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传首次博士候选人资格考试、学硕生基本文献考试顺利完成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26

(记者 王维家 摄影 王雷亭 申皓文 范绮梦 黄一淼)11月6日至7日,196名2020级博士研究生、830名2020级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学硕生)参加了为期两天的博士候选人资格考试、学硕生基本文献考试,以实战形式检验阶段性学习成果;同时这也是我校历史上首次举行博士候选人资格考试和学硕生基本文献考试。我校在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举措中建立了基本文献阅读制度,这次考试是对改革举措的一次正式检验,备受各界瞩目。
图片
博士候选人资格考试与学硕生基本文献考试是中国传媒大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的重要举措;是中国传媒大学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环节;是严格质量管理、推动建立研究生高质量培养体系的重要步骤。
图片
为组织好这次考试,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多次专题研究;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亲自部署,分管校领导深入一线指导落实;研究生院统筹协调,制订周密计划并多次组织演练,各培养单位具体落实考试组织工作;相关职能部门通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和各项保障工作。
图片
同时,学校还通过校园媒体平台发布考试方案、考试平台操作手册,帮助考生熟悉考试形式;组织召开各培养单位考试工作会议,要求将报名信息精确到每一位考生;提前开放线上考试测试,帮助考生熟悉考试平台使用;组织考务工作培训会、对考务人员提出要求等等,保障考试的顺利进行。
图片
本次考试分为笔试和面试两种形式进行。其中,博士候选人资格考试时间为1天半,包括1天笔试和半天面试;学硕生基本文献考试时间为1天,笔试、面试各为半天。
图片
11月6日进行的笔试全部采用机考形式,学校在29号楼、48号楼、52号楼等多处机房设立了11个考场,同时设置了备用考场和防疫应急考场;面试于11月7日进行,20个研究生培养单位在1号楼、48号楼开设了百余个面试考场。考试期间,学校还为冬奥会志愿者、因疫情不能返校的28名考生组织了在线考试,让报名参加考试的每一名同学都有公平的考试机会。
图片
考试期间,廖祥忠书记、校长,刘守训副校长,王晖副校长等校领导来到现场,查看指导考试工作。
为保证考试的严肃性,平台运用人脸识别、AI等技术手段有效识别考试违纪及作弊行为,考试全程采用直播、录播两种方式进行监督、记录。两天的考试组织有序、平稳顺利,圆满完成。
图片
我校推行的博士候选人资格考试、学硕生基本文献考试制度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认可,认为中传的改革“对准了靶心”“切中了研究生培养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在我国研究生教育改革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首次考试也在博士生、学硕生和导师中引发了持续热议,大家普遍表示读书重要、考试必要、收获满满。
图片
参加本次考试的研究生朱超亚同学考前在自己的微信上发文说,本来对这个考核很反感很抵触很厌恶,但自从“被迫”读了《中国艺术生命精神》《中国美术史大纲》《文艺心理学》《中国哲学史》《西方美学史》《中国艺术精神》《情感与形式》……,才越发觉得中华美学可以有多美,自己是多么浅薄,读书的时光是多么宝贵,每读完一本就后悔一次,后悔没有早点读它。在回应留言时,朱超亚同学进一步表示,八十种著作,我用了四个月(暑假至今)只看了十几本,到了我的极限,这不是学校的错,更不是考核的错,这是我的错!
资深教授、人文学院院长张晶从博士候选人面试考试考场走出来,“吸着清冽的空气,踏着开始消融的积雪”,由衷赞叹这次考试,“传媒大学有了一个‘破天荒’的开始,也是中国当代教育史、学位培养史上的‘破天荒’”。当晚即兴奋地挥笔写下一篇近3000字的《有感于文献考试》文章,表达一位资深博士生导师对这次考试的观察与感悟,对学校实行基本文献考试制度的肯定与支持。
走出考场,考生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受。
广播电视艺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郑雪如表示,尽管是第一次参加文献考试,心里特别忐忑,但是在准备考试的过程中,得到了很多老师们、师哥师姐和同学们的指导、鼓励和帮助。老师们暖心组织的读书会,为阅读文献指引了方向和思路;好友间课余饭后的分享交流,让碎片时间都闪耀着知识的光芒;宿舍里大家默契一致地挑灯夜战,让读书的“冷板凳”充满热血和能量。点点滴滴,都让这段读书时光显得格外珍贵、格外难忘。
广播电视学专业博士研究生邹佳丽认为,考试是对学习能力的检验,但最终目的是培养同学们多读书,会读书,勤思考的学术修养。我们并非要在书中找寻标准答案,而是要借助多样的思想路径,指导我们解决实践问题。很多经典书目值得一读再读,因为常读常新。即便一些书目晦涩难懂,但深耕啃食、不断体悟后豁然开朗的瞬间,总会让人欣慰。回过头来发现,那些书中的文字,其实已经润物无声地激发了我们内心的激荡,引发我们对 “万物相通,民胞物与”人生哲学的思考,对机器神话的追崇与人文主义坚守的思考,对世界的祛魅与价值迷茫的思考,对消失的地域与孤独人群的思考……马克斯·韦伯在他的演讲《以学术为志业》中说,这是一个理性、理智的时代,也是对世界加以祛魅的时代。希望我们在祛魅的世界里,始终保持冷静、热情、坚定、关怀和自信。
动画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刘嫱用“很累,但收获满满”来形容这次考试。从第一学期开学起,班级同学就自发组织了读书会,坚持读书分享。临近考试前大家都有点着急,很多著作篇幅多、章节长、观点碎,很难总结出可以用于回答考试问题的内容,想要记住每一本书的作者信息、研究背景、核心观点、学术脉络更是难上加难。但以考促学确实提高了同学们学习的能动性,使同学们学到了许多之前真的不了解的知识,实感获益匪浅。
