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做客北航大讲堂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25

北航新闻网12月8电(记者 王静涵/文 邸白鹭/摄影)12月8日下午,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党委副书记王春法做客北航大讲堂,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题为“关于文化的几点思考”的主题报告,分享对文化的认识与思考。副校长黄海军,党委副书记赵罡出席讲座,全校师生共400余人在现场聆听讲座。讲座由黄海军主持。

报告中,王春法围绕“关于文化的几点思考”这一核心主题,从“文化是一种人造物”“文化是有内涵的”“文化是有结构的”“文化是有记忆的”“文化是有功能的”等五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王春法认为,任何一种文化都包括价值理念、思维方式、行为模式、社会规范、兴趣偏好和话语体系六个因素,其中价值理念、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更具有决定意义。要领略不同文化中蕴藏的人文精神,尊重其在传统习俗、舞蹈艺术、音乐美术、文学作品等方面的差异。

王春法在报告中还结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历史决议》中的内容,重点分享了学习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系列重要论述的心得体会,特别是“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不是中国特色,哪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要特别重视挖掘中华五千年文明中的精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把其中的精华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他强调,坚定文化自信的关键是价值观自信,我们要把握和审视中华文化,通过让中华文化先行传播价值观念,找准文化自信的落脚点,夯实文化自信的根基、锻造文化自信的生命力。

在谈及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看法,王春法说,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本质上应该是以计算力为核心的科技硬实力与以审美力为核心的文化软实力有机统一的现代化国家。不同地域、不同时代、不同人群都有不同的审美标准,且带有鲜明的时代属性和文化属性。因此,审美关乎整个社会文化的发展和前进方向,要引导大众树立积极向上向善的审美追求,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以美为媒,加强国际文化交流。
最后,王春法表示文化是有渊源的,不是无本之木,构成文化的六个要素中,最重要的是价值理念、思维模式和行为方式。文化为我们提供丰厚的滋养,要把握文化的本质和内涵,继承并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探索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解读方式,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真正了解高速发展中的中国,展示中国形象。

讲座前,校党委书记曹淑敏为王春法颁发“北航大讲堂”荣誉证书。
据悉,王春法馆长曾长期从事世界经济史与科技政策研究,著有《技术创新政策:理论基础与工具选择》、《国家创新体系与东亚经济增长前景》、《主要发达国家国家创新体系的历史演变与发展趋势》等多部专著,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参与《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制定工作,主持编写《科技梦.中国梦—中国现代科学家主题展画册》以及多卷本中国现代科学家学术传记,译有《国际经济的成长:1820-1990》等多部学术著作。
(审核:李建伟)
编辑:王静涵
相关话题/文化 科技 优秀 历史 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