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7-16

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

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为落实高层次专门人才和创新人才的选拔机制,保证硕士研究生的招生录取工作顺利进行,全面提高研究生选拔培养质量,结合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复试工作原则

研究院硕士研究生招生的复试和录取工作坚持科学选拔、公平公正的原则,对考生客观评价;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在复试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二、复试组织管理

1、研究院成立复试与录取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负责研究院的硕士研究生复试与录取工作。

2、领导小组主要职责是确定复试专家组(以下简称“专家组”)名单,拟定复试和录取的规则、复试基本分数线、复试候选人和最终录取名单。

3、专家组负责选定复试的笔试科目,命制笔试试题及面试。

4、复试小组设秘书一名,负责复试情况记录和安排相关事宜,收回参加复试考生的个人材料档案,并在复试结束后统一送交研究院招生办公室留存备查。

三、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复试候选人名单经领导小组批准后应及时向考生公布。对取得复试资格的考生,由研究生办公室根据考生网报时提供的本人联系方式电话通知。

1、复试人数

各专业录取的考生人数由领导小组依据研究院学科力量、生源等情况,进行统一协调、分配。

2、复试分数线

2018年参加研究院复试的考生条件:(1)达到2018年国家复试分数线的第一志愿考生;(2)总分300分以上,资格审查合格的调剂考生。复试实行差额复试原则,参加复试人数为实际招生人数的120%。

3、考生资格审查

根据教育部文件要求,复试前考生必须进行资格审查,该项工作由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负责。

资格审查时间:2018年3月26日8:30-16:30

资格审查地点: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16号航天科技大厦配楼301办公室

进行资格审查,考生须携带东西包括:

(1)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应届本科毕业生带学生证,入学报到时需提供学历学位证书原件)

(2)个人身份证及复印件;

(3)准考证及复印件;

(4)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成绩单(加盖档案单位公章)。

4、复试实施办法

复试由笔试和面试两部分组成,其中笔试200分,面试100分。

(1)笔试(200分)

专业课笔试(100分)

重点考察考生对本学科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的综合掌握情况,内容涵盖所在学科对应的本科主干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笔试时间为2个小时,闭卷考试。

笔试时间:2018年3月27日上午8 :00-10:00

笔试地点: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16号航天科技大厦机房楼三层办公室

英语笔试(100分)

笔试时间:2018年3月27日下午14:00-16:00

笔试地点: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16号航天科技大厦机房楼三层办公室

(2)面试(100分)

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知识、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计分方法如下:

学科了解

基本理论与方法

创新能力

表达能力

40

30

15

15

面试时间:2018年3月28日上午8:30开始

面试地点:具体分组名单及地点将于面试当日公布。

5、复试成绩的使用及录取

1、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按权重相加,得出考生入学考试总成绩。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一般在30-50%的范围内,具体比例根据招生规模和生源状况等确定;

2、应严格按考生总成绩排名择优录取;

3、对有特殊才能和突出贡献的考生,如在各项国际或国家级大赛中获奖,或在相关领域发表过较高水平学术论文,录取时予以优先考虑。

4、依据双向选择原则确定导师;

5、综合考虑总成绩和导师意见;

6、公布复试成绩。

四、工作时间进程

遵照北京市研招办关于研究生录取工作进程,分如下几点安排

1、公布复试方案;

2、通知复试考生;

3、笔试;

4、考生体检;

5、面试。

6、公布复试结果。

五、检查与监督

要把公平公正理念和意识贯穿于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各个环节;加大研究生招生工作透明度,招生复试、录取信息公开、公示,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研究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责成研究院招生办公室及复试专家组进行复议。

六、考生注意事项

1、请考生按时参加资格审查与复试。

2、乘车路线如下:

北京西站:乘运通102、437、374路车至航天桥,步行至航天桥东南角,航天科技大厦。北京南站:乘特8内快路车至航天桥,步行至航天桥东南角,航天科技大厦。

飞机场乘机场大巴,至航天桥二层西三环主路300路公交车站下车,步行至航天桥东南角,航天科技大厦。

本规定自公布之日起实施,由研究院负责解释。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联系人:王老师

电话:010-68193064

Email:caeccyjs68193064@163.com

相关话题/复试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8硕士考生复试名单公示
    复试专业 考生编号 姓 名 材料科学与工程 826018080500010 陈春晖 材料科学与工程 102138050000717 潘贇 材料科学与工程 8260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16
  • 钢铁研究总院2018年硕士生入学考试复试安排
    2018年硕士入学考试复试日程安排如下:一、时间2018年3月26日上午8:00 钢铁研究总院南院主楼5层研究生教室报到 8:20 集中体检(空腹) 10:00 专业课考试,英语听力测试 下午 1:00 开始英语口语测试 3:00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16
  • 钢铁研究总院2018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办法
    一、复试工作原则1.坚持科学选拔。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方法,确保生源质量。2.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3.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16
  • 2018年钢铁研究总院硕士入学考试复试分数线
    依据我院考生考分情况和国家相关规定,我院2018年硕士生入学考试复试分数线与教育部公布的国家复试分数线一致。 报考学科门类(专业) 总分 单科(满分=100分) 单科(满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16
  • 关于解放军医学院2018年博士研究生复试结果和拟录取名单公示通知
    附件 2018年度博士研究生复试结果及拟录取名单 序号 考生姓名 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16
  • 关于解放军医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结果和拟录取名单公示通知
    各位考生: 根据教育部、军委训练管理部和北京市教育考试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安排,现将我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结果和拟录取名单予以公示,并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公示期:5月4日-14日。 二、公示名单中为地方生的拟录取考生名单,须经军委训练管理部、北京市教育考试院、教育部联合录检审批同意,录取结果方为有效;公示名单中为军队生的拟录取考生名单,须经军委训练管理部录检审批同意,录取结果方为有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16
  • 解放军医学院2018年度博士研究生复试通知
    根据国家教育部、军委训练管理部关于研究生招生工作相关通知要求,结合我院研究生培养工作实际,制定解放军医学院2018年度博士研究生复试办法,具体如下:一、复试分数线 军队考生复试基本分数线 考生类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16
  • 解放军医学院2018年度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补录复试时间安排
    各位考生: 根据研究生招生工作相关要求,现就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补录复试安排通知如下: (一)综合笔试 时间:4月27日(周五)下午16:00-17:00 地点:医保楼2层208室(药学部会议室) 注意:考生需携带身份证、准考证、2B铅笔和橡皮参加笔试。 (二)综合面试 时间:4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16
  • 解放军医学院2018年度硕士研究生复试通知
    根据国家教育部、军委训练管理部关于研究生招生工作相关通知要求,结合我院研究生培养工作实际,制定解放军医学院2018年度硕士研究生复试办法,具体如下:一、复试分数线1.军队考生依据《实施军队英模烈士子女成才培养工程》(政干〔2013〕133号)等有关规定,烈士、中央军委授予荣誉称号人员的子女,初试单科成绩分别按照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16
  • 地震预测研究所2018年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名单
    地震预测研究所2018年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名单(复试名单依据实际情况动态更新) 序号 考生 姓名 考生编号 初试科目及成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