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北理工在腕带式持续血压测量方面取得重要研究进展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21

bffba16b6919488fbbeef70062b34667.png
近日,北理工计算机学院李凡教授团队在腕带式持续血压测量方面取得重要研究进展。相关研究成果“Crisp-BP: Continuous Wrist PPG-based Blood Pressure Measurement|”被国际顶级会议The 27th Annual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obile Computing and Networking(MobiCom 2021)录用。论文第一作者为计算机学院二年级博士曹烨彤,其他学生作者为陈慧杰,指导教师为计算机学院李凡教授(通讯作者)和美国天普大学王昱教授。
由ACM SIGMOBILE赞助的国际会议MOBICOM是计算机网络领域难度最大,影响力最高的国际学术会议之一(CCF认定A类会议),审稿严苛,每年平均仅录用30篇左右长文,在学术界和工业界均有非常大的影响力。此次李凡教授团队被录用论文为北京理工大学首篇MobiCom录用长文,为提高我校的国际学术声誉具有重要意义。
该研究工作利用腕带设备(如智能手表、智能手环)中常见的心率传感器提取血管容量变化特征,结合深度神经网络可以实现24小时持续血压检测。具体研究工作解决了动脉脉搏信号提取,设备皮肤接触压力校正,血压估计方面的技术难题。相关研究结果在无创、无袖带持续血压检测技术领域跨出了重要一步。
李凡教授科研团队在基于移动设备的智能感知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顶尖研究成果,如通过智能音箱发出的音频信号感知健身动作,通过智能手机的音频传感器识别舌头、下颚动作,追踪手掌移动轨迹,检测驾驶员是否存在疲劳、吸烟等不安全状态及行为,利用手环的运动传感器协助痴呆老人清洗手部,利用手环的脉搏波传感器提取生理特征并实现身份认证等。相关成果发表于INFOCOM2017, 2019, 2020, 2021, UBICOMP2019, 2020, IEEEE Transactions on Mobile Computing等国际顶级会议和期刊。部分研究成果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研究成果对于物联网智能感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话题/智能 国际 传感器 计算机 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