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CAST技术实体部--总体部介绍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 考研论坛/2013-11-23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CAST技术实体部--总体部介绍
2011-07-14


  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成立于1968年8月16日,是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空间飞行器系统工程技术总体设计和技术协调单位。主要负责各类空间飞行器的总体设计、总装、综合测试及其结构、热控、测控、天线、数据管理、空间环境等分系统的研制和各种卫星的技术开发。
  
  该部集中了一大批系统工程、结构、热学、电子工程等学科的航天科技人才。目前有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研究员60余人、高级工程师300余人在内的各种研究人员近千人。具有雄厚的科学研究和工程设计实力。

  30年来,先后完成了对地观测、通信广播、地球资源、科学实验和导航定位等多种系列卫星的总体设计和大型试验。为我国成功研制发射了35颗不同种类的试验与应用卫星,在空间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该部在飞行器总体设计、结构、热控、天线和数据管理等领域,有很多科技成果和空间技术被突破,获得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300余项。在完成卫星研制任务的同时,大力进行民品开发,电视接收公用天线、民用测控设备和热控部件等方面,每年完成了多项工程任务,开发出一系列新产品。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作为飞行器总体设计部门,总体部拥有国家一流的仪器设备和实验室,二幢高层科研大楼,共有几十个计算机工作站和六百多台各种类型计算机,为飞行器的总体设计、试验和计算分析提供现代化的技术手段。作为博士学位的授权点,多年来为航天工业培养了不少各学科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人才。

  在国际空间技术交流中,总体部与巴西、法国、德国、俄罗斯等国家,共同进行卫星研制和空间科学试验,开展了全面技术合作与交流。为中国航天走向世界,和国际接轨开辟了广阔的前景。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总体部全体职工将继续奉行“协同、奉献、求实创新”的总体部精神,不断提高飞行器的总体设计水平,为中国航天事业的腾飞作出更大的贡献。

2014考研政英短期抢分特训班 迅速提高分数!



相关话题/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