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科学·艺术·时尚”节 | 2021首届全国色彩教育研讨会在北京服装学院举行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26

10月16日,2021首届全国色彩教学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来自全国53所院校和行业协会的100多位色彩专家****汇聚一堂,围绕色彩专业建设、教学改革、教材编写等问题开展研讨。本次研讨会是在亚洲色彩联合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指导下,由中国流行色协会主办,北京服装学院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和中国流行色协会色彩教育委员会承办的首届全国色彩教育的研讨盛会。

  出席本次会议的有中国流行色协会会长朱莎、副会长贺显伟、北京服装学院党委副书记姜孔桥、北京服装学院校长助理刘克松、北京服装学院教授崔唯、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领导等,研讨会开幕式由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院长王锐主持。

  姜孔桥在致辞中向与会嘉宾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他介绍了北京服装学院的历史沿革、“与美同行”的校训,以及围绕服装服饰,以设计学为龙头,逐步形成了“以艺为主、服装引领、艺工融合”的办学特色。他指出论坛的召开有助于我校师生了解和掌握国内外色彩教育事业的发展动态和热点问题,提高我校色彩教学、科研水平。同时,有利于促进中国色彩教学领域的创新与拓展,推动中国色彩教育事业的进步与发展。

  朱莎在致辞中向热心色彩教育事业的与会嘉宾和承办会议的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表示感谢。她说,本次研讨会作为北京服装学院第十七届“科学·艺术·时尚”节的首秀,也是全国首次举办色彩教育研讨会,将在课程改革、教材编写等方面为从事色彩教育的一线教师提供启发与指导,为我国多层次的色彩教育提供借鉴。我们今后要把握历史契机,推动色彩教育的发展。本次研讨会收录论文20篇,优秀作品142件,印发了论文作品集。

  中国流行色协会色彩教育委员会主任、北京服装学院教授崔唯发表致辞。他说,在长达110年的中国现代设计史、色彩史上,从未举办过任何一次以色彩为主题的全国性教育会议,因此,此次会议在中国现代设计史和色彩史上势必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本次论坛以“研”色“致”教为主题对本科与研究生两个层次色彩教学内容、模式、成果,以及产学研结合、未来发展设想等进行研讨,主旨演讲环节分为四场:色彩专业建设、研究生色彩课程建设、本科色彩教学、“艺工融合”色彩教学。
  第一场色彩专业建设主旨演讲环节由浙江理工大学教授周赳主持,北京服装学院教授崔唯、南开大学色彩学科带头人李军、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成朝晖、浙江理工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段怡婷分别对北京服装学院、南开大学、中国美术学院、英国利兹大学的色彩专业建设与成就进行了汇报,交流了色彩专业发展历程、建设经验、色彩教育理念、教育实践等内容。

崔唯

李军

成朝晖

段怡婷
  第二场研究生色彩课程建设主旨演讲环节由成朝晖教授主持,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张毅教授、清华大学建筑历史与理论专业李路珂副教授、内蒙古工业大学建筑学院李楠副教授、北京邮电大学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盛卿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刺绣色彩教学》、《重新看见古代遗迹的色彩》、《以教促研,以研促教:硕士色彩课程教学成果与思考》、《硕士学位课程“色彩研究”的教学实践与思考》大会报告,向来会嘉宾介绍了研究生教学理念、学科交叉等内容。

张毅

李路珂

李楠

盛卿
  第三场本科色彩教学主旨演讲环节由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梁惠娥教授主持,北京邮电大学艺术中心主任李霞、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肖世孟副教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陈璐副教授、河南工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助理张婷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本科生“色彩构成”课程的教学》、《“色彩构成”的中西对话》、《基于设计学背景下综合型大学本科色彩教学实践》、《研“色”致“用”--河南工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色彩设计“产学研”结合之路》大会报告,就现阶段本科色彩教学中的不足、色彩设计案例、色彩应用等内容进行了探讨。

李霞

肖世孟

陈璐

张婷
  第四场“艺工融合”色彩教学主旨演讲环节由武汉纺织大学袁大鹏教授主持,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梁惠娥教授、西安工程大学薛媛副教授、北京服装学院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王然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中国最美云肩色彩教学的探究》、《从“艺工融合”角度探讨色彩教学》、《色彩专业研究生教育中科技理论教学方法探讨》大会报告。与会嘉宾积极参与交流,共同探讨了色彩的多学科交叉特性、艺工融合背景下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等问题。

梁惠娥

薛媛

王然
  报告会结束后,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建明教授再次感谢中国流行色协会的各位领导、出席本次论坛的专家、各位来宾长期以来对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的指导和支持。专家们精彩的演讲给予了我们很多启迪,使我们受益匪浅。我们尽快将专家的研究成果和观点消化、吸收,并积极把各位专家的研究成果应用于我校色彩教学和科研工作之中。在今后的日子里,恳请各位领导、专家从本科教学、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全方位继续关心和帮助材料学院。

