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北航召开新文科发展与建设论坛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25

北航新闻网12月17日电(通讯员 范丽丽 程玉/文 史沐天/摄影)为贯彻“精品文科”建设方针,强化人文科技战略融合的新文科建设,准确把握人文社会科学发展方向与建设内容,我校于12月16日举办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文科发展与建设论坛。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教授、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谢维和教授出席了本次论坛并作主题报告。论坛由校党委副书记赵罡主持,各文科学院领导班子、院长助理、教师代表、部分学生代表等200余人参会。

会议现场
刘元春在《新文科人才培养改革》报告中指出,科技发展与工科技术不仅会对传统文科建设思维和模式带来挑战,也为新时期文理工科的跨越式联合发展创造了机遇;工科学校的文科建设是繁荣发展人文社会科学方面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工科学校发展文科具有自身的优势与特点;北航新文科建设应当以新文科建设作为突破口,瞄准现实社会问题,立足于学科交融、文理渗透。他还提出了设立新学科交叉试验班与交叉研究院、打造社会科学基础数据库等具体建议。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作《新文科人才培养改革》主题报告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谢维和作《清华文科二三事》主题报告
谢维和在《清华文科二三事》的主题报告中,主要以清华大学恢复建设文科发展过程中发生的一系列故事为主线,讲述了清华大学文科建设的历史进程与经验举措。介绍了清华大学“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认为一流人才不仅需要掌握一流的知识和技术,同时还必须有崇高的理想和正确的价值观;其次,通过清华大学创办“艺术与科学论坛”的故事,指出文科建设者和参与者应当树立学术自信心,以社会问题为导向、不断精进学问,通过文科学术共同体建设和努力,获得外界对文科学科的认可和重视;最后,谢维和指出学校应认识到文科在全校一流人才培养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具有强烈的发展建设好文科的共识,密切联系文科学院,及时解决文科发展过程中的具体问题,提高文科人才对学校的认同感与凝聚力。

校党委副书记赵罡作总结讲话
赵罡在总结中强调,两位教授就新时期文科发展与建设问题提出的经验与建议,为北航谋划新文科建设、发展各文科学院提供了具体的举措示范和深刻的经验启示。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站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起点和“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北航将深入吸收学习其他高校新文科发展的经验,依托北航特有的理工科背景优势,立足于北航文科学科群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夯实学科建设基础,推动北航“精品文科”的进一步发展,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文科力量。
(审核:吴瑞林)
编辑:贾爱平


相关话题/文科 清华大学 经验 人文 社会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