治学理论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另一方面,中国的政 治学理论的教学与研究也积累厚重,可以说,宏观的学科体系和基础理论研究已经成熟。正因如此,分领域深入研究就 显得更为迫切和重要。其中,政治传播、政治社会学就是十分重要的领域。我们就此特别开设了这两个研究方向:
1.政治传播方向

政治传播是政治学与传播学交叉融合形成的一个新兴研究领域。它致力于考察政治共同体内或政治共同体之间基 于各种政治目的的信息传播活动,深刻揭示政治与传播之间的相互关系,总结政治传播规律,为现代政治的良性发展提 供经验和理论借鉴。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传统的以政治宣传为特征的政治传播方式与理念已经远远不能适应中国 政治文明的发展,而建立在西方国家政治实践基础上的政治传播理论与研究方法也难以用来有效解释和指导具有鲜明中 国特色的政治传播实践。现实与理论的困境决定了在中国开展政治传播、建立具有中国本土特色政治传播理论与学科体 系的的必要性与紧迫性,决定了政治传播研究在中国是一个具有光明前景的新兴研究领域。
本方向的导师组主要由中国传媒大学政治传播研究所的老师组成。本所是国内第一个专门的政治传播研究学术机 构,承担了国家第一个以政治传播为主题的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组建了国内第一个政治传播研究团队,建立了我国第一 个政治传播研究网站,出版和发表了一系列在政治传播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学术专著与学术论文,研究水平处于全国领 先地位。本学科方向的导师既有在本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知名教授,也有年富力强的中青年教师,队伍结构比较合理。 秉持政治统摄传播的理念,本方向的研究团队致力于在借鉴西方政治传播理论的基础上,从中国政治实践的历史与现实 出发研究政治传播现象,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政治传播规律和理论。这是本校政治传播研究鲜明的特色。基于这样的研 究特色,本方向的研究不仅以政治学与传播学的理论与方法为基础,而且广泛借鉴哲学、历史学、社会学、文化学等学 科的理论与方法,真正把政治传播研究置于广阔的视野和深厚的理论基础上,提升了政治传播研究的学术品质。
本方向系统开设有关政治学与传播学的基础理论课程,同时注重对政治学与传播学最新研究成果的吸收。在培养 方案的设计上,既重视对学生的专业技能培养,又重视加强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社会科学基础;既注重基本理论思维的训 练,又密切联合媒体、媒介实践;注重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培养既有深厚人文素养和扎实理论基础,又有实际操作能 力的高水平政治传播人才。毕业生既可以适应各级党政宣传部门、各种企事业单位、各类新闻媒介的相关实践工作,又 可以具备继续在政治传播及相关领域学习深造、从事科学研究的基本能力,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和光明的学术前途。

相关话题/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