王建明
会议同期召开了色彩教育专业委员会三届委员二次会议。


相关话题/设计 北京服装学院 材料 教育 工程学院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科学·艺术·时尚”节 | 校友品牌优秀设计作品精彩展演
    10月16日下午3时、7时,作为北京服装学院第十七届“科学·艺术·时尚”节的重要活动,主题为“YOUDOYOU”的两场优秀校友品牌联合大秀在7号楼1号秀场举办。党委书记周志军、党委副书记倪赛力、党委副书记姜孔桥、纪委书记毛百战、校长助理刘克松出席。  此次展演品牌包括6个服装品牌(Lalabobo、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科学·艺术·时尚”节 | 2021北京国际首饰艺术展在北京服装学院开幕
    10月16日上午9点,2021北京国际首饰艺术展开幕式在北京服装学院樱花园校区7号楼一层银色大厅举行。北京国际首饰艺术展是全球首饰艺术双年展,本次展览已是第五届。展览主题为“砺·行”,意指疫情之下,全球的政治、经济与文化艺术生活都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员,无论前路多么逶迤,我们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时尚+生活 | 北京服装学院第十七届“科学·艺术·时尚”节开幕式暨2021国际青年设计师邀请赛隆重举行
    10月16日上午10点,北京服装学院第十七届“科学·艺术·时尚”节开幕式暨2021IYDC国际青年设计师邀请赛隆重举行。北京服装学院党委书记周志军、校长贾荣林、党委副书记倪赛力、党委副书记姜孔桥、纪委书记毛百战、校长助理刘克松、党委常委、组织统战部长殷文生出席。校长贾荣林致开幕词  校长贾荣林致开幕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北京服装学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合作开展纺织考古研究取得新进展
    10月13日上午,北京服装学院党委书记周志军、校长贾荣林带队,学校民族服饰博物馆、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行十余人前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就共同开展中国传统纺织服饰考古研究进行深入交流。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设计马拉松收官速看!
    21天集结11个国家76所高校3w观看量300位工作坊报名学员北京服装学院“科学·艺术·时尚”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指导探索全球可持续福祉新方案      设计马拉松是北京服装学院“科学·艺术·时尚节”的活动之一,也是北京设计周期间最重要的设计赛事之一。设计马拉松鼓励跨学科、跨领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一次传统非遗文化的时尚表达│ 北服继续教育学院高定中心主题秀展现文化自信
    近日,一场名为《烟火?京成》的传统非遗文化主题时装秀在北京时装周期间拉开帷幕。由北京服装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高级定制研究中心联合中国西部高级定制中心举办了这场视觉盛宴。  活动现场,我校教师王小灿、周岩携“美莱国际”品牌,代表北服继续教育学院高定中心,校友万真、王静携“高正雅装”品牌与蜀锦大师胡光俊联手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北服学子在“第一届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中获佳绩
    9月25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山东省服装设计协会和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第一届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该大赛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挖掘我国传统服饰的深刻内涵为目标,希望通过大赛将中国传统服饰与现代相融合、统筹发挥各方力量,让更多人穿上华服,在行走中传承中华文明。  此次大赛收到来自全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向洋而生 | 北服设计助力海洋保护
    9月27日,“向洋而生”海洋塑料垃圾设计展在昆明拉开中国巡展的帷幕。北京服装学院积极参与此次展览筹备,联合展览的中国官方伙伴商道纵横开启了中国巡展之旅,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团队设计作品“海滩废物再造设计”&“重塑塑料快递包装”参展,助力海洋保护。  设计作品:海滩废物再造设计设计团队成员:杨洪君、宋佳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北服学生设计作品入选 “北京冬奥宣传海报”
    9月22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海报正式发布。北京服装学院艺术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李晓敏、张蓉同学的设计作品《今年,在北京》,入选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宣传海报。作品创作思路作品|《今年,在北京》  海报以北京天坛作为主要元素,利用天坛的轮廓结合高山滑雪运动进行创意,传达了冰雪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
  • 序属秋分,遇见时尚 | 北服设计参加“中国农民丰收节” 展演活动
    序属秋分,遇见时尚。9月23日,北服“中国最美乡村劳动者服装设计暨时尚工程”参加在浙江嘉兴南湖举行的“庆丰收、感党恩”第四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展演活动,为节日带来时尚力量。    作为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的亮点之一,北京服装学院参加本次中国农民丰收节展演的部分12套(组)服装设计,涉及“农、林、牧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