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基因组所两项成果入选第三届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

本站小编 Free考研/2020-06-02

近日,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公布了入选名单,北京基因组所杨运桂研究员团队的两项成果入选第三届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分别为2014年2月发表在Cell Research杂志的 “Mammalian WTAP Is a Regulatory Subunit of the RNA N6-Methyladenosine Methyltransferase”和 2017年5月发表在Cell Research 杂志的 “5-methylcytosine promotes mRNA export--NSUN2 as the methyltransferase and ALYREF as an m5C reader”。
  RNA甲基化是表观转录组学调控的一种重要形式,对RNA转录后调控以及恶性肿瘤等相关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有重要意义。杨运桂研究员致力于研发RNA化学修饰高通量测序和分析技术,研究表观转录组学功能调控规律及其与遗传性状表型和疾病关联机制。通过与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刘峰合作研究,发现了人源RNA m6A修饰甲基转移酶核心复合物调节亚基WTAP和催化亚基METTL3/METTL14,催化m6A形成。该工作于2014年发表在Cell Research,并被Natl Sci Rev推荐为研究特色论文,这一重要发现同时期也被多个美国实验室独立证实和报道;RNA m6A甲基转移酶核心活性组分的发现和鉴定,为RNA甲基化修饰作为一种具有重要生物学调控功能的表观转录组学标记提供了新证据。
  杨运桂研究团队还致力于另一种RNA甲基化类型— m5C的分子机制研究,通过改进RNA m5C修饰高通量测序和信息分析技术,与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孙莹镤及中科院生态环境中心汪海林合作研究,发现了m5C修饰转移酶和第一个结合蛋白ALYREF及其调控mRNA出核机制。该研究成果于2017年以中国典故“画龙点睛”主题作为封面故事发表在Cell Research, 被Cell Research推荐为研究特色论文及入选F1000。研究成果为拓展RNA甲基化调控正常生理或异常病理生命活动关联分子机理提供新的表观调控研究线索。
  目前,表观转录组学(Epitranscriptomics)已被定义为“转录组相关功能改变而不涉及核糖核苷酸序列变化”的研究,RNA甲基化修饰是核心,该研究方向已成为RNA生物学和RNA加工代谢前沿领域研究热点。
  该项研究得到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科学院先导等项目的支持。
相关话题/论文 技术