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硕士研究生赵予舒认为这次文献考试是很新奇的一次体验,收获颇丰。首先,这是第一次对于多篇文献进行综合考试,而且是机考,没有经历过这样的考试,也无法预知具体题型,所以很紧张,心里很忐忑。其次,在对文献的阅读和学习过程中,和其他同学组成了互助学习小组,既增进了与同学间的团结友谊,又融合了每个人不同的阅读体验,对文献的理解更加层次丰富。此外,文献考试提供的参考文献涉及的知识面很广,不仅有科学技术的前沿探究,也有文学历史的梳理总结,阅读学习后拓展了视野,增进了对世界的多视角了解。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王玉婷表示,基本文献考试给了自己一个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机会。这既是一次基本文献阅读成果的考核,更是一条能加深理论学习,感悟真理力量,坚定理想信仰的真学笃学之路。未来,我要努力把学习经典原著当成一种生活习惯和精神追求,在党的光辉历史和马克思主义真理的指引下,做新时代的读书者和奋斗者。
文艺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李丹琳表示,这次文献考试不管是在专业知识的提升还是学习习惯的养成方面,都对自己有很大帮助。备考过程中,我了解到许多社会科学学习方法,夯实专业知识,为自己毕业选题打下了基础。此外,读书期间我养成了早睡早起、每日学习打卡的习惯,这些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将一直陪伴我度过研究生生涯。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计晨杰表示,考试风气端正,考试纪律严肃,考查内容广泛,题目类型灵活。基本文献考试,真正达到了以考促学、学用结合、知行合一的学习目的。
参加面试的导师教授们对博士候选人资格考试与学硕生基本文献考试给予充分肯定。
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荆学民表示,风雪交加但却十分温暖的周末,作为导师我参加了2021年首次博士候选人资格考试和学硕生基本文献考试的全程面试,切实感悟了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举措的成效!自豪感油然而生!这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举措。本次考试以基本文献阅读制度为基础,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培养、提升并检验学生的理论素质和学术水平,起到“以考促学”“以学促优”的作用,在源头上让每一位学生“好好做个读书人”。我相信并已初步见证经过这次考试,学生们会为今后学位论文的开题、写作和答辩奠定坚实基础,真正提升学术规范意识,定然会有力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沈浩表示,作为这次文献阅读考试面试老师,我的感触很深。硕博生应该从文献中寻找研究问题和方法,让论文脱颖而出,阅读文献和专著是同学们的起点。文献阅读有助于灵感激发、弄清理论来源、学会研究方法、提高写作技巧、明了学术规范。硕博生要善于做读书笔记,精读和泛读要有取舍,注重培养自己的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意识,让文献阅读永远伴随着学术生涯。
科学研究处副处长、博士生导师张国涛表示,从这次文献考试中真切感受到,学生们真的用心读书了!读书一是读自己感兴趣的书,这些书可以用来陶冶性情,提升涵养;二是读经世致用、发现真理的书,这些书可以引导学生进入一个理性与思想的世界。这次文献考试就是要让研究生们认真读好第二类书,读好这类书可以为他们今后的人生打开一扇窗、开拓一条路,看到实现人生价值的多种可能性。
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田卉表示,被称为有史以来最严格的基本文献考试今天终于尘埃落定。学生们为这次考试焦灼了好久,但几十本书的集中阅读,收获一定是满满的。面试虽然严肃,却也充满了多元思想碰撞的欢声笑语,老师们的讨论欲望被充分激发!这里有对消费社会的批判思考,也有最近热议的元宇宙,还有景观社会在数字世界的新思考......
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韩红雷认为,文献阅读考试很好践行了廖祥忠书记、校长提出的“好好做个读书人”理念,是很有必要的。让研究生在校期间就明确目标,努力学习、博览群书,尽好“读书人”的本分。从面试过程来看,研究生也确实认真研读了所给定的书目,效果较好。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副教授李彬认为,文献阅读考试对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非常重要。第一,研究生的学习方式和本科阶段完全不同,看文献是进入研究阶段的必经门槛。看文献的效果是需要考核来衡量的。第二,研究生成果的核心在于创新,创新并不来自于天马行空的想象和空谈,而是在大量已有研究基础上寻找经验,归纳总结,发现问题,从而独立地提出有价值有意义的改革或改良方案。而这前提和基础是大量文献的泛读和精读。总之,个人非常认可文献阅读考试。
人文学院副教授哈澍表示,文献阅读考试是学校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的重要环节,也是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改革措施。今年,我参加了一组硕士生的面试工作,学生总体阅读效果好于预期。我认为,这项举措对促进学校科研及学风建设、夯实学生基本知识有积极导向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姚旭认为,从参考书目的设定、要求导师指导学生阅读、校级一级学科统考、二级学科现场面试等环节,在全校范围内掀起了学习热潮。看得出来,学校近年来开展的春秋季读书周,硕博文献考试必定对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和水平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会读书、读好书,好好做个读书人已经蔚然成风。
基本文献阅读制度的推行以及博士候选人资格考试和学硕生基本文献考试制度的落地,是学校研究生培养环节的关键抓手。学校要求,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对此次考试进行深刻总结,建立文献遴选专家委员会、优化基本文献目录体系、持续完善考核机制,进一步提升研究生的问题意识、学科意识、规范意识、文献素养和科研能力,引导研究生更高质量地读文献、做科研、写论文、出成果。
(编辑:宋佳音 黄思懿)


相关话题/考试 文献 阅读 面试 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